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世代系列(一):新仔成功秘笈——專訪 GreenTomato

Published by
劉白
Share

香港的智能手機用戶越來越多,連帶有興趣編寫手機軟件的人也不斷增加。在全新的《App世代》系列中,我們會走訪各大小編程人員(Developer)和公司,邀請他們分享獨特見解和經驗。

為我們打頭陣的有 GreenTomato 公司。讀者不一定聽過他們的名字,但如果有用 iPhone 的話,十居其九也會用過他們經手的軟件。GreenTomato 的規模在本地同類手機軟件編程公司中算是數一數二,合作的客戶不少。今次小記專程訪問他們,請他們分享一下成功秘訣及對市場發展的看法。熱愛流動產品的你,沒理由錯過吧。

記:劉白 | Unwire.hk 記者
D:Danny 郭挺年 | GreenTomato有限公司 研發部門主管
J:Jacqueline 莊芷坤 | GreenTomato有限公司 市場推廣及傳訊主任

記:GreenTomato 自家推出的程式由獨立的「Farm」品牌出品,與其他客戶的軟件是分開的,為何會有這樣的安排?

D:這就要由09年說起。當時本地的 iPhone 軟件編程公司不多,新環境新事物下,公司在09年1月成立 Farm 團隊,是抱著嘗試的態度,希望集中研發工作和產品推廣,試試市場反應,也借機會證明我們的能力。那時推出的 Hong Kong Movie(香港電影)頗為成功,讓我們有更大信心去發展全球市場,構思針對環球用戶的軟件。近期的 Talkbox 就是在這樣的環境下誕生。Farm 的軟件暫不會用傳統模式營運賺錢,現時主要目標是擴大用戶群。

記:小記自己本身是 Talkbox 的擁躉,可以談談程式背後的理念嗎?

D:我們相信,在未來十至二十年的世界裡,資訊交流和溝通都會變得非常快。文字短訊已不能滿足用戶對速度的追求,電話對話又有很多限制,Talkbox 這種快速的留言式對話就有存在價值了。目前 Talkbox 的新版本正在內部測試中,包括超過 150 個改進。我們亦加強了伺服器的穩定度,用戶已經突破15萬。

記:那真讓人期待啊!回到正題,GreenTomato 很專注於 iOS 的發展,但 Android 等流動平台已越來越有威脅性,你們的市場策略會否因而改變?應如何評估未來的手機市場藍圖?

D:我想,其實大家也看得出短期內 iOS 仍是主流。Android 用戶群越來越大,使用 Android 的裝置很多,但這也令到軟件編程的功夫和難度增加。Windows Phone 平台也有一定潛力。我相信在未來五年,手機市場會由他們領導形成三國鼎立的局面。

我們專注於 iOS 的最大原因,說穿了就是客戶需求。客戶計劃推出手機軟件時,財政預算上一定是優先考慮 iOS,之後才到其他平台。其實,我們自己對其他平台同樣重視,因此 Hong Kong Movie 已經有 Android 及 Windows Phone 版本。但短期內,iOS 始終是主菜吧。

記:小記覺得現時不少公司推出手機軟件也是抱人有我有的心態,你們在與客戶溝通時,有沒有遇到甚麼難處?

J:客戶有很多種,有些是看到競爭對手有App便急著也要有App;有些一來到就希望推出遊戲(因為覺得能吸引用戶)。所以某程度上我們要「Educate」他們,讓他們明白甚麼類型或功能才最配合他們公司的需要。

D:沒錯,客戶常常有個疑問:為何我們自己做(或找其他人做)的軟件比不上你們的下載率?歸根究底,就是軟件本身有沒有誘因令用戶願意持續使用,幫助他們解決問題,甚至會向朋友推薦,這才是關鍵所在。

J:坦白說,了解客戶的目標是重要的。What’s best for them?舉個例,曾有個別電影宣傳人員來到表示想推出手機軟件。我們反而覺得電影宣傳是一次性的,特意為此編寫軟件太花資源了,也沒有可持續性,我們就提議他用其他方式,例如 HTML5 Campaign,畢竟手機環境的選擇其實很多,不一定要做軟件。

GreenTomato的客戶種類不少,透過溝通替客戶度身訂做適合的方案,也是一大學問。

記:那如何才能做到你們講的誘因,令用戶持續使用呢?可以舉一兩個例子作說明嗎?

