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光圈 DC 皇者血拼! Samsung EX1 vs Panasonic LX3

Published by
天恩
Share

Samsung 的 24mm 特大 F1.8 光圈 DC ,使用 AMOLED 扭扭熒幕再配上三轉盤+前置旋扭按鍵,完全是專業級的操作介面,這明顯是衝著 Panasonic LX3 及 Canon G11 而來,把兩者的強勁元素 (LX3 :超廣角大光圈 /G11:扭芒專業操控)合二為一,變成了這台旗檻級的 Samsung EX1,其實這台 Samsung EX1 注目度應該不下於 NX10 ,如果說 NX10 是 APS-C 無反光鏡的先驅,今次這台 DC 就是集各家皇者級 DC 大成的完美品。今次請來 LX3 對決 EX1 ,看看 LX3 的皇者地位有否被 EX1 所動搖。

DC 大光圈不是為了淺景深

在進行測試前,先跟大家說明一下 DC 的大光圈為何用。雖然大光圈的作用一般都是用來營造淺景深效果,但由於 DC 感光元件面積極細,很難得到淺景深效果。其實大光圈在 DC 的優點只有增加吸光量,例如在同一室內燈光下,大光圈 f/2.0 DC 令快門比一般的 DC 快,加上防震後使用 ISO 400 便可手持拍攝,但若使用正非大圈 DC 就需要使用 ISO 800 甚至 ISO 1600 去拍攝相當的環境,令雜訊大增畫質下降。因此大光圈對於容易產生雜訊的 DC 來說,是一個有效的良方妙藥。

LX3 的  f/2.0 光圈可比一般 DC 使用低一級的 ISO 拍攝

.

F1.8 vs F2.0 實用差距不大

消費型的 DC  最大光圈一般只有 f/2.8 -3.5 ,所以 LX3 所使用的 f/2.0 光圈有著低一級 ISO 的優勢,例如現場燈像昏暗時又想手持拍攝的話,一般 DC 最低要使用 ISO 800 拍攝,LX3 則可用 ISO 400 便可。但 Samsung 的 EX1 f/1.8 相對於 Panasonic LX3 的 F/2.0 最大光圈來說,只有丁點快門的優勢,一般 EX1 能手持拍攝的地方 LX3 亦可,因此 f/1.8 跟  f/2.0 在實際環境下實用性基本上是一樣。

.

EX1 的F1.8 光圈對比 LX3 的 F2.0 光圈優勢實在差距不大

.

Samsung EX1 手感較舒適

EX1 稍稍比 LX3 大和重但握在手裡後就會感到EX1 非常舒適,因為機身比較厚而且前方的手位的弧度又剛好適合手指擺放。

.

EX1 握手位較厚,手感比 LX3  佳

.

LX3 把手位較迷你,手感不及 EX1

Samsung EX1 熒幕質素遙遙領先

Samsung 使用了 AMOLED 的技術,質素比 LX3 所使用的好很多。LX3 的顏色比較濃而且熒幕反應非常低,畫面移動時甚不流暢,而且很多用家投訴 LX3 的熒幕過份鮮色及明亮,回到家打看電腦才發現相片原全不是熒幕所示般美。EX1 的 AMOLED 就解決了以上的問題,顏色準確,而且在陰影部份會看到不錯的細節,日光下使用時 EX1 亦比 LX3 清晰很多。

.

配件方面 Panasonic  LX3 暫時勝出

Panasonic LX3 之所以出名,除了機能強勁外還多附了一堆配件可玩。EX1 亦有樣學樣推出多樣配件,例如大細閃燈、光學觀景器、超廣角轉換器等等一應俱全。不過 LX3 上加上轉接桶(LA4)後,可以再加裝 LOMO 特效/魚眼鏡、遮光罩、CPL/UV濾鏡等等可玩性大增。理論上 EX1 也可以加裝這類轉接筒,但要看看官方或第三廠會否推出一個轉接筒適合 EX1 使用。

.

跟 LX3 一樣可以加入 24mm 光學觀景器,感覺有如使用 RF 相機

.

若果機頂閃燈輸出不足,可考慮這支 Samsung 小型閃燈,一般使用都很足夠

.

對於專業用家來說,可以使用比較大輸出的閃燈

.

跟 LX3 一樣設有超廣角的轉接鏡頭

.

原本的 24mm 拍攝 / EX1 裝上廣角鏡後的拍攝效果

.

Samsung EX1 操作介面較專業

EX1 使用了全新雙轉盤及前輸鍵的設計,很多時可毋須進入選單調校,即時透過其中一個轉盤調校不同的拍攝模式,包括智能自動、光圈先決、快門先決等,及另一個轉盤調校驅動模式,包括單張及連拍等。而EX1亦加入了常見於數碼單鏡反光相機的前輪鍵,讓用家快捷地調教曝光值設定。LX3 由於機身比較小無法放置那麼多快捷鍵,所以除了基本的功能外,其餘都要進入選單內調校,幸好 LX3 的 Quick Menu 設計方便,只需用右邊的小 Joystick 就可以快速調校多種選項,而且有一顆自訂功能(FN)鍵可用,所以操作上尚算方便。

EX1 前輸鍵可以像 Panasonic G1/GF1的一樣,除了可左右選擇外,還可以壓下去作選擇

.

