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獨立評論

財爺派糖:亙聯網 + 社交網的威力?

Published by
Candy
Share

財爺派糖,幾乎全民有份。那六千大元,你會怎麼用?好幾個朋友一收到消息,即時說要用來去旅行,並已經興致勃勃計劃行程;另一堆朋友則說要用來買相機電話iPad2,總之個個錢未到手,計劃已經一大堆。

其實政府早就打算派錢,只是派得不夠精明。注資入強積金也是派糖的一種,而且總額派得不少。不過香港最需要幫助的,是 n 無人士,不是一班基金經理,派錢派不得其所,當然被市民否定方案。雖然人人派六千這個做法我有點保留,但市民似乎普遍對新方案比較受落。是的,自己有權決定何時用那筆錢,當然比有得看無得用來得好。

值得注意的是,在科技先進的年代,訊息管理格外重要。政府近年發生「自打嘴巴」的情況越來越多,善變得像個女孩子。在以前的時代,一切新聞消息靠電台、電視台公佈,待社會消化了消息,第二天才到報紙報道。現在幾乎所有日報都有網上版,而大部分主要報章也有網上即時新聞。消息傳播、交流和回應不止加快,還多了許多空間平台去討論。稍一不慎說錯話做錯事,不用等明天也已經成為城中熱話。

我相信政府無可能不知道市民對預算案的期望;更不可能沒有預計過預算案出台後的反應。如果之前有足夠理據支持堅持不派錢,為何現在又忽然轉呔?有人說今次是人民力量打倒政府,我卻認為輸的是市民。世界沒有可能出現完美的方案,但屢次朝令夕改,不是反映政府之前沒有想清楚就落實推行硬銷,就是政府連自己有道理證據也無力以理性游說市民。

互聯網和即時新聞興起多時,反觀政府的行事作風和思維,似乎還停留在以前的階段,沒有好好掌握互聯網的特點。互聯網不是單純地搞 facebook、拍 Youtube。互聯網還包含許多互動和實時的特質。任何機構經常將不統一的消息發放開去,只會令接收者無所適從,最終連累機構的可信性。

 

—————————–
Profile: 現職公關,頭條日報《犀利姊妹》(逢周一見報)專欄作家。不諳電子科技,卻偏偏與不少 IT 公司結緣合作,正不斷努力和各類電子產品做朋友。

——————————

 

Published by
Cand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