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G 不限速! CSL 獨家專訪及實測 LTE 速度

Published by
天恩
Share

究竟 CSL 4G 將會收費如何? 會否像現時 3.5G 般限速,令真正使用時遠低於廠方所說的速度? 覆蓋範圍又如何? 這些都是多用家最關心的問題,所以 unwire.hk 特別訪問了 CSL 的科技總裁 - Christian Daigneault 先生為我們解答有關 LTE 的問題。


受訪者 : CSL 科技總裁 – Christian Daigneault 先生

.

.

天: 為甚麼 CSL 會在這時段推出  LTE 服務呢?

這跟我們當年全球首個推出 3G 時的理念相同,務求令顧客快人一步享受新技術帶來的使用體驗,一年後你就會發現其實 LTE 比起 3G 有顯著不同的使用體驗,例如我們今天在這裡的示範, 3G 根本沒可能做到,我們知道很多人都正等待它快點推出,因此 CSL 就率先推出這項服務,以滿足巿場需要。

天:你估計 4G 何時普及呢?

4G 普及需要好一段時間,不過我們越早開始的話就會越早普及, 2011 年將會是一個轉捩點,因為會有超過 100 個國家在 2011 年開始推出 LTE 服務 ,同時亦會有很多的 LTE  裝置如手機及 USB Modem 等面世,因此 CSL 現在推出 LTE 的話,就能擁有更多時間去改善自己的網絡,當明年這批裝置正式推出後,我們的 LTE 網絡就會比別人更成熟。其實很多科技都是一樣,成為首個推出的人永遠都是第一,其他對手很難去追趕你。

.

天:那麼將來 4G 會取代 3G 嗎?

我們估計最少五年內 4G 會跟 3G 同時運行,因為 3G 擁有多年而成熟的網絡基礎,情況就好像現時還擁有 2G 一樣,試想想 2G 已經是 15 年前的技術了!我們預計 5 年後 3G 的需求會開始減退,而 LTE 則會於這 10 年內需求一直增長。

.

天:4G 的收費如何?比 3G 貴很多嗎?

其實我們不會以技術層面去釐定收費,我們反而會以速度及流量去考慮。 4G 有著非常高的速度,應用價值十分高,現時真正關心 LTE 的商用顧客,應該著重於應用價值多於其價格。雖然我們暫時未能公佈收費詳情,但將會是一個合理的數目,因為我們的目標不只是銷售一支 USB Modem,而是想吸納巿場一定數量的顧客。

天:將來 LTE 會像現時的 3G 般,有速度限制 (Speed blocking)嗎?

出現 Speed Blocking 的情況是因為 3G 網絡容量接近飽和,為顧及網絡的整體流暢度及其他用家的共同利益,有需要在某時段上對用家作出速度的限制。正因如此我們必需更早推出 LTE ,由於 LTE 容量極大,能為大量用家提供充足的頻寬,我們跟本不需要去限制用家的速度,如果我們還不快使用 LTE 的話,相信我們就會跟其他電訊商般去限制用家的速度了。

天:LTE 除了速度外還有甚麼比現時的 3G 好?

我相信是延遲 (Latency),試想像你用 iPhone 或 iPad 看網上報紙,每次翻頁都要等五至六秒的話,倒不如真的買一份報紙看會更快! LTE 就提供了低延遲,封包送出去後,在 20 – 60 微秒就會取後回應,反應快捷。(編按:低延遲對於網上動作遊戲幫助更大)

.

天:LTE 的覆蓋範圍如何?在室內 LTE 接收如何

由於 1800/2600 Mhz高頻率的關係,LTE 在單一基站的發射範圍是會比 3G 細,所以我們才會把 DC-HSPA + 及 LTE 兩種網絡混合使用,讓裝置自動選用最佳的網絡又不失速度。對於室內的接收,低頻的 3G 比較有利,所以我們提供了 UMTS 900 的服務。UMTS 900 穿透性強,有利於室內接收。在將來我們有可能推出 LTE 的低頻版本,以針對室內接收的問題,所以現時在室內使用的話,裝置會自動選用 DC-HSPA+ ,以 42 Mbps 為用戶繼續提供高速服務。至於何時會推出低頻版的 LTE 就要視乎很多因素,特別是香港政府何時才會批發牌照。

小知識 : 甚麼是 LTE 及 DC-HSPA+

LTE 即是我們一般俗稱的 4G 技術,CSL 使用了 1800/2600 Mhz 雙頻的 LTE 網絡,最高下載速度高達 100 Mbps,並支援更高的網絡容量。 DC-HSPA+是基於現在的 3G 技術下所升級的服務,提供 42 Mbps 的下載速度。

.

重頭戲 : 4G/ LTE 下載測試

支援多線程的下載任務下做出 5,737 KB/s ,117 MB 的檔案下載需時 21 秒。

.

這是由 Speedtest.com.hk 下載 100MB 的檔案,由於不支援多線程下載,未能用盡 LTE 的極速,下載速度為 1743 KB/s 需時 59 秒。

.

4G / LTE 應用實例 1 : 結合雲端即時同步文件

4G / LTE 應用實例 2 : 流動 HD 視訊會議

後記: 4G LTE 是未來必需的

雖然現時流行的 3.5G HSDPA 理論上能做出不錯的速度,但因為基站使用率接近飽和的關係,令到用家實際使用的速度大大減低,即使你擁有一件很好的裝置,但受制於網絡速度下亦變得「得物無所用」,將來的 LTE 支援更高的容量就解決了這問題。至於收費方面,暫時筆者估計是不會太相宜,就像當年 3G 剛推出時收費亦昂貴一樣,也許如 Christian Daigneault 先生所說, 5 年後 LTE 普及後,到時收費或可跟現時的 3G 一樣相宜。

** 想緊貼更多 4G 消息 的話,請到 <facebook.unwire.hk >的專頁內頭頂按「讚好」加入我們,每天就會收到最新的免費資訊了,一定不會錯過! **

Published by
天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