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靜! Sony NEX 3/5 可能不是你所需! (附 GF1 vs NEX5 比併)

Published by
天恩
Share

Sony NEX 系列一出、比一眾 M43 機更輕更細加上售價更便宜及優良的 ISO 畫質下,令一眾影友如掉入瘋癲狀態,好評如潮(很多人連機也未試)。其實冷靜想一想, Sony NEX 3/5 是否代表打敗了巿場上所有 M4/3 及 APS-C 可換鏡的對手呢? 相信看完這篇文章後,各位心裡會得到一個答案。

手感是細機之皇

筆者覺得 NEX 是可換鏡的細機種中,手感最好的一台了! 使用了Sony Cybershot F 系列的槍型設計,將鏡頭偏重一方另到把手位置更好握,而且把手又有一定的厚度及防滑紋的設計,這方面我給 NEX 滿分!

握在少女手上更見輕巧

設計有如舊 Cybershot F 系列

.

機身設計

由於機身非常小,所以很多按鈕都省掉了,是好是壞?請繼續閱讀吧 !

使用新式的 E-Mount , A Mount 鏡用家必需要使用轉接器而且不支援自動對焦

電池可拍 330 張

機側設有 HDMI 及 USB 插口

.

熒幕解像度高

熒幕解像度非常仔細,感覺有點像 Samsung NX10 的 AMOLED 精細,比GF1/EP2/EP-L 的解像度明顯高。唯獨因為機身細小,所以熒幕感覺也點小。熒幕可以向上下反,這個設計非常好,高拍及低拍時非常有用。


.

一掃 3D 全景過引

NEX系列的用戶將可使用全新3D一掃全景模式 (需下載稍後推出的韌體更新才可啟用該功能),拍攝震撼的高畫質3D全景照片。根據 Cyber-shot TX 系列現有的全景掃描技術,NEX-5 NEX-3可拍攝逼真的3D全景相片,並可透過另購的HDMI連接線將相機與兼容的BRAVIA 3D電視連接,展現壯觀的視覺效果。

一掃全景模式

自動掃拍左右兩眼的相片,拼合成 3D 影像

.

超便宜的售價

5K 雙鏡只賣 6,290,遠比 GF1 / EP2 發售時便宜

.

操作介面適合初階用家

相信操作介面是今次爭議性頗大的話題。NEX 是以 3/5 定位,即是說是偏向入門多,因此選單上有非常清晰的指示,對於一些不懂攝影的朋友來說是非常方便。機上以場景模式為主,例如一項調節背景的矇矓度,實際是調節光圈,對於不懂光圈用途的入門朋友,這種解說方法會比較適合他們。


就連這基礎技巧說明也有照顧到

每一樣功能都有清楚的說明

不知道光圈可控制景深? NEX 直接用”背景離焦”一詞令初學者意會到只要調校這個就可以控制景深,實際是機內的光圈調節

微笑快門又是方便拍攝一個重要工具

.

業餘/專業用家操作成障礙

但對於要求自訂及時常要快切換的朋友,這個操作介面就是個地獄了!由於機身極小按鈕,所以很多功能都需要用家先進選單才能調校,沒有 A/S/P/M 轉盤也欠缺足夠的快捷鍵,設定就變得很麻煩。例如調節 ISO,你要先進入選單,選顏色及光度,再選 ISO 三重選單。其他測光模式、更改對焦、白平衡....通通也是要經過如此多重步驟。

機上大部份的功能都要先進入這個功能表調節

由於機上欠缺 A/S/P/M 轉扭,用家每次都要進功能表 > 拍攝模式 去轉換模式

例如轉換 ISO/AB/測光等等,都需要先進功能表 >亮度/彩色裡再選擇你的選項

RAW + JPEG 格式滿足一些追求質素的進階用家

.

內置閃燈足夠一般使用

正如以上所說 NEX 對象不是業餘/專業對象,所以機身沒有設置 Hot Shoe。機上閃燈雖然可拆,但拆開後只是用來安裝外置收音咪之用。閃燈輸出只有 GN7 沒有甚麼特別,一般生活照的補光是非常足夠了。

機頂閃頂可以拆出

拆掉閃燈後,原本的位置可以裝上外置收音咪

裝上收音咪後的模樣

.

