潛水美肌-Olympus Mju Tough 6000/8000

Published by
Edward
Share
對於喜歡旅遊又喜歡刺激的用家來說,自然喜歡拍下極地環境中,例如:水底、雪地、甚至非洲曠野平原中的美景。Olympus 在上周,便宣布推出最新的「三防」功能數碼相機 Mju Tough 6000 及 8000 系列,不但極地防護功能繼續保留,更加入專為女士而設的美肌功能,令用家旅遊時,能更輕易為女伴拍攝出漂亮相片。

 操控更特別

Tough 6000 及 8000 分別與兩者的上一代機款 Mju 1050SW 及 Mju 1030SW 相比,規格上提升不多,亦保留不少上代的有趣功能,其中一項便是輕拍拍攝模式(Tap Control),將時下於手機十分流行的 Gesture(動作)操控帶入相機。用家只需輕拍機身頂部兩下,便可啟動影像播放模式,而輕拍機身左側或右側,便可在影像播放模式中瀏覽上一張或下一張相片,而輕拍機身底部,更可重回拍攝模式。這種操控模式,令用家在水中或攀山時拍攝,能更輕易以單手操控相機功能。

新機加入輕拍拍攝模式功能,令拍攝操控更為簡單。
輕拍不同部分,便可啟動不同功能。

自動美肌加入

另外為了「提升」女士的入手意慾,Olympus 亦在新系列加入了 Beauty Mode 美肌模式,與時下不少 snapshot 數碼相機一樣,它亦是「為女士而設」的功能,它不但設有智能臉部對焦(Face Detection)功能,如仍不滿意,在拍攝後更可即時啟動美臉修正功能,直接在相機中為相片進行不同的臉部修正功能,包括亮麗肌膚、閃爍眼睛及浮誇眼睛效果,無論是真為相片「美顏」,還是「just for fun」,也是一流。

只要將模式轉盤轉至「Beauty」,便可啟動美肌模式。
然後相機便會以全自動模式進行拍攝,完成後便會自動處理相片,為相片中主角美化肌膚效果。

三防再進化

而今次推出的 Tough 6000 及 8000 中,以 Tough 8000 較為高階,與它的上一代機款 Mju 1030SW相比,像素全面提升至 1,200 萬像素。另外,獨有的「三防」功能亦獲保留,仍能將防撞及防水效果,維持在 2 米及 10 米的水平,更加入可抵禦 -10 度的耐寒溫度,令用家無論在攀山攀石時、潛水中、還是身處雪地,也能無需外加保護殼或防護產品,也能在不影響機能下,拍攝出精彩相片。另外在感光度上,亦由上代只支援 ISO 80 – 1,600,輕微擴大至 ISO 64 – 1,600,令用家可拍攝雜訊更低的優質相片。

由上代的 SW 改為新的 Tough 系列,機身如其名,保留高「三防」設計。
新的 Mju Tough 8000 加入耐寒功能,可抵禦低至 -10 度的低溫,方便於冰天雪地下進行拍攝。
鏡頭設有金屬保護蓋,為潛望鏡頭提供多重保護。
操控主要仍靠機身右下角的面板,但上手亦不困難。
新機款加入少量新場景模式,例如這款「水中近拍」,就方便用家在水底近距離拍攝植物或水中動物。
入門版的 Mju Tough 6000,亦同樣提供「三防」功能,不過其防撞及防水卻不及 8000,分別只有 1.5 米及 3 米。
Mju Tough 6000 與它的上一代機款 Mju 1050SW 一樣,同樣設有數款機身顏色供用家選擇,分別為藍色、白色、橙色及黃色。
Mju Tough 6000 及 8000 不但支援 xD 記憶卡,只要配合隨機附送的轉接卡,更可使用 microSD 記憶卡,而 UnwireLife 記者嘗試過,它就連 16GB microSDHC 記憶卡亦能支援,兩機款分別可拍攝 5 千多及 3 千多張相片,旅行絕對可「一卡走天涯」。

