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one-Vodafone Power 21 全港實測報告(最新更新:1/12/2009)

Published by
Edward
Share

自從 SmarTone-Vodafone 在今月初推出 Power 21 計劃以來,坊間一直議論紛紛,一來是因為 SmarTone 早前如此高調批評對手,大眾對它的全新計劃,自己寄望甚高;二來對於高要求用家來說,也確實希望市場上能有真正能達到 14Mbps HSDPA 速度的網絡出現(雖然計劃是寫著 Power 21,但網絡商表示實際 downlink 確暫只能去到最高的 14Mbps,筆者覺得有點兒奇怪呢……雖說,只是個名字)。筆者日前便從友人手中借得這支配備 Power 21 月費計劃 SIM 卡的隨身寬頻,自然即時為大家送上最詳盡的 Power 21 全港測試報告。

手機解構

在開始測試前,讓 Edward 先來為大家解構一下這支 Power 21 隨身寬頻的構造吧。

用於接駁電腦的 USB 端子,平常可收藏於接收器內,待需要使用時,便使用手指側的推制將它推出,設計意念是好,不過 Edward 推出並將它插入電腦時,因為 USB 端子不會在推出後稍為鎖定,所以有時會不慎將它推回收藏位,頗為麻煩。
手指背的字體,也比上一代隨身寬頻接收器大呢。上方突出的紅色鍵,便是推出 USB 端子的推制。
推開手指末端白色保護蓋,便可看到 SIM 卡插槽。

與上代相同,仍然設有 microSD 卡插槽,方便用家一「指」兩用,除可當作隨身寬頻外,更可用作 USB Thumbdrive。

以上便是 SmarTone-Vodafone 最新隨身寬頻的解構圖了,不過相信大家最關心的,仍然是它的網絡在港九新界各區的表現吧。現在 Edward 便為大家送上最詳盡的 Power21 全港九新界測試報告。暫時 Edward 將會送上它在旺角、尖沙咀、北角、西鐵、九龍西區高速公路及屯門的測試報告,而且報告將隨 Edward 到訪不同地方而陸續更新(直至 Edward 朋友從小弟手上收回手指為止),務求讓大家知道它在旺區及非旺區的所有表現。好了,測試 Round 1,Start!

旺區篇:

1) 旺角電腦中心 3 樓休息區

測試結果:

2) 尖沙咀紅隧口天橋上

測試結果:

3) 尖沙咀隧道口往尖沙咀東天橋上(新東海商業中心旁)

測試結果:

4) 香港理工大學校園內張鑑泉紀念公園

測試結果:

(1/12/2009 更新)

5) 中環香港站內

測試結果:

6) 鰂魚涌太古坊濠豐大廈內

測試結果:

小結:旺區表現僅一般

暫時 Edward 所測試的地點,多數也集中在九龍區的旺區,老實說,這個速度在旺區來說,並不令人滿意,只有旺角速度能達 5.86Mbps Downlink 及 2.64Mbps Uplink,雖說已比其他流動寬頻商為快,但與它所提及的 14Mbps Downlink 距離,還是差很遠呢!只有 Uplink 仍能有 2.64Mbps,與它號稱最高的 3.5Mbps Uplink 速度較為接近,算為較令人滿意吧。

小結:仍然表現一般(1/12/2009 更新)

Edward 測試的旺區地點,今次增加了兩個,而且也是香港島區的地點,但發現在旺區的表現仍然不太滿意,港島區速度與九龍區最高的旺角亦相差不遠,表現仍然令人失望。

非旺區篇:

1) 北角健威花園內 Starbucks

測試結果:

2) 九龍西高速公路青葵公路一段

測試結果:

3) 西鐵車箱內(元朗站至錦上路站一段)

測試結果:

4) 屯門青山公路置樂花園段

測試結果:(1/12/2009 更新)

5) 炮台山水星街與英皇道交界便利店

測試結果:

6) 九龍灣德福廣場內 Starbucks

測試結果:

小結:表現有驚喜

十分奇怪,隨身寬頻一般給予用家的印象,是多數也是行政人員使用居多,所以一般網絡商,也會盡量完善旺區網絡,反而在非旺區,網絡表現只屬一般反而正常。不過 Edward 反而在住宅區林立的北角區,發現網絡 downlink 速度竟可達 10.37Mbps!是今次測試中,網絡速度最快的試點,實在令 Edward 大感意外!不過 downlink 雖快,但 uplink 卻有一怪現象,所有非旺區也未能超逾 2Mbps,這是否 SmarTone-Vodafone 作出限速,令 uplink 未能如旺區那麼快?還是有其他原因?這便要 SmarTone-Vodafone 自己才知道內情了。

小結:繼續發揮「非旺區」實力

SmarTone-Vodafone 似乎仍然在發揮「非旺區」的速度優勢,未知是否非旺區的發射站被刻意調快了,還是使用的人較少,今次新增加的兩個測試點,仍然維持高速 downlink 及較低速 uplink,希望在非旺區,SmarTone-Vodafone 在 uplink 上能多作努力吧!

後記:Edward 仍需努力!

Edward 也明白,暫時試點也算多,但仍有不完備的地方,未來數天 Edward 會繼續在不同地方作測試,希望早日為大家完成這份最詳盡的測試報告吧!

Published by
Edw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