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獨立評論

2010 Gadget 展望 (Part 1) – Netbook/ Smartbook/ Tablet

Published by
juniormarco
Share

2010 Gadget 展望 (Part 1) – Netbook/ Smartbook/ Tablet

在此篇稿件出街之日,正是2009年的最後一天,感覺有一點特別。在此祝願大家2010年萬事如意,心想事成,人人有機玩! 好Gadget停不了! 廢話少說,還是回到正題吧。由於CES 2010 (Consumer ElectronicsShow)將至,小弟將會安排一連三篇展望,討論一下來年的發展方向和重點。江湖傳聞蘋果將於一月廿六日推出期待已久的Apple Tablet – “iSlate”,就先以Netbook, Smartbook和Tablet來做頭炮!

事先聲明,個人不喜歡Netbook。由ASUS第一部Netbook eeepc 701開始,Netbook已不能取得我的好感。到底Netbook跟Notebook的分別是什麼?除了價錢和效能,分別著實不大,甚至只是昂貴Notebook的代替品。不記得是什麼時代開始,電腦 = 上網已成為等號 ; 沒有幾多位電腦用家不使用瀏覽器,甚至是使用量最高的軟件之一。Netbook跟Notebook使用同樣的Windows系統,偶有Netbook會預載Linux,不過應該活不了一個星期,就會被更換成為Windows。Netbook用戶更要接受細screen,80%以下的細小keyboard及mouse pad。可能是我挑剔太多了,這個價錢你還要求什麼呢?我會接受Netbook的革命是打破手提電腦的重量和價錢成反比的定律,也是因緣際遇碰上金融海嘯,令Netbook的熱潮一發不可收拾。問題是,Netbook並不是驚天動地的新發明,也沒有改善用戶經驗,甚至得到更差的用戶經驗。不難發現許多調查報告反應用戶並不完全滿意Netbook。

為了滿足用戶要求,各大廠商都加大Netbook呎吋,提供Full size keyboard,把Netbook變得更像Notebook。雖然不曾擁有過一部Netbook,不過用得比較暢快的型號如Samsung NC10及HP的mini系列,都是體型較大,打字舒服的類型,也是腦場熱賣之最。當贏得Netbook銷量的同時,只會令更少用家考慮傳統Notebook,特別是傳統地又輕又貴的高檔產品,破壞確立多年的高回報生意模式。整件事的根本問題就是Netbook和Notebook沒有明確的市場界線,也應該說Web 2.0的年代,Netbook已能夠解決大部份用戶的簡單需要,試問一下,上上Facebook,check check email需要Dual Core嗎?又,有需要用一個full-size的OS來做簡易事嗎?

有留意Tech news的大家,或會常聽到Smartbook這個名稱,使用ARM架構運行Linux以提供更平價Netbook solution。2009年只聞樓梯聲響的Smartbook,應該可望量產,成為現有Netbook form factor的取代品,更能夠在價格上顯示優勢,起碼消費者應不再會在Netbook及平價desktop replacement的左搖右擺吧。就算是很無奈,也要說Palm的Foleo其實是太前進而成為笑柄。用心想一想,Smartbook跟Foleo不是太相似吧?無論如何,Smartbook也勢必令”Netbook”市場OS佔有率洗牌,而得益者很有可能是Google Chrome OS,無他的,以Google當今的號召力,同是以Linux-based system為主打,Google也必能吸引較大的開發群,及其結合cloud computing服務的實力,也成為用戶們的必然之選。主要的是,Google Chome OS絕對有能力大殺ARM及Intel兩大Netbook 陣營,跟有Intel在後撐腰的Moblin拼死活。Microsoft如仍然使用現有Windows 7系列迎戰,將需要吃點苦頭。不要笑,iPhone推出三代已殺下Windows Mobile的市場,Android只推出2.0已令大家忘掉WM,HTC半數機種轉投機械人行列,變化之大,令人難以想像。

如果要我選擇,2010年最令人期待的必然是Apple的Tablet,未必是我杯茶,未必是非買不可的產品,只是真心的期待Apple如何Re-invent Tablet,一個Microsoft多年銳意發展卻不得要領的市場。如果李開復爆料正確,10吋大小,使用Atom/ ARM CPU的Tablet 應可保持重量約600g,multi-touch操作及可使用8-10小時的電量,並使用濃縮版OS X,甚至共用iPhone Apps以拱固現有的mobile market。當然,一日未有實機推出,如何推論也是多餘。不過Tablet/ Smartbook應有機會更進一步開發Netbook所打開的Mobile computing市場,發揮更多軟件及硬件上的整合,製造更多的Market Differentiation。

後記: 上星期寫下的Moto Milestone速記,在不少討論區內製造了一定的回響。明白到不同人要求不同,亦有意見留意文章中立性等等。要求高我是100%的同意,因為這是我的風格,是值得保留的地方。中立性方面,則可參考文章最下方的disclaimer。中立性是本獨立評論出現的原因,也是小弟執筆寫文的唯一原因呢!

最後最後的是,下星期除了第二回的Gadget 展望,更會有另一款ebook reader的review,祝大家新年快樂!

(本人為獨立產品評測員,並沒有接收任何金錢或非金錢上之利益。是次所評測之產品將歸還有關單位。

About juniormarco

忠誠Palm fans….愛從實用角度分析IT 產品,亦是一名Web 2.0 Believer。由 10 年前買到人生第一部handheld device Palm IIIe開始,對mobile device 產生情意結,近年來接觸 iPhone/ Android/ WebOS/ WinMo…近日雙槍使用Palm Pre + iPhone 3Gs 組合,敗家程度達到極限。希望我手寫我心,忠實寫出所思所想,絕不寫膳稿

Published by
juniormarc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