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助你深夜回家《香港通宵交通》

Published by
海藍牛
Share

港鐵的營運時間過了,深宵回家的交通工具還有的士、小巴及巴士,通宵巴士及小巴便是最多人選擇,但奈何平常沒有乘搭通宵交通工具的習慣,朋友可能早已睡覺未能幫忙。手機上網固然總有方法查得到,想要更加快速地查看?在Android平台上可以試試《香港通宵交通》。

《香港通宵交通》的介面並不複雜,十分簡潔,進入後有兩個選項。地圖點對點搜尋就是借用Google Maps去選擇你離開及回家的地方,地區搜尋便是直接選擇地區。香港地方不大,以方便計建議使用地區搜尋更節省時間。

先以地區搜尋做示範,假設在觀塘的辦公室離開,回去美孚家中。選擇後再按立即尋找,便會得出建議的路線,原來是先由觀塘到旺角,然後再由旺角到美孚。由於《香港通宵交通》仍然在建置資料庫階段,所以暫時只有巴士路線資料,跟據其紀錄是沒有巴士由觀塘直接回到美孚,所以得出這個轉折方法。

按下由觀塘到旺角,可以看到原來有N216及N293兩架不同的通宵巴士兩個建議,另外還有小巴班次資料但還沒有更新,實際上是有的,但要待資料庫更新後才可以看到。之後以N293為例,按下後便會見到巴士所經過的每個站名資料,十分方便。

假如我是在裕民坊附近上車,只要在裕民坊上按一下,便會有平面及實景兩個選項,看平面就是經Google Maps給你知道巴士站的正確位置,而查看方式可以是經Google Maps或瀏覽器,不過暫時建議使用瀏覽器方式會較好,在Google Maps定位上似乎還有些bugs未能找到正確位置。另外實景查看利用Google Maps則沒有問題,可以看到原來巴士站就在這裡。

同樣以最開頭的地圖點對點搜尋所示範,以觀塘返去美孚為例子。進入後便會見到Google Maps畫面,只要有打開GPS功能,《香港通宵交通》會可以即時定位知道你的位置,按兩下Google Maps便會顯示你的地區,然後再在Google Maps上選擇你要到的目的地。

假如真的找不到路線,但你又知道原來是有巴士或小巴路線可以回家,作者亦建議你提供意見給他,資料會以E-mail方式傳送。當大家均提供建議給作者時便可建立更強大的資料庫,造福香港需要知道乘搭通宵交通工具的用家。

用後感

Android平台上早已有一個《流動巴士版圖》軟件,資料庫更齊,但只提供單一的巴士路線,如果要轉車的話便要自己查找。《香港通宵交通》則可以一次過查看轉車方法之餘還有不同的巴士選擇,資料庫還預留了小巴路線資料,如果作者勤力更新的話應該可以建立一個不錯的資料庫。至於剛新加入的地圖點對點搜尋功能實際可有可無,因為不及地區搜尋方便,還要佔用下載地圖的數據時間。軟件的設計概念不錯,但最好加入更多資訊如車費等等,期待會有完整的資料庫便更加完美。

平台:Android 1.6或以上

費用:免費

market://search?q=pname:androidbaby.nighttraffic


相關文章:
  • 【教學】Android 版八達通開通教學 設定比想像中容易 + 使用無難度 + 開通注意事項
  • 【教學】跨平台無線傳送檔案 不在家 Android、iOS 傳相片影片到家中電腦
  • Google Drive 檔案篩選器功能 終於在 Android 版推出

  • Published by
    海藍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