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你保障個人相片的權益

Published by
小明
Share

在網絡的世界上, 隨處都是圖片。在這個流行網絡商店﹑網拍的年代, 商品的相片更是多不勝數。

君不見Yahoo A 君拍賣專頁裡的iPhone 殼照片跟 B 君的有點相似?

其實在網絡世界上面, 偷圖真的容易不過了。所以, 無論大家是不是以相片或圖片謀生, 也應該有保護自己作品的意識, 免得被盜用。曾經聽過在婚禮攝影裡, 有兩中學生畢業後,在網上到處偷些相片冒充成自己的作品去召客。事後才發現他們所拍的照都不行, 那兩中學生當然人間蒸發了, 不過三數千元外快就給袋袋平安了。

偶然有為網拍商拍商品照的我, 也會教他們如何打水印才能防止相片被盜用。最穩妥的方法可以參考下圖。這種做法, photoshop 教主也應該要花點時間才能弄走吧。

假如不想畫面的安寧被嚴重地破壞, 可以參考一下圖的做法。就是把水印直接跨過主體。這種做法當然高人們很容易球解, 不過作為一般用家, 應該不太會弄得好看又不被發現。

萬一你被冤枉偷圖片了, 要證明自己清白的方法也有很多。你可以把照片原圖拿出來, 假如有拍攝 RAW 檔, 直接把 RAW 檔拿出來。更進一步的做法就是打開照片的 EXIF, 其實每張照片的 EXIF 都有記錄拍攝的相機牌子型號, 和該台相機的機身號碼 (Serial Number)。

可能在這個時候, 你會想到一個問題。有點小常識的人, 也懂得把照片的所有EXIF 和 metadata 都弄走甚至改掉。其實還有一個更穩陣的做法, 但可能要點小錢。

Photoshop 原生有很多 filters, 其中一個 Digimarc 的基本上沒人在碰, 甚至有人問我怎樣把他刪掉。 Digimarc 是一個 Copyright 軟件, 她可以把看不到的水印打進照片中。他們的網站可以跟蹤到照片在什麼地方被應用了。基本上除了 Cap Screen 外, 那個水印怎樣也刪不掉。

總結一下, 假如你真的不想照片被盜用的話, 用visual watermark + Digimarc 雙管齊下的話就無敵了。

維護版權的工夫做得好, 不但不怕不必要的損失, 就算被屈偷相, 對方立即變成井底之蛙。

保護自己 免受傷害啊。

 

最後提供一則有趣的網拍事件 :-

這位版主對會員上傳的相片有所懷疑,要求會員作出合理解釋
該會員便舉出最有力的證明-RAW 檔,由於 File Size 過大所以使用外部連結
怎料這位網主說沒可能一個 13M 的檔案能”變成” 2MB 的相片,還警告會員不要以為他不懂得電腦,更稱會員把 JPEG 轉成 NEF (Nikon RAW) 檔企圖暪天過海
另一名會員看到此情況,便幫忙解釋甚麼是 RAW,並指出該會員的 RAW 是原相
最後版主直接無視該 RAW 檔案,還叫該會員自行想辦法把「原相」變成 2MB 上傳

Profile :

小明 – 四年 wedding photography 經驗,現職於 <MiCe Photography> 攝影師,熱愛攝影, WPPI, WPHK 會員及 英國皇家攝影學會會士.對於香港這個用金錢扭曲的攝影世界常常有感而發。

 

 

Published by
小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