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霸之選-SL-NB1000 獨家測試

Published by
Edward
Share

自從 netbook 款式轉為採用 Windows 作業系統後,絕大部分的售價也超逾 3 千元,雖然也不算太貴,但與當初 netbook = 平價機款這個原則,似乎有點背道而馳。最近 Edward 逛逛腦場後發現,究然出現了一款歐洲 netbook 品牌 SL,推出了一款平霸機款 NB1000,除了作業系統採用 Ubuntu Linux 外,其餘規格與現時 3 千多元的機款相若,但售價只是 2,498 元,抵玩!Edward 第一時間便拿到此機真身,為大家送上全港獨家介紹及測試報告!

外表不俗

其實在外表設計上,任何人也感受不到 SL NB-1000 是一部平價機款,因為它不但採用了圓角拋光外殼,感覺高貴,內籠設計上也頗具心思,最明顯的便在於 TouchPad 位置,完全與內籠設計結合為「一體化」,如果不是有兩個滑鼠按鍵,一般人也不為意該位置可控制鼠標,十分特別。當然,機殼上也設有 4 色選擇:紅、黃、黑、白,令對顏色有不同喜好的用家,也能選得心頭好。

機面殼採用拋光噴漆設計,加上銀色的 SL 標誌,如此型格在平價 netbook 中算是少見。
機殼邊緣加上銀色鏡面機邊,與拋光外殼十分相襯。
兩個機身鉸位同樣採用銀色鏡面設計,而且十分紮實,相信不會開合多次後令鉸位變鬆。
TouchPad 與機身採用「一體化」無縫設計,在 netbook 中可說是絕無僅有。
NB1000 在機身設計上極具特色,左側完全沒有任何端子,只有散熱通風口。
相反全部端子集中於機身右側,分別有 3 個 USB 2.0 端子、VGA-Out、LAN 及電源插槽。
其餘端子在機身前方右下角,包括 5 合 1 讀卡器、耳機及咪高峰端子。
NB1000 為了減低機價,採用 Ubuntu Linux 作業系統,但對於一般用家已言,已經夠用。
內建版本為 Ubuntu 8.10,已預載了不少實用的工作及娛樂軟件。

標準規格

至於規格上,此機也算是標準:Intel Atom N270 1.6GHz 處理器、Intel GMA950 內置顯示晶片、1GB DDR2 記憶體、160GB 硬碟、採用 10.2 吋 1,024 x 600 解像度屏幕、內建 802.11b/g Wi-Fi、內建 5 合 1 讀卡器及 130 萬像素鏡頭,可說已是應有盡有。設計較特別的是,一般 netbook 的 USB 2.0 端子,會分布於機身兩側;但 NB1000 卻全部集中於機身右側,幸好每個端子之間也有足夠分隔空間,使用家可用上所有端子,不會因少部分周邊產品的 USB 插頭過大,因而影響使用旁邊的端子。最大缺點可說是未內建藍牙傳輸,用家需另購藍牙 dongle,令此機有點失色。

採用較大鍵盤,尤其是 Enter 鍵十分大,頗容易按下;而且 Ctrl 及 Fn 鍵位置與一般電腦鍵盤相同,較易習慣。
內建 130 萬像素鏡頭,可說是現時 netbook 的基本規格了。
用家如有需要,可自行安裝《Windows》作業系統,跟機亦附送驅動程式光碟,內裡亦附有實用軟件,如這款便可讓用家隨時改變 webcam 解像度。
機底設計簡潔,可見記憶體及硬碟均設有保護蓋,要替換的話扭開螺絲便可,十分容易。
只配備 3-cell 電池,使用時間不足是它致命缺點。
本身機身已預留 SIM 卡槽,方便用家日後加入 HSPA 3.5G 模組。
附送軟件中,也包括《Control Center》,用以控制 Wi-Fi 及 TouchPad 開關,以及背光光度。

總結:合進階用家

對於進階用家而言,安裝《Windows》已不是什麼困難事,購買 netbook 最重要的因素,便是要夠便宜!所以 SL NB-1000 這款 netbook,以低於 2,500 元的售價開售,實在超值!

SL-NB1000 規格表:

處理器 :Intel Atom N270 1.60MHz
記憶體 :1GB DDR2
硬碟  :160GB SATA
顯示晶片:Intel GMA950 內置顯示晶片
屏幕  :10.2 吋 WSVGA 1,024 x 600 LCD 屏幕
使用時間:官方未有公布
無線接駁:Wi-Fi 802.11b/g
其他  :USB 2.0 x 3、10/100Mbps LAN、VGA-Out 端子、5-in-1 讀卡器、3.5mm 耳機端子、咪高峰端子
作業系統:《Ubuntu Linux 8.10》
體積  :官方未有公布
重量  :官方未有公布
售價  :$2,498
查詢  :Universal(2891 3186)

Published by
Edw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