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機大增值! iPhone iOS 4.1 HDR 效能測試

Published by
天恩
Share

現時很多數碼相機都內置了 HDR 功能,HDR 的好處是把暗位和高光位的細節都能顯示出來,藉用軟件的計算去增加動態範圍。iOS 4.1 的 HDR 拍攝功能原理是拍攝 3 張不同曝光值的相片 – (欠曝、正常、過曝)然後再拼成一張。 unwire.hk 把手頭上的 iPhone 4 更新到  iOS 4.1  GM 版,拍了幾張 HDR 相片,各位可以參考一下其效果如何。

室內高反差

普通

HDR

室內拍攝小動物時,很多時被窗戶透進來的光線形成很大的反差,普通拍攝的那張狗狗左邊全部變成死白了,不過使用了 HDR 功能後就可以看更清楚了,身體的暗位同時都變得比較清楚

.

室外高光位

普通

HDR

iOS 4.1 HDR 對高光位的補償實在很有效,留意一下大廈的玻璃窗的反映,正常拍攝下近頂位都變白色了,HDR 後就變得很正常

.

室外暗位

普通

HDR

其實 iOS 4.1 的 HDR 不單對高光位修復有效,陰位亦都一樣可以。例如橋底和巴士站上蓋原本是黑黑的,在 HDR 下都被救回來。

.

HDR 的缺點

普通

HDR

由於iOS 4.1  HDR 是以 3 張相片拼合再經計算得出,若果拍攝時光度不足(慢快門),加上主體移體時就會出現拼合失敗的問題。巴士中間的廣告banner 隨者巴士的開動在拍攝時剛好移了位,令到出現類似我們「散光」的影像。其實 HDR 的質素好講求軟件的計算技術,有很多所謂的 HDR 照其實拼合很非常不自然,不過 iOS 4 在這方面處理得相當好。

Published by
天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