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最強大的單位換算《ConvertPad》

Published by
海藍牛
Share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遇過單位的不同問題,最簡單的例子就是溫度,去到外國可能用華氏去表示,但我們習慣是使用攝氏,可能令不少人無所適從。在Android Market上就有十多款單位換算軟件可以選擇,但要數功能強大的,相信《ConvertPad》是同類軟件中數一數二。

《ConvertPad》原本只有英文版本提供,但作者最近也會叫到大家到Android Market上直接尋找ConvertPad,便會見到最新的1.4.5beta版本,提供多國語言支援,包括大家所熟悉的繁體中文。第一次使用軟件時便會見到以上畫面,我們當然選擇好繁體中文。

設定好繁體中文後,進入軟件便會先見到左邊的畫面。暫時因為是beta版本關係,所以單位仍然是英文化,只有類別全部已翻譯成中文。《ConvertPad》所提供的類別可以用超誇張來形容,作者沒有表示有多少。但筆者便數得出多達91個類別,幾乎是想得出的也有,亦相信大家看過後有大部分是不會知道是什麼,再計算類別內的不同單位筆者深信會有超過1,000個選擇,不得不佩服作者的毅力。

筆者選擇了數據存儲做示範,選擇後便會見到右邊畫面。我們可以再選擇不同的單位,如terebyte, TB然後再在數值上自行鍵入2,即2TB,便會見到2TB所對應的其他單位。不過PB與EB之後其實還有ZB、YB、DB、NB等單位,未算十全十美,但已經足夠大家使用。如果你想將剛才鍵入的2套用到其他單位上,如GB,只要到2048GB那處按下一秒左右,便會由2GB做主,取代2TB去轉換。

筆者再細看各項類別,發現原來連貨幣也可以轉換。但發現所提供的貨幣並不多,這時候我們按下Menu鍵再進入自定義單位,便可以見到右邊的畫面,可以對各項類別進行修改,自行加入更多的單位。

自行定義單位,實際也可以刪除其他不會常用的。筆者自行加入HKD後(暫時要自己查看匯率鍵入),然後再在JPY上改為1000,便會見到對應85.19934462 HKD,也多達小數後8個位。可能大家會問現時日元早已是九算,其實在設定內是有匯率更新的,但可能是beta關係暫時筆者不知道如何強制更新,只有最快每1小時一次自動更新或時間更長的設定,並且未能運作。

除了刪除外,我們亦將單位隱藏。使用Menu鍵然後選擇收藏-單位便會見到。此設定可套用到其他的單位內,因為單位太多實在未必全部用得著,只會令大家眼花撩亂,所以也算是一個十分有用的設定,隱藏一點不會用到的單位。

在Menu鍵下還有收藏-類別可以選擇,便是將91項類別內的沒用類別隱藏起來,視乎大家的需要而定自行選擇。因為也是同樣理由,十居其九的類別也甚少會用到,為更方便及快速選取想要的類別最好設定一下。在設置內亦有其他細心的設定,如字體大小、顏色等。

大家可能不明白轉換到繁體中文後的類別名字,原來設定內也可以選取附加說明,令英文可以出現。設定好後便會見到類別有中英文對照,是否覺得更為方便?由於中港台三地的英譯中有差異,暫時未知道所翻譯出的中文是否適合香港,由於類別實在太多,筆者也不清楚是否我們常用的。如果真的不是,我們可以透過自定議單位內修改。

用後感

可能是類別及單位太多,筆者覺得軟件好像有點「大而無當」,老實說可能只有一成會用得著。當然其他用家可能會認為十分齊全。而可以自訂及修改類別或單位十分值得一讚,可以更加個人化。不過匯率單位換算如何更新仍然不知道,希望作者日後會有所交待。

版本:1.4.5beta

費用:免費

market://details?id=com.mathpad.mobile.android.wt.beta


相關文章:
  • 【教學】Android 版八達通開通教學 設定比想像中容易 + 使用無難度 + 開通注意事項
  • 【教學】跨平台無線傳送檔案 不在家 Android、iOS 傳相片影片到家中電腦
  • Google Drive 檔案篩選器功能 終於在 Android 版推出

  • Published by
    海藍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