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獨立評論

HP + Palm = ?

Published by
juniormarco
Share

常說到Palm的粉絲是命苦的,在世上有幾多間公司可以像Palm一樣經歷多次收購合併分拆?公司名也轉過呀…… 這次輪到HP 收購Palm,百感交集,曾幾何時,HP和Palm這對死對頭,兩者均是如日方中、領導市場發展的巨頭,有誰會想到HP和Palm 在Smartphone市場節節敗退?

縱觀Smartphone 市場,iPhone、Android、Blackberry已佔去大半壁江山,到底WebOS在HP手上可真有作為?很難說,市場競爭之激烈,莫財如Palm根本沒可能有出路,大衛戰勝巨人哥利亞只是奇蹟而且。有HP的大水喉在背後,應該能夠有更大的空間發揮,也可以依靠HP的銷售渠道令產品接觸到更多的潛在客戶,甚至推出運行WebOS的HP Slate。不幸地,單靠財力是否等於必定成功?

根據管理學教科書記載,收購合併的第一大難題就是公司文化不同。產品開發哲學、對市場的睇法及產品定位等都會影響未來WebOS的前景。HP的Chief Strategy Officer/ Chief Technology Officer Shane Robison已明言將對WebOS產品改變市場定位,這個策略改變會否被Palm的員工所接受?會否因此而拚棄傳統?雖然Palm在HP下仍然會保持自己的品牌,不過運作獨立性應該有所影響,令現有員工感到不是味兒。

其次是HP的產品設計很守舊。印象中HP的產品”娘味”很重,雖然近年積極洗底,不過受惠產品著實不多。特別是下圖的 iPaq 910 和HP 514 Smart,除了 囧和OMG,已經想不到更佳的反應。如果重新定位在商務市場,煩請HP學習一下RIM吧,你設計的手機真的很不濟。今時今日,莫講消費者,商業客戶訂機也會考慮外型,畢竟時代不同了,連上exchange收發email等功能基本上應該每部Smartphone也能夠做到。

最後小弟分享一下新Palm 產品的Wist List吧:

  1. 改善圖象效能,現在有時太lag了
  2. 不要再生產Slider
  3. 在亞洲推出行貨,正式支援中文輸入法,或者直接買下Justinput
  4. 更大的Screen,最少也要3.2” 以上吧,
  5. 我們需要更好的App Catalog! 比Android Market 更不濟,又如何吸引developers 開發apps?
  6. WebOS的Tablet

閒話

今日在Twitter 提起iPad 行貨何時有,推友送了一首歌給我,應景得來真的很無奈…..

Published by
juniormarc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