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流動電腦

台廠NB出貨量首次出現雙衰退.MacBook Air佔蘋果比重達20%

Published by
天恩
Share

2011年第1季台廠與全球NB出貨量受到市場需求不振,以及英特爾(Intel)新晶片組出現瑕疵事件影響,DIGITIMES Research資深分析師兼主任簡佩萍預估,分別衰退9.8%與8.9%,出貨量則各為4,142.2萬台與4,693.6萬台。與2010年同期相比,NB市況更顯低迷,台廠與全球出貨量各衰退2.6%與1.7%,首次出現季與年成長率均衰退局面。



除了Netbook市況不佳外,簡佩萍認為常規NB市場也面臨極大挑戰,第1季台廠出貨量季衰退幅度達9.9%,年成長率則為0%,Tablet對NB市場的衝擊已非僅Netbook。

不過,在此艱困的環境下,仍有表現不錯的品牌。過去幾季都有好表現的聯想(Lenovo)與蘋果(Apple)為其中的代表,2011年第1季聯想委台代工的常規NB出貨量更超越戴爾(Dell),並和宏碁差距僅0.5個百分點,具挑戰第2潛力。

簡佩萍進一步說明,蘋果雖也受到英特爾晶片組瑕疵問題影響,但在MacBook Air與MacBook Pro均為新發布產品的市場號召力帶動下,單季出貨量仍可達280萬台,其中,MacBook Air訂單量達60萬台,已佔20%,成為蘋果得以在NB市場更加茁壯的重要產品線。

新聞提供:

DIGITIMES

Published by
天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