EX1 雙轉盤設計,連拍/自拍/曝光包圍都可以方便選擇

.

LX3 只有一個轉盤,但獨有焦點選擇鍵對進階拍攝者非常方便

.

EX1 機背按鈕也很多,還有一個轉盤選擇。獨立的拍片鍵可讓用家即時起動拍片

.

LX3 背後的鍵比較細小有點難按,而且沒有拍片鍵,但Q.Menu 的選擇 Joystick 非常方便

.

操作介面視頻示範

EX1 操控介面示範

.

LX3 操控介面示範

.

LX3 有一自訂按鍵 FN,可以讓用家自選一種功能

.

對焦操作 Panasonic LX3 勝出

LX3 設有獨立的對焦選擇鍵,無論 AF/ MF 時都可以快速選擇對焦點,AF/MF/微距鍵安放在鏡頭旁,方便用家隨時設換。LX3 的對焦點選擇範圍 比 EX1 較廣而且亦比較精細,MF 時可以隨意選擇對焦區域,按下機頂的 Focus 鍵可即時啟動自動對焦幫忙。還有一點, LX3 的重點測光是跟對焦點連動

例如你對焦點落在蠟燭火焰時,可以清楚拍攝到火的顏色但四周會變暗;而對焦點落於蠟燭根部時,火焰就會過曝變白,但蠟燭根部的顏色就能正常顯示。EX1 在切換 MF / AF / 微距時必需進入選單選擇,而且 MF 時不能選擇對焦區,重點對焦跟對焦點不能連點,所以在對焦的操作上 LX3  遠比 EX1 好。

.

LX3 的AF/MF/微距鍵方便用家隨時切換

.

EX1 AF選擇對焦區及 MF 示範

.

LX3 AF選擇對焦區及 MF 示範

.

對焦反應兩機打和

兩機都對焦反應都很快,不分上下。不過 LX3 在正常對焦模式時,亦可以對焦到比較近的主體,EX1 就必需要切換到微距模式才可。但在微距模式時,LX3 對焦比較遠的主體時比較慢,相反 EX1 就快很多。

Samsung Ex1 對焦速度測試

.

Panasonic LX3 對焦速度測試

ISO 表現 EX1 略勝

相信各位最關心的就是 ISO 控制問題,其實 DC 的可用 ISO 一般在 ISO 400 或以下,ISO 800 或以後畫質變差很多,要看 ISO 的話, DC 主要戰場是 ISO 400,在 ISO 200 下兩者感覺都差不多,LX3 立體感較強,但 EX1畫面比較潔淨銳利,不分勝負。但在 ISO 400 後 LX3 暗位就出現明顯的雜訊,而且出現色斑的問題,EX1的暗位明顯比較乾淨。

.

測試圖

.

ISO 80

Samsung EX1 / Panasonic LX3

.

ISO 100

Samsung EX1 / Panasonic LX3

.

ISO 200

Samsung EX1 / Panasonic LX3

.

ISO 400

Samsung EX1 / Panasonic LX3

.

ISO 800

Samsung EX1 / Panasonic LX3

.

ISO 1600

Samsung EX1 / Panasonic LX3

.

ISO 3200

Samsung EX1 / Panasonic LX3

.

總結 : EX1 熒幕表現佳.LX3 對焦操控方便

這台遲來的 Samsung EX1 果然是 Panasonic LX3 殺手,其實這一點也不意外,畢竟 EX1 遲來這麼久,科技日新月異加上它以 LX3 為假想敵, 廠方必定經過多番精心改良確定比 LX3 好才去推出。雜訊方面 ,在 ISO 400 或以上時,EX1 比 LX3 表現得更好,尤其是暗部的位置,EX1 連 ISO 800 亦可以勉強使用。其次,熒幕質素是 EX1 大殺 LX3 的一環,加上扭扭芒設計令它拍攝時更具彈性。不過是次測試  EX1 也不是完全勝利,例如在對焦操作時,LX3 就比 EX1 方便得多了,經常使用 MF 、拍微距或變換對焦點的朋友, LX3 會比較合適,加上現階段 LX3 有轉接筒可玩很多 DIY 濾鏡和轉接鏡。筆者個人覺得除了熒幕表現外,其實兩機差別不太大,現有的 Panasonic LX3 用家實在不值得去升級 Samsung EX1 ,但如果你急於購買一台專業大光圈 DC 的話,可以先考慮 Samsung EX1。最後補充一下,小道消息說 Panasonic LX3 後繼機種會在稍後亮相,不急使用的朋友可以多等一兩個月吧!

.

當日發佈會模特兒照片

.

Samsung EX1 拍攝樣本

當日發佈會 EX1 在全自動模式下拍攝的樣本 (按下 100% 放大)

.

***** 會員獨享 ******

.

街景實拍比併

使用 Panasonic LX3 及 Samsung EX1 在日間拍了幾組相同的照片方便大家作比較,全部使用全區自動測光及標準顏色設定,智能灰階設定為關閉。筆者不在這裡給予評語了,所謂有圖有真相各位自行看圖給予評語吧! (只限會員)

多款日間拍攝樣本

.

每組照片分別由 LX3 及 EX1 所拍攝方便比較

.

< 按此進入 (只限會員) >

.

***未成為會員者可按 <這裡> 註冊,完全免費。

Published by
天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