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ditorial Desk: 錯過了的精彩 – 新 iPhone 內建立體處理器

Published by
菠蘿刺身
Share

作者: HoneyBee

發布 iPhone 3G S 當日,Apple 代表只以最多快兩倍的說法帶過了新處理器是何物。事實上,新 iPhone 跟 Palm Pre 採用相同的組合,以  ARM Cortex A8 core 處理器配搭 PowerVR SGX GPU 獨立立體圖像加速晶片。沒錯效能是快了,但其實包含著把 iPhone 打造成遊戲平台的另一重大意義。


先談談新的處理器,架構中有名為 NEON 處理組件,有著跟 Netbook 中 Intel Atom 處理器相類似設計,浮點運算效能是現有 iPhone 的兩倍,絕對有利於立體圖像處理。由於用上了新制造技術,所以在 600MHz 時脈下亦比上代更省電,不妨礙使用時間。

至於新的 PowerVR SGX 顯示核心,可以完全編程,彈性地因應不同遊戲特效而調配用途。此外,單計基本效能,已經有快上 3 倍以上的幾何計算速度;並有快上 2 成以上的填充率。總括而言,新 iPhone 3G S 擁有更高處理速度,可以提供更強勁的立體畫面效果。

Engadget 的一篇文章講解了 iPhone OS 3.0 中,提供了簡化版 OpenGL – OpenGL ES2.0 的開發組件。比起現時 OpenGL ES 1.1,新版本有著更強大的立體技術支援。
於下周發布專為 iPhone 3G S 的遊戲,會有很大機會不支援現有 iPhone,或畫質會大打折扣。

相信 WWDC 當日 Apple 選擇不於此大花筆墨,一定有其策略性原因。至於是何原因? HoneyBee 在此有兩個假設,第一是 Apple 會聯同多家有名遊戲商,發布達成聯盟並公布多款採用新技術的立體遊戲,屆時可能就是教主回歸之時;另一個可能性,是要配合 iPhone 3G 減價,快速清除現有舊貨,才正式宣布 iPhone 3G S 的立體機能,引信徒再換掉手上的 iPhone 3G 升級。

Published by
菠蘿刺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