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 Gadget 展望 (Part 2) – Smartphone – iPhone篇

Published by
juniormarco
Share

這次脫稿真是脫的很妙! 剛好等了Google Nexus One發佈及Palm陣營全線升級才動筆,好令這篇展望更『貼市』(為脫稿找藉口中)。在Smartphone 篇,小弟希望簡單分析各大智能手機陣營當前形勢及展望。

一. Apple iPhone

無可否認,iPhone已經成為了許多人心目中智能手機的標準。簡單易用,Appstore完善,上網速度不俗已為了很好的賣點,而且多媒體表現出色,賣點多多。單以香港為例,港鐵內的iPhone數量可以以驚人來形容! 自問iPhone由初代2G到3GS都有敗過,『易用』是講得通的,『好用』確是稱不上了。跟不少資深Smartphone朋友吹水,都會對iPhone有不少投訴,比如接收差,沒有Multi-tasking,PIM功能不足及換電等問題,都令大家頭痛不已。

為拱固Smartphone市場的市佔率,估計iPhone 4th Generation必定會有一定程度的改變才有力保住地位。其中一個殺著應該會是配合上傳聞中的Tablet共同使用App store,及在SDK上改善以方便Developers開發新軟件,複製iPhone的成功。其二就是可換電池及加入多工處理作業 (multi-tasking),以追上Google Android及WebOS。其實JB社群早有multi-tasking的軟件,配上iPhone 3GS 的Cortex A8 CPU,証明iPhone在硬件上進行多工處理絕對卓卓有餘。

箇中Apple未有提供多工處理,筆者個人認為主要跟iPhone現有的User Interface有關係。回歸iPhone 2G推出當日,iPhone的定位絕對是一部Feature Phone,不設SDK給developer編寫軟件,沒有app store,以上網流暢度、多媒體播放表現為主要的推銷賣點。經過三代iPhone後,硬件推陳出新,iPhone的操作介面改變卻很少,Apple在如何加入Multi-tasking操作上必定十分頭痛。因為三代iPhone在市場占有率高企,斷不能輕易改變基本硬件設計(如gesture area)令較舊用戶不能升級 — 這不是Apple的作風。使用介面上已經埋得滿滿的,如果維持簡單易用的介面同時方便switch task/ kill task,同樣是當年Apple在iPhone上加入copy & paste所遇上的問題。也暗示iPhone在發展上已面對瓶頸。

眼見Android進步神速,氣勢一時無兩,iPhone未來獨大之路應該會面對不少阻力。如果Apple仍然想以Appstore及軟件更新推動新一代硬件銷售,現有的iPhone apps質素有必要改善,比如遊戲3D 表現,native apps及web apps的溶合及push notification管理改善等等。最少,當筆者擁有Android/ Palm Pre之後,真的覺得iPhone已經很悶。手上的iPhone 3Gs 會否升級4G,真要看看新iPhone將會有怎樣程度的改善,最少,iPhone仍只可以成為筆者的play phone。

About juniormarco

忠誠Palm fans….愛從實用角度分析IT 產品,亦是一名Web 2.0 Believer。由 10 年前買到人生第一部handheld device Palm IIIe開始,對mobile device 產生情意結,近年來接觸 iPhone/ Android/ WebOS/ WinMo…近日雙槍使用Palm Pre + iPhone 3Gs 組合,敗家程度達到極限。希望我手寫我心,忠實寫出所思所想,絕不寫膳稿

Published by
juniormarc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