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獨立評論

Ryan 週記-略談蘋果iPad

Published by
Edward
Share

在 1 月 28 日凌晨,蘋果公司宣佈全新平板電子產品 iPad。對於不少期望是一個「Tablet 版 MacBook」的朋友來說,絕對極之失望。對於台灣及香港市場來說,公佈的規格只設簡體中文輸入,沒有繁體輸入,也可能被打入冷宮。對於 iPad 的不少東西,其實無論在外地網站也好,這處也好,已有不少觀點。本文不打算再來一個結集,倒想探討一些至今早仍未好好談及的課題。

取iPhone OS棄Desktop Mac OS

這點是不少用家最為失望之處。然而,想深一層,倘若真的用 Desktop Mac OS 的話,既可當一部慢一點的 Mac 機用,電量又強的話,只開發兩代以輕與薄作賣點的 MacBook Air 就幾乎可以入土為安了。蘋果公司沒可能拿產品自打市場。在這個情況下,當然只會提供iPhone OS。

不過,若果只是這樣,那麼何不買部 iPod Touch 就算?千多元便有交易。蘋果公司在「精打細算」下,推出 iWork for iPad 來,先來硬食三十美元,提供有點像 Desktop 的 iWork,看起來又好像有用一點。與此同時,又提供 3G 選擇,給一些不想用 iPhone 又嫌 iPod Touch 沒 3G 的人士沒藉口不買。「入場費」五千大元,當然不平,但是若看像 Fujitsu 那部「肥腫」沒 3G 的物體也可賣到五千幾的時候,有何不可?

關於Micro SIM

iPad 其中一個值得注意的重點,就是可選 3G 模組採用 Micro SIM 咭。有些人說這是甚麼新標準云云,其實這個標準一點也不新。


先來看看上圖,便是一張 SIM 咭情況,最外圍的大小是原來 SIM 咭大小,九十年代或八十年代末手機是用該大小,第一個框內的大小(約15mm x 25mm)便是大家手機常用的 Mini SIM,而內裡框內(約15mm x 12mm)則是 Micro SIM 的大小。

其實 Micro SIM 的用法早兩年已出現過,當年 iPhone 第一代不少人採用「PSS SIM」破解方法,便是採用咭貼,將兩張 Mini SIM 裁剪成比 Micro SIM 再細小許大小,然後一起擠在 Mini SIM 之內。故此,即使香港電訊商不提供 Micro SIM 咭,理論上該可用一般手機的 Mini SIM 裁剪而成,當然要十分小心。

語言選擇

iPad 選擇的支援語系十分有限,僅得九個,但九個均是重點市場。也許大家認為只有簡體中文而沒有繁體或正體中文感到不爽,但你不能否認的是,中國大陸市場大場潛力大,要想也只會先想那邊。同樣的理由,大家只見有日文輸入,沒有韓文或泰文輸入。

也許,大家期望的,就是且看 iPad 會否跟 iPhone 與 iPod Touch 同樣出現「Jailbreak」可能。有的話,又會否有 iAccess 的 iPad 之類,提供繁體中文的倉頡、速成等輸入。相信若果真的 Jailbreak 成功的話,或會增加一點吸引力來。

但對於已有 Netbook、iPhone 或 iPod Touch 的朋友,恐怕競爭力不足。然而,當年 iPod Touch 在 iPhone 推出後面世最初亦有不少人不看好,最終仍賣得不錯之時,又有甚麼不可能?

About Ryan

「講。鏟。片」網誌黑手、開台電影節目《影畫春秋》閒人,慣用IT產品講求有姿勢更有實際。挑選裝備每每流行左度右度,最重要係方便自己方便到 人。
Blog 連結:http://hongkongfilms.mysinablog.com

相關文章:
  • 中國手機市場競爭激烈 iPhone 從銷量首位直接跌至第五
  • Apple 推出開源生成式 AI OpenELM 有 4 種版本 + 可在手機上運行
  • iPad 上市至今 14 年 計算機程式傳今年登陸 iPadOS

  • Published by
    Edw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