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平板電腦的我見

Published by
海藍牛
Share

iPad的出現,令平板電腦熱鬧起來,最近亦有不少各式各樣的平板電腦出現,全部清一色均是採用Android系統。無論是大廠或是國內廠商亦有不少產品準備就緒,在未來數月會走到大家眼前,究竟什麼時候值得入手呢?現在就為大家分析一下。

平價山寨平板電腦早已發售

Android平板電腦最為大家所熟悉相信會是Galaxy Tab,香港也快將開售,但不少用家聽過其大概售價後而卻步。要玩平的Android平板電腦,其實國內有不少「山寨」產品已經發售,售價平均約$2,000,相比起iPad要近$4,000也便宜一半,莫說是Galaxy Tab吧!

原來是如此便宜

好的平板電腦並不便宜,山寨款式大家亦有所保留,甚至乎抗拒,老實說山寨平板電腦未能符合我們要求,似乎平板電腦的入手時機尚未成熟。但其實平板電腦的成本並不昂貴,就好像日前Archos便發佈了數款新型號平板電腦,其中以10吋及7吋型號最為抵買。不要以為一個法國牌子的售價會是高不可攀,原來Archos早已轉型不再是高貴的PMP機,放下身段走入村莊以平民化身份示人,$2,000餘元便可以買到一部1GHz處理器、內置8GB RAM以及有多點觸控功能的平板電腦。雖然沒有了3G及背後鏡頭,但相比起其他接近規格的產品要便宜得多,幾乎與山寨平板電腦看齊。當然筆者並不是Archos信徒,但也從Archos的定價可以見到未來將會推出的平板電腦售價可以是如此便宜。

iPad發展成熟

再說回iPad,其地位在短期內的確無可取代,除了是早已搶佔了市場外,其市場策略亦遠優於其他廠商,令不少用家成為了Apple信徒。只要有新產品推出便叫好,就算風評一般也認為會是一種生活態度。實際上iPad在軟硬件的配搭上確實值得一讚,儘管仍然沒有Flash支援,但有穩定的開發平台及極高的兼容性,而iPad本身也可以安裝不少iPhone程式,不少有購買iPad的用家本身已擁有iPhone,有一定的使用經驗。

Android仍不適合新手

至於Android平板電腦,因有不少廠商的加入令整個平台五花八門,好處是以量取勝。但各有各的規格及控操介面,令不少開發者無所適從,連Google也認為Android OS暫時不適合放到平板電腦上。相比起iPad,Android的操控仍然不算是User Friendly,有太多可以自訂功能可能對有興趣研究的用家會變得吸引。但對於新手來說會是過於複雜,而Android程式的質素參差亦影響整個平台的發展。

無永遠的第一

但電子產品永遠是會有「風水輪流轉」的現象出現,套用蔡楓華「一剎那光輝並不代表永恆」金句,Android隨時後來居上也不定,甚至乎大家認為難以番生的Windows Phone 7也可能會東山再起。但現階段仍然以iPad較有優勢,不要忘記iPad 2也快將出現,究竟是iPad繼續獨領風騷還是Android強勢崛起呢?還是Microsoft跟你說明天便會有Windows Tablet 7出現,誰會知道?另外不要忘記BlackBerry Playbook也要走出商務市場框框!

不知道大家又對平板電腦的發展會否有另一番見解呢?歡迎大家發表意見!


相關文章:
  • 【教學】Android 版八達通開通教學 設定比想像中容易 + 使用無難度 + 開通注意事項
  • 【教學】跨平台無線傳送檔案 不在家 Android、iOS 傳相片影片到家中電腦
  • iPad 上市至今 14 年 計算機程式傳今年登陸 iPadOS

  • Published by
    海藍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