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A Nano 3000系列處理器發佈

Published by
Tesla
Share

Netbook熱潮尚未爆發,而且並未全民普及的時間,VIA曾經高調宣傳其Nano系列處理器,並且在效能方面均全面擊倒Intel Atom,當時巿場及用戶均存在期待,可惜漫長的日子過去,Intel Atom已接近完全壟斷巿場,VIA Nano的身形僅僅出現過一瞬間的光芒,然後就消失不見…然而,VIA似乎並未放棄Nano,今日更宣佈推出Nano 3000系列。

VIA Nano 3000採用65nm工藝製作,建基於64bit超標量亂序架構 – Isaiah,對比舊版本會有20%效能增長,功耗方面同時降低20%,並且引入SSE4多媒體指令及VIA VT虛擬化技術(全面支援Windows 7),而且底座能夠向下兼容,大幅度減低廠商的生產成本。Nano 3000將會備有低壓版本L3000系列及超低電壓版本U3000系列,前者的時脈為1.8G/2GHz,待機功耗為500mW;後者時脈為1.0/1.2/1.3+/1.4GHz,待機功耗只有100mW。VIA目前已經提供樣本供OEM及主機板廠商進行測試,預期能夠在2010年第一季度量產。

筆者曾經對於VIA Nano系列抱相當的期待,然而受制於生產能力的不足,圖像晶片的驅動程式並不完善,支援廠商數目偏低等各項因素之下,VIA Nano在巿場上基本沒有半點影響力,甚至可以用未推出巿場來形容慘況。VIA Nano 3000系列能夠向下兼容,並且在功耗上作出改善,確實是一件不錯的事情,然而若果晶片組仍舊如上不堪,Netbook廠商相信仍然不會提供任何支持,不過要是VIA Nano 3000能夠配合Nvidia ION平台推出的話,可能全出現不錯的化學作用。

Intel目前已經準備將圖像晶片結合至處理器之中,Nvidia ION晶片組要有發展空間,VIA Nano絕對是不錯的組合,到底原本應該在VIA Nano 1000及2000系列 + Nvidia ION的夢幻組合,會否成功在VIA Nano 3000時代出現?這個絕對是來年需要留意的重點。

Published by
Tes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