總結:「極地」拍攝更多 fun

近年香港人偏向喜歡到一些特別的地方旅遊,例如中東沙漠國家、東南亞可供潛水的國家等,一部可防撞、防水及耐寒的「三防」相機,一部相機便可在不同場合拍攝出優質相片,確能令旅途「負擔」大大減少。今次的新機更加入女士喜歡的美肌功能,相信更能獲喜歡 snapshot 的女士用家歡心。當然,高階的 Mju Tough 8000 今次亦推出了藍、銀、黑 3 款機身顏色選擇,一改上代 Mju 1030SW 只有銀色一種的單調設計,亦令追求高階規格的好「色」用家有更多選擇,亦是另一吸引點。至於售價,兩機亦只比上代機款貴了一點點,Mju Tough 6000 比 Mju 1050SW 貴了 $100,定價為 $2,690;Mju Tough 8000 亦只比 Mju 1030SW 貴了 $300,定價為 $3,590,算是合理。至於新機將分別於一月中旬及二月中旬推出發售,有心入手潛水相機,準備在復活節假期外遊時使用的話,不妨再多等一下。

Olympus Mju Tough 6000 規格表

影像處理器:TruePic III
有效像素:1,010 萬
鏡頭焦距:28 – 102mm(相等於 35mm 相機)
光圈:f/3.5 – 5.1
變焦(光學/數碼):3x/5x
防水深度:3 米
防撞距離:1.5 米
耐寒溫度:-10 度
防壓重量:N/A
儲存媒體:xD、microSD(支援 microSDHC;需使用轉接卡)
屏幕尺寸:2.7 吋 HyperCrystal III
快門速度:1/4 秒 – 1/2000 秒
感光度:ISO 50 – 1,600
其他:美肌模式、Intelligent Auto、PSP 效果預覽、臉部智能對焦(最多 16 面)、Dual IS 雙重防震系統
體積:95.3mm x 63.4mm x 22.4mm
重量:149g
售價:$2,690
查詢:Olympus(2376 2150)

Olympus Mju Tough 8000 規格表

影像處理器:TruePic III
有效像素:1,210 萬
鏡頭焦距:28 – 102mm(相等於 35mm 相機)
光圈:f/3.5 – 5.1
變焦(光學/數碼):3x/5x
防水深度:10 米
防撞距離:3 米
耐寒溫度:-10 度
防壓重量:100kgf
儲存媒體:xD、microSD(支援 microSDHC;需使用轉接卡)
屏幕尺寸:2.7 吋 HyperCrystal III
快門速度:1/4 秒 – 1/2000 秒
感光度:ISO 64 – 1,600
其他:美肌模式、Intelligent Auto、PSP 效果預覽、臉部智能對焦(最多 3 面)、Dual IS 雙重防震系統
體積:95mm x 61.7mm x 21.5mm
重量:182g
售價:$3,590
查詢:Olympus(2376 2150)

試相區

使用美肌模式拍攝及使用內置閃光燈。
使用一般人像模式拍攝及使用內置閃光燈。

短評:

使用 Olympus Mju Tough 8000 及美肌模式拍攝的模特兒相片,明顯臉部受光較平均及自然,而且模特兒在人像模式拍攝時,鼻樑位出現的明顯毛孔,在美肌模式中均變得不明顯。不過膚色會變得沒那麼紅潤,可說是最大的「trade-off」吧。

使用水底近拍模式,並啟動超微距拍攝功能。

短評:

使用 Olympus Mju Tough 8000 及水底近拍模式進行拍攝,發現就算 UnwireLife 記者手持相機,與小魚只有 20cm 左右的距離,也能拍攝到游動時的清晰相片,表現不俗。相信如在海中拍攝,在自然陽光照射水面的環境下,表現會更為理想。

Published by
Edw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