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 年相機業界回顧及展望 – Panasonic 篇

Published by
天恩
Share

Panasonic 的 LX3 及 GF1 在上年大放異彩,其畫質及機能的提升更是史無前例,以 LX3 為例 24mm 2.0 大光圈規格,至今 2010 年頭的售價仍然高企!可見消費者熱情未退。而 GF-1 的出現更是令人眼前一亮,雖然同是 M4/3 的 Olympus EP-1 先行推出,但 GF-1 機身的時尚設計、快速的對焦反應、內置閃光燈及其 20 f/1.7鏡頭都深深吸引很多攝影發燒友。相信很多人都對 Panasonic 在 2010 年產品有深切的厚望,因此 unwire.hk 特地把是次訪問的話題放重在將來的產品上。是次接受我們訪問的是信興電器貿易有限公司的產品巿務主任,宋遠廷先生

記 = unwire.hk 記者-天恩
宋 =信興電器貿易有限公司,產品巿務主任- 宋遠廷先生

09 年成功原因

記: Panasonic 在 09 年間有那些相機是熱賣,原因何在?

宋:我們有數款型號在 09 年深受顧客歡迎,當中以 FZ35、ZS3、LX3 及 GF1 比較突出。先說說 LX3,當初推出的原因,是因為我們看準了巿場對 DC 的要求越來越高,除了畫質要求高外,還要更有的手動選項,鏡頭亦要有更 Wide 的鏡頭搭載,更大的光圈。因此 LX3的推出時,其 24mm 及 2.0的規格可謂一時無兩,甚至到了今日,仍然是非常頂級。其次大熱當然是 GF1了,我們非常注重對焦速度及操作介面,而且顧及到舊鏡支援的關係,我們推出了 M / R Mount,坊間亦有很多轉接環支援不同的鏡頭。令到 GF1 成為巿場大熱

回應 09 年的不足

記:為甚麼 GF1 不像對手般加入機身防震呢?

宋:這有幾個原因 :-

1. 機身防震因為整塊 CMOS 去移動,所以組件比較大,在 m4/3 的機身下,未來新型號可縮少的空間,就變得更小。

2.同程度的震動下,機身防震所需要修正的幅度遠比鏡身防震大,所以比較耗電

3.鏡頭防震在鏡頭不停變焦及追焦的用途下,效能會比機身防震好,這是為了使顧客有更高質素的拍片體驗。

4.每支鏡頭設計及焦距都不同,鏡頭防震可以特地針對每支鏡頭不停的光學特性,進行優化

記:很多朋友說 GF1 EV1 的像素不足,為甚麼不推出更高像素的 EVF 呢?

宋:GF1 的 EVF 是沒有 GF1 及 GH1 的高像素,這是因為我們的工程師不想打破 GF-1 迷你機身的平衡,因為提高像素的話,EVF 的總體積有所提升。

記:很多人都喜歡 GH1 的 FULL HD 拍片功能,尤其現在 GF1 的用家增多,有些也想多購買一台作拍片之用,不過它們不滿為何 GH1 沒有單機身發售?他們已有 14-45 鏡頭不想再花錢購買多餘的鏡頭。

宋:這是因為 GH1 以拍片為主打,所以 Panasonic 特地設計一支光學變焦強勁,對焦寧靜的 HD 光學鏡頭,供 GH1 使用以達到最好的效果,所以 Panasonic 以套裝出售,鼓勵用家使用其鏡頭達到最好的拍攝質素

記:LX3 鏡頭不夠 Tele,會推出增距鏡供 LX3 使用嗎?

宋:不會,因為如果要求 Tele 的說,我們有甚他高光學放大焦距的型號,LX3 主打是超廣角為主,而且增距鏡的光學質素會打折扣,這是我們不想看到的。

展望 2010 新機

記 : 那麼 Panasonic 在 2010 年會有甚麼新機推出呢?

