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人值守攝影師-Sony Cybershot TX1/WX1

Published by
Edward
Share

很多時間開派對,我們也喜歡找一個喜歡拍照的人擔任場內攝影,結果那位仁兄滿場飛,確實拍了很多相片,但自己入鏡的卻一張也沒有,十分可憐。昨日 Sony 便推出了全新的輕便型數碼相機 CyberShot TX1 及 WX1,不但相機輕薄之餘成像質素不俗,而且配合全新的周邊產品 Party-shot,相機便能幻化無人值守攝影師,要拍下派對中的珍貴相片,便無需再親力親為了。

Partyshot-相機–>無人值守攝影師

其實今次 Sony 推出的兩部新相機,實際功能未有太大驚喜,所以後文才詳細介紹。而今次的新機,Edward 認為重點便在於 Partyshot 這件周邊產品,它實際上是一個擁有「特異功能」的小腳架,只要將相機插在這個「飛碟」機座上,並開啟了 Partyshot 的電源及相機電源,它便會自動旋轉並搜尋拍攝對象,然後自動自覺影相,十分有趣。至於轉動角度方面,Sony 官方表示橫向搖攝角度為「無限制」,而直向搖攝角度則由 -21 度至 24 度(角度為 45 度),後者還算合理一點,至於前者是否真的可以 360 度無限制轉動搜尋拍攝對象?則有待 Edward 下星期借得真機後,才有所分曉了。

其實有趣的是,Partyshot 不但可以拍照,而且更懂得自動構圖,為用家拍攝出較佳的相片。究竟原理是怎樣的?其實便是透過臉孔偵測及笑臉偵測 2 大技術進行拍攝,而且拍攝時會依照 4 大原則進行構圖:當畫面只有一人時,如被攝對象臉孔朝向鏡頭,相機便會盡量將人臉置中,令它成為相片的主角;如被攝對象面孔方向稍向左或向右(如影片中模特兒般),它便會將畫面以井字劃分平等 9  份,然後將人頭盡量放在上方兩個橫直線交叉位,形成符合傳統「黃金分割」的相片;如果被攝對象展出燦爛笑臉,自然也會被攝入鏡頭內;最後一項原則,便是當相機偵測到有多於一個臉孔在被攝範圍內時,它會平衡每張臉孔的位置,然後作出拍攝,而相機最多可一次偵測 8 張面孔,表現算是不俗了。有了這些功能,難怪在派對中,已無須再找專人拍攝相片,也可將派對中的開心時刻,一一以相片紀錄下來了。不過這件周邊售價也算昂貴,為 990 元!幾乎是一部相機的 3 分之 1 售價!幸好現在預售期,如整個套裝購買,內含 Partyshot 的也只是多付 600 元而已,此售價還算合理一點。

怎樣?還是對此周邊的運作原理有點不明白?Edward 便在記招中,找來模特兒 Elizebete 進行示範,看看 Partyshot 如何令相機化身無人值守攝影師吧!

在片段中以 Sony 新推出的 Cybershot TX-1,接駁 Partyshot 進行拍攝,可見它確實在找尋到拍攝對象後,便會自動構圖並進行拍攝,而且構圖效果出色,從片段可見所採用的黃金分割比例,隨時比人手拍攝取景還要漂亮。不過萬一鏡頭內的中心點附近未有出現人像,Partyshot 便似乎會出現「迷失」情況,需要以人手轉動腳架,令鏡頭重新面向有人頭的位置,它才能回復正常,可見使用此產品時,不能與被攝者距離太近,最好便是放在牆邊組合櫃頂或電視旁,便可取得較大拍攝角度,又不用擔心被攝對象走出鏡頭攝影範圍以外。當然如有較多賓客,使用鏡頭對焦距離較 wide 的 WX1(最 Wide 為 24mm),便會更為理想。

薄身再戰-Sony Cybershot TX1

介紹過周邊產品,也不能忽略今次的 2 部主角吧,首先出場的便是 Cybershot TX1。它承繼了 T 系列相機的各項優點:薄身、潛望鏡、型格、觸控屏幕及採用 Carl Zeiss 名廠蔡司鏡。嚴格來說,在外表而言,它與 T900 及 T90 相比,外表上確實分別不大,只是內在的「東西」強化了不少。

化身 HX1 薄身版

最明顯的分別,便在於 CMOS 處理器,它承繼了早前推出的 HX1 的優點,加入了 Exmor R CMOS 影像感測器,它對光線的感覺度,比以往 Sony Cybershot 相機的感測器還要高兩倍,令用家即使在陰天、甚至晚間或室內進行拍攝,也可有效減少相片的雜訊達 50%!另外亦加入採用 BIONZ 影像處理器,進一步加快處理高解像度影像的速度。此外,它也加入了 HX1 已現身的手持夜攝功能(Handheld Twilight)、防震模式(Anti-Motion Blur)及一掃全景模式(Sweep Panorama),所以 Edward 認為,除了它並非採用 Sony G 鏡頭外,TX1 實際上便是 HX1 的薄身化版本。