鏡頭光學質素不及 m4/3

M4/3 的平行入光設計,令到鏡頭光學表現非常優異,特別是邊位非常銳利。Sony NEX 雖然在 ISO 上有先天的優勢,但鏡頭光學就不及 M4/3 了,跟據image resources 的測試,新推出的 Sony E mount 16mm/18-55mm 的光學質素都比 M4/3 差很多。除了鏡頭光學外, 使用 APS-C 也不代表一定畫質勝過 M4/3。沒錯 APS-C 體積大在雜訊及淺景深上有很大的優勢,但 m4/3 的平行受光及全幅受光的設計,令到它在 ISO 800 以下成像非常優異,在這種條件下Sony NEX 輸給 M3/4 也不足為

變焦鏡

Panasonic 14-45 O.I.S (角位/中間)

Sony NEX5 E-mount 18-55 (角位/中間)

.

定焦鏡

Panasonic 20mm 餅境 (角位/中間)

Sony NEX5 16mm 餅鏡 (角位/中間)

.

Panasonic GF1 vs NEX5 比併

1.室內自動白平衡

筆者覺得室內燈光下,Panasonic GF-1 的自動白平衡表現比較準確

Panasonic GF-1 AWB

Sony NEX5 AWB

.

2.ISO 200 – 3200 比拼

從 ISO 800 以上 NEX 5 就有明顯的優勢,NEX 5 在 ISO 表現上十分優異,ISO 1600/3200 完全是可用的這是任何一台 M4/3 所不能做到的。

Panansonic GF-1 / Sony NEX5

ISO 200

ISO 400

ISO800

ISO 1600

ISO 3200

.

NEX 5 更高 ISO 測試

ISO 6400 及 12800 表現就很勉強了,很多細節都被刪走

ISO 6400 / ISO 12800

.

對焦效能比併

對焦的速度未有如網上流傳般誇張,沒錯 Contrast AF 為 NEX 帶來高速的對焦速度,但實際對焦效能跟 Samsung NX10 相似,低光一點便出現迷焦問題,而且仍未及 Panasonic GF1 對焦般爽快,在同一低光下 GF1 全部都能成功對焦,未有迷焦的問題。


Sony NEX 5 + 18 – 55 對焦測試

Panasonic GF-1 + 14-45   對焦測試

.

更多高 ISO 現場測試樣本


(按 2次放大100%)

(按 2次放大100%)

ISO 1600

(按 2次放大100%)

ISO 200

(按 2次放大100%)

.

總結:請審慎考慮是否合你所需

發佈會的試機時間很短促,未能有完善及更多的測試比併,各位敬請原諒。是次 Sony NEX 3/5 推出 對我來說,是一台可換鏡的入門 DC 而絕對不是分擔 DSLR 工作的工具。如果你想買一台輕便相機閒時取代一下沉重 DSLR 話是不可能的,反為 GF1 就可以做到這一點。因此現階段你要好好想一下為甚麼而買 Sony NEX ?你是那一類用家 ? 如果單為了 ISO 及便宜就去買的話,可能你會後悔。筆者強烈建議先試機,看看操作介面是否適合自己所需。經初步拍攝後實在不覺得 GF-1 全輸 Sony NEX,反為在低 ISO 下我個人覺得 GF-1 比 NEX 表現更合我口味 (測光、AWB、發色、細節保留…),畢竟”畫質”不能單看 100% ISO 就等於一切,各位應冷靜去試機才考慮購買吧。可能你會奇怪為甚麼 unwire.hk 未有像外界般給予它高度評價呢? 因為筆者覺得很多用家所期待的 NEX 會把 GF-1 / EP-2 /NX 10  取代,但其實不是這麼一回事,對於一類初學新手及懶得調校的影友來說,Sony NEX 是一台無可取替的好機器!但若果你以前者的理念去看 NEX,其實可能不適合你的需要,筆者絕沒有對 NEX 有負評的意思,只是想提醒用家先清楚自己要些甚麼才買,不要單被平價及 ISO 表現就蓋住了眼睛付錢。

.

適合對象

  • 擁有一台 DSLR 閒時想貪方便使用傻瓜DC,同時又想有 DSLR質素的人
  • 入門新手或對攝影不熟悉的人
  • 經常使用高 ISO 拍攝的人
  • 進一步追求輕身小巧的人

不適合對象

  • 技術高超,經常自己調校多種設定去拍照的人
  • 對光學質素及角位要銳利的人
  • 需要使用閃燈或影樓燈作拍攝的人

相關文章:
  • 【現場評測】Sony FE 24-50mm F2.8 G 現埸實試 新焦段+輕巧+畫質媲美第一代 G Master
  • 外媒證實 PS5 Pro 傳聞 預料或在今年年底推出
  • 俄羅斯普京促自主研發遊戲機 要能夠與 PS5、Xbox Series X|S 抗衡

  • Published by
    天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