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MAC App應用軟件

[Mac] 教你輕鬆架設 FTP Server

Published by
肥倫
Share

雖然 Mac OS 本身已提供了架設 FTP 伺服器功能,但其功能卻十分「陽春」,如權限管理及頻寬控制等均是欠奉,惟用戶其實可自行安裝軟件作更有效率的 FTP 伺服器管理。
PureFTPd Manager 是一個功能相當全面的 FTP Server 打造軟件,曾獲得 Apple 頒贈軟件設計獎,而更重要的是,它是一個完全免費的 Open-Source 軟件,亦適用於 Mac OS 10.2 以上作業平台。

下載 PureFTPd Manager
http://jeanmatthieu.free.fr/pureftpd/download.html

安裝 PureFTPd Manager 後,在 Application 資料夾內打開該軟件,你便可在 Setup Assistant 設定精靈中輕鬆設置 FTP 使用者帳戶及分享資料夾,而多項進階設定亦可在軟件中進行,方法跟在 PC 上並無大分別。

設定完畢後,FTP Server 基本上已能運作,但要注意 Mac OS 內建的 Firewall 可能會將 FTP 傳輸埠封鎖,因此用戶可在 System Preferences 中打開 Security,在 Advanced 選項中將 File Sharing 一項設為 Allow incoming connections。

要連接到 FTP Server 少不免要輸入又長又難記的 IP 地址,但其實只要配合 Dynamic DNS 轉駁工具便可免除這種煩惱,而在腦界非常有名的 No-IP 亦提供了 Mac 版本讓 Mac 友使用。

下載 No-IP Client for Mac
http://www.no-ip.com/downloads.php?page=mac

安裝 No-IP Client 後在官網註冊一個用戶帳號,完成所有註冊後便可登入作設定,在 Host/Redirects 的頁面中按 Add Host,並建立自己喜歡的 Hostname,若你的喜好沒有跟別人重複的話,你便可取得這個 Domain 了。

在 No-IP Client 中登入已註冊的用戶帳號,在 Preferences 中你便可看到剛才取得的 Domain,在左方空格打上勾後,有關 Domain 便會自動指向閣下電腦的 IP 地址了。現在要連結到 FTP Server,只需輸入 Domain 便可,例如 ftp://unwiretest.no-ip.org。

注意:若用戶家中的電腦接駁了 Router 上網,則需要在 Port Redirect 設定中將 FTP 的 Port 21 指向指定 FTP Server 電腦的 LAN IP,否則便不能使用了。

Published by
肥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