承繼 T 系列相機的優點,採用 Carl Zeiss 名廠蔡司鏡頭。
加入了 Exmor R CMOS 影像感測器,令此機比 T 系列機款,更適合在陰天、室內或夜間拍攝。
機身按鍵簡單,只有機頂的(左至右)開關鍵、快門鍵及 Zoom 鍵,其他操控全集中在 3 吋 16:9 觸控式屏幕上。
TX1 繼承 T 系機款的最大優點:輕薄,就像厚度上,它只有 5 元硬幣直徑的一半左右,約為 14.1mm,十分適合少女使用。
Sony 的相機,自然是使用自家的 Memory Stick Pro Duo 吧!
幾乎所有機身功能,也採用觸控模式啟動,而且全部集中在這個 3 吋的 16:9 大屏幕上。
TX1 加入了不少 HX1 的功能,包括手持夜景模式、防震模式及一掃全景模式,可說是輕薄版的 HX1。

場景加增‧自設選單

最後一項新增特點,便是加增了少許場景,當中最受少男少女歡迎的,相信便是 Pets 寵物拍攝模式,嚴格來說它與運動模式十分相似,不過寵物模式顧名思義,自然是用作拍攝貓貓狗狗,以提高快門速度,方便用家捕捉寵物過癮表情或動作的一瞬間。除此以外,前文提及幾乎所有功能,也集中在觸控屏幕上,而 TX1 更有趣的,是用家可按個人喜好,自設菜單,將個人較常用的功能放於觸控屏幕的左右,為自己建立具特色的使用介面。至於設定,參考下圖吧。

加入寵物模式,方便用家拍攝貓貓狗狗。

自設觸控菜單步驟

Step 1:在觸控介面點選右上角的「齒輪」圖案進入設定。
Step 2:點選「OK」。
Step 3:可看到右方是已在菜單上的功能,而左方暗色的便是有待加入的功能。
Step 4:將不喜歡的功能圖示,拖曳到希望加入菜單的功能代表圖示上,然後放手,便可作出替換了,十分方便!

TX1 試相區

以智能模式拍攝,加入臉孔偵測模式,並使用閃光燈進行拍攝,可見人像臉孔清晰,證明臉孔偵測效果不俗。細緻度尚算不俗,模特兒髮絲也清晰可見。色溫亦準確,畫面顏色亦鮮艷自然,不過從背景可見,雜訊控制仍只屬一般。但整體相片質素而言,已算中上。
以智能模式拍攝窗外風景,可見顏色仍然鮮艷自然,藍天的藍來得十分舒服。景物清晰,整體色溫準確,可見拍攝日間室外景色,此機表現實屬不俗。

G 鏡上身-Sony Cybershot WX1

至於另一部新機款,便是圖中這部 Cybershot WX1,它與 TX1 相比較為大部,因為它採用了 Sony 自家的旗艦 G 鏡頭,而且備有 24mm Wide 拍攝對焦距離,十分適合大 Party 拍攝大合照。像素上,它與 TX1 同樣是 1,060 萬像素,只是 WX1 擁有 5 倍光學數碼變焦,而 TX1 因採用潛望鏡,所以只有 4 倍而已。而前文提及 TX 擁有的功能,在 WX1 中也有現身,Edward 在此便不再多述,不過由於此機並非採用觸控屏幕,所以自設菜單功能,在 WX1 上便沒有了。

與 TX1 不同,WX1 改為採用 Sony 頂級 G 鏡頭,支援 24mm Wide 拍攝焦距。
機頂除設有開關鍵外,便只有快門鍵及最邊的單拍/連拍切換鍵。
採用 2.7 吋 LCD 屏幕,但並非像 TX1 般採用觸控設計。
當然也是採用 Memory Stick Pro Duo 了!
TX1 及 WX1 所採用的電池也相同,也是 NP-FD1。

試相區

以 WX1 智能拍攝模式,兼沒有使用閃光燈的情況下,於室內拍攝模特兒。可見拍攝顏色鮮艷自然,細緻度從衣服細紋可見亦高,前後景層次感上亦頗分明,只是雜訊抑制方面亦是稍弱了一點,但整體而言還算不俗。
以 WX1 的智能拍攝模式拍攝窗外風景,同樣色彩鮮艷自然,層次感及立體感甚至比 TX1 更要佳。

總結:值得入手

在玩 Fun 相機上,Sony 一直也是「龍頭大哥」,今次推出的 TX1 及 WX1,本來只是平平無奇,只是將 HX1 的功能分拆在兩機而已;但只是一件 Partyshot 周邊產品,便頓時令相機變得吸引起來,確實起了「點石成金」的效果。沒辦法,只有又一次讚嘆 Sony 的創意無限。老實說,如果用家是使用 T 系或 W 系列的最新機款,Edward 實在不建議升級;但對於手上相機已是「咸豐年代」機款,準備入手新機的話,TX1 及 WX1 還算是令人滿意的;不過,記著一定要入手 Partyshot!否則,便實在想不出為何要選擇這兩部機款了。

Sony Cybershot TX1 規格:請按此

售價:$2,990

Sony Cybershot WX1 規格:請按此

售價:$2,790

Sony Party-shot 規格:稍後送上

售價:$990

查詢:Sony(2345 2966)


相關文章:
  • 【現場評測】Sony FE 24-50mm F2.8 G 現埸實試 新焦段+輕巧+畫質媲美第一代 G Master
  • 外媒證實 PS5 Pro 傳聞 預料或在今年年底推出
  • 俄羅斯普京促自主研發遊戲機 要能夠與 PS5、Xbox Series X|S 抗衡

  • Published by
    Edw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