D:其中一個很成功的例子是 Pizzahut。他們當時有兩個主要目標:品牌建立、外賣訂Pizza。因為它的品牌形象鮮明,軟件介面自然用了Pizza作navigation了。看過這個畫面的人也會記得這個 Pizzahut 軟件。而且可以隨時隨地訂到餐牌上的所有食品,比打電話方便得多。另一個例子是 Yahoo! 拍賣,用戶可以快速瀏覽拍賣品資料和下標,整個軟件的設計和功能都會吸引用戶持續使用。這些都是可以令軟件長青的元素,即使不是持續排在首位也能在各分類的十大位置佔不少席位。

記:不少 Developer 也投訴蘋果 iOS 平台限制多多,審查機制繁複,因此滿足不到客人的要求。你們怎看?

D:其實我覺得凡事都有兩面。蘋果iOS平台上的限制比其他的來得多是事實。但倒過來說,完全沒限制又是否好事呢?假如沒有這些限制,軟件太易觸及用戶私隱,或者彈出popup,用戶也不會喜歡。蘋果明白的是,要在這個市場立足,首要條件就是有用戶使用,並令他們滿意和喜歡這個體驗,Developer才有存在價值。

假如平台太自由,為少撮害群之馬的軟件提供機會,最終只會令用戶反感,對平台也絕非好事。我覺得蘋果這麼堅持締造這樣的環境,讓Developers 和用戶都保持信任,是他的成功之道。有框框也不代表扼殺創意,反而可能會激發更多的另類創意和解難方法呢。客戶方面,一般我們會向他們解釋蘋果的限制其實是為用戶體驗著想,舉幾個例就明白了。

記:早前有些 Developer 指出,手機軟件市場並不如外界所想那麼吃香,能夠一朝發達、「靠App搵錢」的沒有幾個。你們對此有沒有甚麼意見?

J:正正就是Danny 常常提到的 Passion(熱誠)吧!。打個比喻,一個學生剛畢業就只有一個目標——賺大錢,你必須問自己:我憑甚麼?或者這正正就是現時AppStore充斥著不少在介面或技術上「未達標準」的軟件的原因,只顧嘩眾取寵和賺錢是不會long lasting的。而且,如以賺錢為首要目標,達不到目標就很易有挫折,負能量就更多。如你的目標是做一個優秀的軟件,達不到標準也可以努力改進,那是你控制得到的。要有熱誠,錢是bonus。

記:有些Developer又概嘆客戶的出價越來越低…

J:這也難怪。很多來跟我們接觸的客人都是公司的Marketing,未必是手機expert,可能會著重格價而未必會深究怎樣才算一個好App。在這樣的情況,加上市場競爭激烈,假如你做的功夫其他人也做得到,你的價當然會被人越壓越低。

D:不過在我看來,現況也未必是那麼壞。近年多了不少二至四人的小公司,正正是因為市場充滿機會。有些公司想做好App,有些公司想賺大錢,當競爭越趨激烈,市場就留下有實力的人。有理想的人,付出未必有回報,但至少能為自己打拼。至少現在有的是機會。

記:我們有不少讀者都對這個行業充滿興趣,當中不乏正修讀電腦相關學科的大學生,你認為他們需具備甚麼條件?對這一代又有甚麼期望?

