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分享] 印尼東爪哇 : 地獄之體驗

Published by
小明
Share

Kawah Ijen 又被稱為人間地獄,因為在這裡的生活條件差得不得了,而且在這裡工作的人每天都過著煉獄般的生活。我們的 unwire.hk 的忠實讀者 – 小明,就到了該處體驗了一次難忘的旅程,在這裡想跟各位 unwire 讀者分享一下。

 

天堂跟地獄並存

Kawah Ijen 是印尼東爪哇的一個活火山,也是一個很豐富的硫磺礦。因為她盛產硫磺,那裡亦有著一個全世界最毒的湖,整個湖都是硫酸,所以湖水是很鮮豔的藍色,像藍寶石一樣。要到 Kawah Ijen, 必先到峇里島再轉到爪哇島。

峇里島被稱為天堂之島,因為那裡的吃喝玩樂都一流,旅客在這裡像在天堂一樣;Kawah Ijen 又被稱為人間地獄,因為在這裡的生活條件差得不得了,而且在這裡工作的人每天都過著煉獄般的生活。印尼這個地方可真神奇,一個國家內同時存在了天堂和地獄。我今次先帶大家去地獄走一趟。

那次到Kawah Ijen 是為了拍攝他們生活和工作的實況。我透過了導遊翻譯跟一個礦工家庭聊了一下,記憶還很深刻。

 

 

工作不能活過 40 

其實每一名礦工都知道自己在這裡工作,因為長期吸入和接觸各型態的硫磺,一般都不能活超過40歲。我現在還能夠想起火山灰和氣態硫磺的氣味,還能清楚記得吸入後氣管刺痛的感覺。礦工每天就呼吸著這樣的空氣。Kawah Ijen 這裡亦擁有了全世界唯一一個沒有蛇的熱帶森林。

 

他們每天背負重擔的臂膀

晚上他們圍在一起吹水食煙

準備出發

 

一天工資不到 40 元

在這裡工作,每天都要凌晨三點出發,步行約三個小時到火山口,採礦,再回村賣硫磺。一般礦工一天只能跑一趟,厲害的就會跑兩趟。每一次所背負的重量大約是70kg,但換來的只有不到40港元。

 

明知賠命也要供孩子讀書

其實,在那裡工作的礦工們,他們都知道自己最多只能活到40歲。問他們怕不怕,問他們為什麼還要在這裡工作,居然得出一番感人的說話!那礦工說,在這裡工作的人都是印尼最低等的。他們明知道自己要付上性命和健康,但他們也只能在這裡工作。因為,他們希望賺點錢,讓孩子們去讀書,以後不用步上他們的後塺。

外人眼中的礦工是多麼的辛酸﹑多麼的無助和絕望。但我在他們的言談和笑容當中,看到一份從來未有過的真切,看到他們的笑容,你便會感受到快樂。

他們的笑容是來自他們的快樂,他們的快樂源於他們的知足。

 

山底下的硫磺氣管。這是由一班敢死隊爬到火山口,在高溫下以厚鐵管鋪設下來的喉管。用以方便礦工採硫磺,鋪設之前礦工要到山口採礦的。

徒手搬動攝氏112.8度的半液體硫磺。

整理中。

收集滿一籮準備下山。

收集細硫磺粒。這礦工打算背兩倍份量。

用鐵通在氣口附近把大塊的硫磺鏟成小塊的。

用液體硫磺將小塊的變成大塊。

上山途中

中途小息

賣礦小市集

老闆計數中

把硫磺倒進貨車中

礦工和硫磺一起坐貨車到山下

住山上的礦工炊煙煮食

小休

to be continue ..

 

Profile :

小明 – 四年 wedding photography 經驗,現職於 <MiCe Photography> 攝影師,熱愛攝影, WPPI, WPHK 會員及 英國皇家攝影學會會士.對於香港這個用金錢扭曲的攝影世界常常有感而發

 

Published by
小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