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留倩影-Canon PowerShot A480

Published by
Edward
Share

時下經濟低迷,很多人也是抱著「慳得一蚊得一蚊」的心態生活,購買數碼產品時自然要精打細算一點。Canon 前日便推出了最新的入門數碼相機 PowerShot A480,千多元的售價,能拍到 1cm 的超微距;而且像素超逾千萬,影像又色彩鮮艷,加上 4 色機身任選,實在是追求性價比及外形用家的不俗選擇。

超微距同價少見

一般市面可作 1cm 超微距拍攝的機款,一般售價也動輒二、三千元。今次 Canon 的 PowerShot A480,便繼承上代 A470 的特點,保留 1cm 微距拍攝的優點,令用家能輕鬆以場景模式,近距離拍攝物件。而與上代機款相比,新的 A480 改回採用 3:2 長寬比例機身,但重量及厚度卻無加反減!前者只有 140g,比上代的 165g 足足輕了 15%;而後者則只有 31mm,比上代的 40.7mm 也薄了 20%!這設計令用家使用時感覺更舒適。機身顏色方面,A480 亦配備銀、黑、藍及紅 4 色供用家選購,比上代只有全銀及藍、銀配兩種機身顏色,選擇更多,顏色上亦更鮮艷奪目。

備有 3.3 倍光學變焦。
像素終於突破千萬。

規格升級不多

與 A470 相比,最大的規格升級便是像素,由上代的 720 萬提升至今代的 1,000 萬,但其他規格卻大致沒變,例如:仍然保留採用 DIGIC III 影像處理器、依然採用 2.5 吋 LCD 屏幕、以及仍然保留採用 2 枚 AA 電池作電源。另外較特別的,便是新機將 A470 設有的功能轉盤移走,並移除了 M(手動)拍攝模式,而將之改為獨立的場景模式按鈕,用家是想作全自動拍攝、P 模式拍攝、不同場景模式拍攝或拍攝短片,只需使用該按鍵及左、右鍵,便可選擇。是否方便了,見仁見智;但移走 M 模式,卻也合理,始終這價位機款的用家,很多也是「傻瓜機」用家,拍攝講求快捷、方便、無煩惱,M 模式的存在價值,又確實很低。

設有獨立場景模式按鍵,讓用家更易在不同模式之間作切換。
採用 2 枚 AA 乾電池便可使用,就算忘記充電,乾電池也隨處可買到,不用擔心無機用。
設有 4 色機身,而且全部採用同色設計,比上代 A470 那銀、藍配設計更為簡潔美觀。

試相區

採用場景模式中的人像模式進行拍攝,在該模式中,臉孔智能對焦功能將被自動開啟,所以可見即使啟動了閃光燈,而且距離頗近,但模特兒臉上閃燈輸出十分準確,未見過度曝光情況出現。而從模特兒金髮可見,相片細緻度不俗,以平價機而言,質素已十分好。
以一般 P 模式拍攝食物,並未啟動閃光燈,可見影像清晰,而且相片色彩鮮艷,所有生果的顏色均能準確呈現出來,令人滿意。
最後採用超微距拍攝場景,進行 1cm 微距拍攝,可見即使如此接近,也能清晰拍攝出朱古力包裝紙上的文字,而且色溫準確,表現不俗。
拍攝超微距影像情況。

UnwireLife.com 測試以 Canon PowerShot A480 拍攝 AVI 格式影片的效果,從片段可見色彩鮮艷,影像亦十分清晰,而且在拍攝時也可 zoom in 及 zoom out,但要重新對焦卻需時。整體而言十分流暢,令人滿意。

「父」、「子」機身KO:PowerShot A470 vs PowerShot A480

從正面看,已看到重新改回 3:2 長寬機身比例的 PowerShot A480,感覺比機身較長的 A470 好得多。而且採用單色設計,也像順眼一點。
從側面一看,便可看到 PowerShot A480 確實比 A470 薄了很多。
從機背設計可見,PowerShot A480 抽走了模式轉盤,將它變為右下角的「Mode」場景切換按鍵,更為節省機背空間。五向導航鍵設計上亦細了,進一步節省空間,令機身能有效縮細。

總結:抵玩「傻瓜」

從用家角度看,Canon PowerShot A480 可說是頗易接受的產品,不但售價合理,而且亦能達到「影靚相」的基本功能,而從試相可見,內置閃燈的光度輸出令人滿意,不會因太接近而出現過度曝光情況,表現理想。加上 1cm 超微距拍攝功能,以一部千頭的機款來說,已可說交足功課了。

Canon PowerShot A480 規格表

影像感應器:1/2.33″
有效像素:1,000 萬
支援記憶卡:SD、SDHC、MMC、MMCplus、HCMMCplus
鏡頭焦距(相等於 35mm 相機):37 – 122mm
光圈:F/3.0 – 5.8
變焦(光學/數碼):3.3X/4X
特別功能:臉孔智能對焦曝光鎖定、閃燈曝光鎖定、臉孔色彩白平衡自動修正
感光度:ISO 80 – 1,600
快門速度:15 – 1/2000 秒
顯示屏:2.5 吋 TFT 彩色 LCD 屏幕
體積:92mm x 62mm x 31mm
重量:140g
售價:$1,180
查詢:Canon(3191 2333)

Published by
Edw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