D:我對這一代抱有很大期望,因為環境給予他們很多機會。以前沒有手機軟件這個龐大市場,現在有心的人可以很容易將作品向全世界發表,AppStore也令各地用戶的目光更集中。這一代的 Developers 會較易獲得成就感。

不過,不少媒體也聚焦在編程人員透過賣 Apps 賺到多少多少錢,我就覺得同學先不要想這些。如果你選擇修讀編程,你應該很喜歡電腦,很喜歡流動產品,你會有很多構思、很想設計一些東西出來讓很多人使用,做得到已經會很開心。同學應該好好利用現時的平台去實踐你的夢想。當你做到一件事出來證明到自己的能力,有人認同又願意並不斷改進的話,機會和財富自然會來。如果一起初就抱著「做甚麼App會賺大錢?」的心態,反而會浪費了這些美好的平台。

我們對軟件編程人員的要求有幾點:(一)有熱誠。你要很喜歡做手機相關的工作,或者用 iPhone 「用得好開心」,平時會多留意平台發展。(二)日常空餘時間會自己試試編寫軟件,了解是否適合自己,要肯定自己真的喜歡這項使命,才會有推動力。(三)市場每日也在變,今日是 iOS,明天是甚麼呢?不要等別人教你,也不要以「接order」的心態面對工作,要不斷學習迎接新事物。(四)未來的競爭會越來越大,編程人員其實是與全球的對手比拼,各國都有優秀的精英,要放遠眼光,學習別人的長處。

舉例說,我們做 Talkbox 這個針對全球用戶的軟件,不是一、兩個人做得到,而是要集合不同的力量和專才。例如 Talkbox的快速聲音傳輸技術就花了我們兩個月去研究。要別人欣賞,就要做好每個細節,我對此感受很深。

記:看來GreenTomato對員工要求也不低,你們是如何培養員工的團隊精神的呢?

D:要讓員工知道,他們是在「參與」這件事,而不是純粹「接order」。從參與構思、制訂流程到付出,我們都會強調大家是「take part in the project」,他們自然就會有代入感,覺得「我有份」,不想做出來的成品不合水準,力求完美,精益求精。這是最大的driving force。

 

記:謝謝寶貴的分享!在《App世代》系列中,我們會邀請受訪者推介三個他們喜愛的手機軟件,可否和大家分享一下?(當然不可以是自家的啦!)

Instagram

Danny 評語:Instagram 是最直接分享相片作品的平台,介面非常好,而且有一系列效果讓我選擇。從前我不會這麼頻密分享相片的,即使以前有Facebook,那也不是分享相片的理想平台,當中的人物關係及平台設計,與Instagram對相片的專注是很不同的。Instagram令我可以歸納所有相片,記錄我的生活,而且一張相勝過千言萬語,它讓我隨時表達心情和感覺。iOS

8mm Vintage Camera 

Jacqueline 評語:雖然 iPhone 有短片錄影功能,但老實說我很少用。8mm 是第一個令我會主動用 iPhone 拍片的軟件,它的懷舊效果很像真,介面精美,令「拍攝」這個過程變得很fun。現在我時常會想想哪個場合可以以短片紀錄,就是因為8mm的樂趣,改變了我的習慣,所以我覺得它很成功。iOS 下載

TripAdvisor Hotels Flights Restaurants

Jacqueline 評語:以前用過 iPhone 版的 Trip Advisor,嫌它比較簡單。但 iPad 版本是真正 tailor made 給平板裝置,無論垂直或橫向的介面都有心思。它的資訊也很豐富,例如選擇了旅程中想入住的酒店,它就會以地圖顯示附近的配套,在用戶安排行程的過程很幫得上忙。iOS 下載

後記

在跟 Danny 和 Jacqueline 傾談的短短大半小時,小記已能感受到他們對自身工作的愛和熱誠。其實無論你的工作目標是不是向軟件研發發展,那份對理想的堅持和執著也是值得你我學習的。共勉之!



相關文章:
  • 【教學】Android 版八達通開通教學 設定比想像中容易 + 使用無難度 + 開通注意事項
  • 【教學】跨平台無線傳送檔案 不在家 Android、iOS 傳相片影片到家中電腦
  • 歐盟《數碼市場法》再進一步 限 Apple 半年內將 iPadOS 開放

  • Published by
    劉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