宋:這個嘛….這是公司的機密,不過可以告訴你我們發展方向大概有以下幾點

  • 加入更多的功能,例如濾鏡
  • 更強勁的光學變焦
  • 仍舊會以 WIDE 作機身鏡頭主流
  • 更 User Friendy 的介面
  • 更多功能的人臉辨識
  • 防震效能更高的 MOIS .
  • 更多機種加入 AVCHD lite
  • 更多功能的機內相簿

記:廠商 O 表示將會推出平價入門 m4/3 機,你們會跟隨嗎?

宋:UM………這………我們會聽取巿場的要求,如果有需要的話我們當然會推出應付巿場需要

記:……(臉上一沉),那麼 LX3 甚麼時候會推出後繼機呢?

宋:我們會聽取巿場的要求,如果有需要的話我們當然會推出應付巿場需要..(笑)

記:(無奈)….這樣的答案,很難滿足 unwire.hk 讀者的要求呢!

宋:這個我也明白,不過這是機密...(停頓數秒)...正如我所說,Panasonic 會聽取巿場的意見,回應客戶的需求。例如..這部 G1..你覺得用家會對他有甚麼需求呢?

記:(心裡暗笑)我想是拍片功能吧!

宋:(臉上掛著自亳的笑容),沒錯沒錯,這是我們 Panasonic 聽到巿場上強烈的要求,所以我們會先快速回應!至於 GH1 呢,由於 Panasonic 有做專業型攝錄機,所以我們有機力加入更多專業級的功能到 GH1 身上,例如更高的 Bit rate,更快的對焦反應

記:那麼 GF1 呢?顧客又有甚麼強烈的要求?

宋:GF1暫時很出色,在功能上暫時都應該滿足,也許在體積上可以更細。反為在鏡頭上,GF1 主打是細小的體積,所以我們會著力推出小巧的定焦鏡頭。

記:很多讀者想知 LX3 的後繼機在何時推出

宋:其實 LX3 推出的時候,其規格和畫質上已是很超班的!直到今天仍然能滿足用家要求,我相信巿場上應該能滿足用家一段時間

記:其實顧客對新機種需求聲音,那個最多,那個最少?

宋:哈哈,由多至少的話相信排序會是 G1 -> GH1 ->GF1-> LX3吧

記:那麼你們會推出平價入門 m4/3 機,回應巿場要求嗎?

宋:其實我們 Panasonic 在 m4/3 上及其他產品線上,已經有一條很完整的產品線,單是 m4/3 我們以有四條產品線滿足不同的顧客需要,所以我們仍會維持現有的型號去發展

記 : 你們會把 FULL HD 加入 DC 嗎?

信 : 不會,因為我們相信一般用 720p 已經滿足他們所需

記:那麼 4/3 機還會推出嗎?

宋:現在巿場對 m4/3 機種有強烈的需求,所以我們會專注 m4/3 的產品開發

記 : 面對 Samsung NX10 無反光鏡式的 APSC機種推出,你覺得會對 m4/3 構成威脅嗎?

宋:不會,首先我們不覺得 m4/3 跟 APS-C 的質素有很大的差距,再者 APS-C 的鏡後距離比較遠,不利於支援舊鏡頭,最後 APS-C 的成像圈較大,鏡頭很難做得如 m4/3 般細小輕巧。其實一個系統的成功,最重要是鏡頭及配件支援充足,雖然 m4/3 剛起步,但我們和 Olympus 已有詳細的 Road Map,m4/3 用家不需擔心將來買機後會沒有鏡頭的支援。

記 : 多謝宋先生接受我們 unwire.hk 的訪問

宋:我也很感激你們的安排,讓我們 Panasonic 可以對廣大的讀者提供更佳的亙動。希望 unwire.hk 在 2010 年更加成功,為更多讀者服務!

====

小記對於是次的訪問有以下的個人推測:

  1. 很快會推出可拍片的 G1後繼機
  2. 其後會推出更高bitrate,對焦更快 的 GH1後繼機
  3. 會推出更多款的定焦 pancake 鏡供 GF1 使用
  4. LX4短期內都不會推出,Panasonic 會繼續更新 LX3 Firmware .
  5. 4/3 機暫時擱置
  6. 沒有平價入門 m4/3 機,依舊是 G/GH/GF 這三系列的開發
  7. LX4 會加入 AVCHD lite 拍片格式

Published by
天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