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ad 2 是否值得升級? 意見分享

Published by
天恩
Share

iPad 2 發佈會完結但對佷多人來說,震撼感實在不大,早前流傳的的 iPad2 可更是完美,例如 Retina 熒幕及 USB 插口等,最後都美夢落空。究竟 iPad2 值不值得入手呢? 舊 iPad 用家又值不值得放機升級呢? Unwire.hk 會為各位探討一下。

iPad vs iPad 2 比較表 (轉自中文 engadget)


(圖中為台幣)

.

雙核心效能增長

2 倍的 CPU 處理能力,9 倍的 3D 處理速度,骨子裡的 iPad 2 就比 iPad 強上不是一丁點,SJ也指出 iPad 2 不是 iPad 的加強版本,而是全新設計。情況有如 iPhone 3G 跳進 3GS 年代。這是否意味著要立即升級呢? 除非你現在覺得 iPad 很慢,例如一些經常處理特大的文書檔案的用家,不然用不著急於升級。

筆者猜測在產品過渡期上,最少有四個月至半年,無論是蘋果或開發者本身都會照顧著現有的一大群 iPad 1用家,這班用家才是他們主要的收入來源。隨著 iPad 2的用戶數目成熟後,Apple 必定會把一個更全面更好用的 iOS 推出到 iPad 2 上來發揮本身應有的效能。新 OS 下,舊的 iPad 由於處理能力不足就會變慢或有些新功能不能使用,加上越來越多 App 會為 iPad 2 而設,到時候 iPad 1 才開始被巿場慢慢淘汰。因此  iPad 1用家請放心,iPad 2 的出現不會即時令 iPad 1 立即變成過期產品欠缺 Apps 支持,除非你是愛新玩意,否則多看半年才決定也不過份。

前後鏡頭的重要性

當初很多用家抱怨 iPad 沒有鏡頭,若視像會議對於你來說是必需品的話,升級/購買 iPad 2 是無可置擬。筆者自己覺得用 Tablet 拍片/進行視進會議有點辛苦,始終是有點太大及重了,手機會比較適合,所以我不覺得 iPad2 新增了前後鏡頭,會吸引到我這一類的用家去升級。

熒幕依舊客戶失望

早前傳出改用 Retina 熒幕的流言,原來是指未推出的  iPad3 。iPad 2 的熒幕解像度依舊不變,追求更高視覺效果的用家感失望。不過未知各位有沒有發現,在 keynote 上展示一隻音樂 App,裡頭的鋼琴,用家只要按得越大力發出的聲音就越嚮,這是否表示 iPad2 加了壓力感應呢? 壓力感應對於畫圖來說是一個很重要的功能,對於享用 iPad 繪圖的朋友,這個將會你升級 iPad2的動力。

比 iPhone4 更薄

用薄來做賣點是有點奇怪,聽過很多人投訴 iPad 太重及太大台,反為未聽過有人說它太厚。很難想像有人會因為 iPad1 太厚去升級 iPad2。在重量方面,iPad2 比一代輕 0.2 kg,是有輕但分別不太大。

HDMI 輸出多為商用人士而設

將 iPad 2 駁上 HDMI 輸出,能即時以 720p 鏡像 iPad 的內容,對於一些要透過大屏幕展示 App / Keynote / PowerPoint 的用戶來說是非常有用的一個功能。各位可能會問 iPad 1 不是也有一個 VGA 輸出線?那條 VGA 線只對於某些專用 APP 不能即時鏡像系統內的活動。此功能多對一些商用客戶有幫助,不過各位要注意,此線不單支援 iPad 2  , 舊的 iPad 都支援。不過 iPad 2 就更支援 1080p HD 影片播放,iPad 1 / iP4 / iPT 5代則支援 720p 影片播放,鏡像播放只有 iPad2 支援,作為亙動展示及教學的用家,可能需要升級 iPad2 去使用這個鏡像功能了。

新型象吸引女性用家

產品的款式真的很重要,尤其是香港人,只要產品設計得美,懶理你有甚麼功能都依照有人會買。iPad2 外型雖然跟 iPad1 很相似,但加上新設計的 Smart Cover 後就有一種很不一樣的感覺,黑/白機身趁上不同顏色及材質的 Smart Cover 後,跟第一代 iPad 有很不一樣的感覺。而且這個 Smart Cover 並不是保護蓋這麼簡單,它能在用家打開時自動開啟 iPad2,蓋著時自動進入備用狀態。因此把這個 Smart Cover 說成是 iPad2 的一部份也不過份。我相信這個設計能吸引很多人轉用 iPad2,尤其是女生。

總結: 隔代升級更實際

現在 iPad 的回收價很一般,要升級 iPad2 的話就要補不少錢。而 iPad 2 比 iPad 1 帶來的強大處理器及圖像運算效能,一般日常生活APP很難感受到,而一些 iPad2 專用的華麗遊戲和重大的 iOS 更新至少在半年後才會普及,用不著急於一時。除非你很喜歡新的白色 iPad + SmartCover 又或是對處理效能很有需要,要不然就等傳聞使用 Retina 的iPad 3 會更加吸引。那如果我手上沒有 iPad ,應該購入 iPad 2 嗎?  請參考我們另一篇 iPad 2 vs Android Tablet 選購建議

 

 

 

Published by
天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