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級驚喜源自抵買 – Olympus E-PL2

Published by
M.chang
Share

Olympus推出PEN系列至今,雖然只有4個型號,不算得上陣容強大,但它帶來的迴響卻是超乎想像的大。PEN系列的分級制度暫時還算簡單,旗艦級的有原祖E-P1及後繼E-P2,而後來的E-PL1及今次介紹的E-PL2則屬入門型號。雖然是入門型號,功能和機身造工也未必及E-P系列講求,但E-PL1自推出以來,銷情一直理想,原因很簡單,因為定價夠平,而功能亦合乎用家所需。至於最近在電視上接近「洗腦式」狂賣廣告的E-PL2,定價比E-PL1當日開賣價更低,連14-42mm鏡頭的套裝也只是$4,990,單向錢看,E-PL2前途已無可限量,至於功能上,比E-PL1更進一步,雙料齊下令E-PL2更有睇頭。

E-PL1是首部備有內閃的型號,而E-PL2亦同樣備有。

目前只有一個套裝選擇,內附一支全新的14-42mm鏡頭,改用內對焦技術,對焦更快。

.

遲來的螢幕升級

跟E-P系列明顯不同,E-PL1的設計看起來較感覺較為笨,而且膠感的機身亦難跟E-P系列的金屬感比較。E-PL2的設計也帶著濃濃的E-PL1味道,說不上醒目,但備有黑、白、紅及香檳金的機身顏色選擇,選擇較多,而且機身少了點膠感,反而多了一份金屬的感覺,加上加了的手柄位,令握機時感覺更良好。

手柄位加闊了,握機感覺良好。

當日很多人覺得少了操作滾輪的E-PL1,用起來很不方便,只靠按鍵調節快門和光圈更阻礙了操作的速度,有見及此,Olympus亦在E-PL2上加入滾輪,雖未有採用E-P2的雙輪設計,但單輪操作已比E-PL1方便很多。

新增了操作滾論,操作加快了。

另一令人感到恩惠的還有它的螢幕,一直以來PEN系列螢幕也是不少人認為的疚病,當Panasonic去到46萬,Sony已達92萬時,Olympus仍然堅持在23萬像素上。不過,這個「死結」終於打開了,E-PL2不只熒幕增大至3吋HyperCrystal LCD,亦將解像度升級至46萬,終於趕上對手。

更換了3吋熒幕,也提升至46萬像素解像度。

新版本的Live Guide功能,除利用簡單的手法教入門用家調節光度、景深等,也加入了拍攝教學。

.

濾鏡深層演化

E-PL2保留了大部份E-PL1的功能,但在Art Filter的功能上則起了大變化。Art Filter是很多人加入Olympus家庭的主因,不用花時間後製即時拍攝特效相片。E-PL2提供6種Art Filter模式,有強化色調(Pop Art)、柔焦效果(Soft Focus)、黑白懷舊粗粒子效果(Grainy Film)、針孔相機效果(Pin Hole)、模型效果(Diorama)及從E-5引入的新增模式戲劇性色調(Dramatic Tone)。

六種濾鏡模式選擇,而Art 6的戲劇性的色調是從E-5引入的。

.

雖然選項得六個,但其實在部份的模式中會在細分兩或三個選項,例如在Pin Hole就會有三個選擇,Pin Hole 1提供黑角效果、Pin Hole 2提供偏藍的黑角相片,最後Pin Hole 3提供偏紅的黑角相片。

Pin Hole內再細分3個不同的效果,更多變化。

.

不過,特別留意的是Pop Art模式,因它首次加入交叉濾鏡功能,即cross-over,本身已提供兩級的色彩程度選擇,再加入跟Soft Focus、Pin Hole結合的效果,而最後的藝術畫框(Art Frame)其實也是新增的功能,可在相片的外圍加入白色相框。

Pop Art模式可跟Soft Focus 和Pin Hole交叉結合。

捉緊眼球

現在的Face Detection技術已發展成極普及的功能,而Olympus再在Face Detection上新增Eye Detection功能,而人的眼睛進行對焦。相信大家也知道在進行人像拍攝時,一般也會以眼睛為對焦點,而E-PL2會先顯示人臉對焦框,當確認成功辨識人臉部份,繼而會自動從中搜尋眼睛並鎖定對焦,而成功後會在眼晴位置出現因小小的綠色對焦框,告訴用家對焦點已成功落在眼睛上。

新增的Eye Detection功能,可以眼睛作對焦。

總結:低價──永遠的武器

很多人會將E-PL2跟Panasonic LUMIX GF2作比較,兩部Micro 4/3的型號,推出日期接近,準備買Mirrorless DC的朋友難免也在這兩機中取捨。記者兩機也親自接觸過,操作反應方面,GF2比E-PL2較為優勝,而Touch Screen也令它更有獨特性,不過功能則不及E-PL2好玩,對於買這類相機的朋友來說,不少也是入門的用家,玩樂功能會較為吸引他們,而E-PL2在這方面則較出色多變,當然售價是它最大的殺著。

隨E-PL2亦推出了新配件,這個特別的微距拍攝燈(MAL-1),利用LED補光,適用於微距拍攝。

..........................

Olympus E-PL2規格表:
有效像素:1,230萬
感光元件種類:DSLR高蓄LIVE MOS
最大解像度:4,032 x 3,024
影片解像度:1280 x 720 / 30fps / AVI Motion JPEG
焦距對換率:2x
鏡頭接環:Micro 4/3

快門速度:1/4000s – 1/60s
ISO感光值:自動 / ISO 200 – 6400
屏幕:3吋46萬像素HyperCrsytal LCD
記憶卡:SDXC / SDHC
體積:11.54 x 72.2 x 42mm

重量:317g
售價:$4,990(連M.ZUIKO DIGITAL 14-42mm f3.5-5.6 II鏡頭)
查詢:Olympus(2376 2150)

..........................

Test Sampler

光圈:F5 快門:1/80s 感光度:200 白平衡:自動

評語:色彩還原度理想,膚色自然,不過鏡頭的銳利感一般,髮絲部份未能交待細節。

光圈:F5.6 快門:1/60s 感光度:200 白平衡:自動

評語:鏡頭的對焦反應比E-PL1的套裝鏡頭快,在街上隨意抓拍也容易。在日光下,自動白平衡也表現準確。

ISO測試

ISO 200

ISO 400

ISO 800

ISO 1600

ISO 3200

ISO 6400

評語:ISO最低設定為200,最高為ISO 6400。E-PL2在高感光度下的表現也不錯,在ISO 3200才開始有點粗糙。

*** 想更緊貼更多 DC 消息的話,請到 <facebook.unwire.hk >的專頁內頭頂按「讚好」加入我們,每天就會收到最新的免費資訊了,一定不會錯過 **

Published by
M.ch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