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落雨未來報告《HKRainDroid》

Published by
海藍牛
Share

近排經常狂風雷暴,突如其來的大雨令大家走避不及,有時候更是時晴時雨的天氣確實令人難以觸摸。想知最新的天氣情況,之前已為大家介紹過最強的天氣軟件《xWeatherHK》,但每次均要自行查看又不見得方便。我們可以配合今次介紹的《HKRainDroid》使用,在落雨前一小時會作出通知,令你有所準備。

《HKRainDroid》並沒有複雜的介面操控設計,只有簡單的一版設定介面,功能上就是能夠做到落雨前通知大家,讓大家有心理準備。《HKRainDroid》可以變成系統Services,亦可以設定重新啟動後自動截入,但如果有使用Task Killer類軟件亦要將其放入Ignore List內。

想知道什麼時候會下雨,可進入View Rainfall Map內查看,軟件會跟據香港天文台的數據再配合Google Map將下雨區域作出顯示,每隔30分鐘自動更新一次。左圖便是在凌晨1時的雨區預測,右圖是凌晨2時,可以見到最密集的紅色雨區正在離開香港,但仍然被淺藍色的雨區籠罩著。由於軟件是直接取用Google Maps,所以也會跟據你的電話提供放大縮小功能,讓你看得更加清楚。而《HKRainDroid》暫時只能夠顯示香港區域,身在其他地方便不能夠正常《HKRainDroid》使用。

既然地圖上可看到雨區,我們又應如何得到提示呢?在Notification Preferences設定可以利用Ringtone方式提示你即將有落雨來臨,暫時提供十數種鈴聲,也可以選擇靜音效果。除了聽得到外亦可以利用手機上的LED燈功能作提示,並可以自行設定不同顏色。不過可能是測試版本關係,在筆者的手機上未能正常運作。還有軟件可以設定震動提示,也算是體貼設計。

大家可能會問是否香港有落雨便會作出提示?原來軟件可以透過手機內的A-GPS定位功能自動追蹤你的位置然後再配合所設定的範圍使用。範圍可以有0-5公里設定,假如你現時身在旺角,又設定了1公里的話,代表雨區在你的1公里範圍內便會有所提示,我們亦可以定下自己的實際位置。不過筆者有個疑問就是香港地方實在太少,雨區太大,軟件的反應是否來得及作提示?

《HKRainDroid》還有一項體貼功能便是提供Sleep Mode模式,可以設定時間範圍令軟件不會更新或不會發出聲響,在睡覺時使用便可避免騷擾。既然是睡覺當然不需要知道下雨情況,除非你家中會有漏水或需要收拾衣服吧。

最後便是軟件的開啟方法,其實當《HKRainDroid》的服務打開後便可。當在落雨前1小時左右便會作出通知,Status Bar上會見到落雨圖案,並預測不同時段的降雨量資料。相再詳細看可再拉下Status Bar然後按下便會直接走入Google Maps的雨區畫面,就像右邊的畫面般。而資料經由天文台所提供,所以不準的話也是天文台的問題。

用後感

《HKRainDroid》剛推出數天,版本仍是0.1 beta 0.2 beta(最新去到0.2.1p1),並已得到天文台授權使用資料。軟件的功能仍然十分簡單,但就十分實用,尤其是近數天突如其來的大雨有了事前通知便可以盡早作出準備。軟件是十分有創意,但仍然有一定的改善空間,除了落雨外如有雷暴顯示功能也是十分不錯。

版本:0.2 beta

收費:免費

market://details?id=googoo.android.hkraindroid


相關文章:
  • 【教學】Android 版八達通開通教學 設定比想像中容易 + 使用無難度 + 開通注意事項
  • 【教學】跨平台無線傳送檔案 不在家 Android、iOS 傳相片影片到家中電腦
  • Google Drive 檔案篩選器功能 終於在 Android 版推出

  • Published by
    海藍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