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作者忘記分類

[風繼續吹] 沒有教主的日子怎麼辦?Steve Jobs 又將 SL 了……

Published by
Edward
Share

Apple 近年隨著 iPod、以至 iPhone、iPad 的成功,確令 Apple 的發展規模,以及它的股價大幅度上升!很多人會覺得這是歸功於教主 Steve Jobs 喬布斯的功勞,所以每次他又生病,導致要進入 Sick Leave 期,Apple 的股價也會多多少少有點兒下跌。今年冬天,教主又要 SL 了,而從過往幾次記者會,看到他的身形日益消瘦,相信大家也會感到 Apple 已開始進入「後 Jobs 期」,當然最大的問題,就肯定是:誰人堪能接替教主的棒,成為新一代的「教主」?

每間公司也會有人事更替,相信大如 Apple 這間國際性企業也不例外,只是 Apple 的矚目程度,令大家更為注視而已。近日就有外國博客,在他的網誌中分享了他在這方面的意見。他認為 Steve Jobs 離開 Apple 只是遲早的事,而外間傳聞 Apple 會在其他公司(更有可能是從他的競爭對手)聘請新 CEO,他認為可能性微乎其微,因為 Apple 與其他企業不同,擁有獨特的管理及產品設計文化,而這正是 Apple 一直賴以成功的不二法門。如果從外間聘請新 CEO,有可能未必可以適應這種文化,甚至改變這種文化,最終反而可能令 Apple 的股價真正大幅下瀉!

他覺得如果要令 Apple 這間企業平安渡過這個「後 Jobs 期」,應該要從內部人事擢升合適人員至 CEO 位置,而當中最合適的就是 Tim Cook 這位現在擔任 COO(Chief Opeation Officer)的仁兄,因為他每次在 Steve Jobs 離開 Apple 養病時,也負擔著 Steve Jobs 本身應做的職務,甚至可以說,他的職位雖然是 COO,但其實已經在做 CEO 應該做的工作。至於 Apple 的「三巨頭」,包括:負責 iOS 的 Scott Forstall、負責硬件設件的 Jonathan Ive、以及負責市場推廣及 Mac 電腦的 Phil Schiller,雖然也有機會被擢升為 CEO,但三人當中,Jonathan Ive 沒有興趣將自己置身於鎂光燈中,而另外兩位,他亦覺得除非 Tim Cook 滿足於擔任 COO,或者在未接任前意外身故,否則機會也較低。所以總結而言,Steve Jobs 離開後,最有機會是 Tim Cook 接任為 Apple 的 CEO。

當然,大家可能會覺得 Tim Cook 沒有 Steve Jobs 那麼懾人的魅力,該博客也表示認同這點,但這世界上,Steve Jobs 就是 Steve Jobs,相信很難找到一個可以與他媲美的人選(至少在現在而言),而 Tim Cook 作為 COO,一直也在監控公司營運及財政上盡心盡力,而最重要的是:他在 Apple 已工作多年,對於甚麼是 Apple 價值,以及如果令 Steve Jobs 離開後,Apple 也能繼續以相同風格管理及營運瞭如似掌,所以只有 Tim Cook 繼任為下一代 CEO,對於這數年急速發展的 Apple 的影響才會是最輕微。

筆者亦覺得在這麼多年的發展,Apple 的運作已然像一架「無人駕駛列車」,只要擁有合適及願意支持既有風格的管理人員執掌,順利過渡應該問題不大。不過筆者更關心的是,假如 Tim Cook 接任,未來的 Apple 在各方面的發展,包括:產品發展、軟件研發、甚至公司發展路向,會繼續遵守教主的一套前進,還是 Tim Cook 有自己的一套,希望慢慢滲入到未來的管理中,為教主開創出來的路更能完善化,甚至走出一條更不一樣的道路?筆者絕對拭目以待!


相關文章:
  • 人工智能脫衣程式 強制從 App Store 下架 Apple 被批反應緩慢
  • 中國手機市場競爭激烈 iPhone 從銷量首位直接跌至第五
  • Apple 推出開源生成式 AI OpenELM 有 4 種版本 + 可在手機上運行

  • Published by
    Edw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