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先速測] 3K 有找! Fujitsu 首部 7″ Android 平板 – STYLISTIC MH350 WiFi

Published by
Edward
Share

今時今日,市面上可以選擇的平板電腦選擇確實十分多,除了採用 iOS 平台的 Apple iPad 2 外,也有採用 Windows 7 的各廠商平板,當然不能少的,就是採用 Android 2.3 或 3.1/3.2 的由 5 吋至 10 吋的 Android 平板電腦。Fujitsu 最近亦不甘落後於 Samsung、HTC、Motorola 等廠商,推出旗下首部採用 Android 系統的平板電腦 STYLISTIC MH350 平板電腦。現在就讓筆者帶大家看看這部平板有甚麼特別之處吧!

商務主導‧平實無華

其實現今不少市面出售的平板電腦,大多設計也是主打一般消費者,比較樸實,較適合應用於商務層面的,其實不多,而最明顯主打商務的 Lenovo ThinkPad Tablet 又仍未推出。Fujitsu STYLISTIC MH350 就正好填補了這個空間:7 吋屏幕的機身,配以高解像的 1,024 x 600 屏幕,拿在手感覺十分輕,外攜使用十分方便。此外,它亦採用了純正的商務設計,黑黑實實的機身,配合 4 個實體按鍵,即使見客時拿出來,亦算是「見得下人」。而它機背加上了斜紋設計,不但十分美觀,而且亦起到防跣手功能,設計與實際用途兩者配合,令此機平實無華之餘,透出一絲絲的實用感。

機身前方設有 4 個實體按鍵,分別是返回鍵、目錄鍵、主頁鍵及搜尋鍵,不過按鍵設計得比較「實」,要按大力一點才有反應。

機身前方除了亮度感應器外,還加入了 130 萬像素鏡頭,方便用家透過第三方軟件(例如:Skype、Qik 等),與客戶或朋友進行視像會議或通話。

不過質素就似乎頗為一般。

屏幕採用 7 吋 1,024 x 600 解像度 SuperFine 屏幕,確保有足夠的瀏覽空間。

以內建媒體播放器播放影片,可見屏幕質素不俗,清晰度足夠,而且色彩自然。至於播放 720p mp4 影片十分順暢,值得一讚。

端子齊全‧接駁方便

很多 Android 平板電腦,也是主打機身薄,這無疑是增加了便攜性,但卻犧牲了可以放入的端子。STYLISTIC MH350 的另一特點,就是端子十分齊全,除了設有一貫的 micro-USB 端于外,還加入了 mini-HDMI 輸出端子及 USB 端子,前者可使用專用線材,外接視頻播放裝置,例如:LCD 電視、具備 HDMI 端子的投影機等,於見客時可以直接接駁並播放報告檔,這樣連手提電腦也可省卻不用攜帶了;而後者則可用作接駁 USB 手指,甚至接駁讀卡器,將相機拍攝的相片,即時抄寫到 MH350 的 16GB 內存空間中儲存,令它可以搖身一變,成為你的流動相簿或硬碟,用途十分廣泛。

內建端子齊全,包括:mini-HDMI 視頻輸出端子、USB 2.0 端子及 micro-USB 端子,而 micro-USB 端子更可接駁火牛或電腦的 USB 端子充電,在 Android 平板電腦來說算是少見。

機頂只有 3.5mm 耳機插孔。

機身右側設有屏幕開關鍵及音量控制鍵。

microSD 記憶卡插槽同樣置於機身右側,而且設有保護蓋,以免入塵。

機身厚度為 12mm,約為一個兩毫硬幣直徑的 3/4 左右,不算薄身。

機背同樣採用了黑色設計,而且具備斜紋,不但可作為裝飾,亦可防止拿著時跣手。

機背採用了 500 萬像素鏡頭,但未有內建 LED 補光燈。

500 萬像素鏡頭,拍攝質素也算不俗,清晰度頗佳,而且色彩自然。

至於影片拍攝方面,清晰度不足,質素十分一般,幸好色彩還算自然。

機背右上角則是內建喇叭。

Android 2.3.3 OS‧原生介面彈性高

很多市場上的平板電腦,多數廠商也會自建一套使用介面,令用家使用時更加輕鬆,亦變相為機身功能增值,不過不好處是既佔據空間,又未必符合所有用家的喜好。STYLISTIC MH350 於是就索性將這些使用介面完全抹走,只是採用 Android 原生的 5 頁使用介面,令用家在選擇使用介面時有更彈性的選擇,又不用擔心白白佔據了內存空間。此外,它亦採用了 Android 2.3.3 作業系統,亦即時現今大部分新推出的 Android 智能手機所採用的作業系統,而並專為平板電腦而設的 Android 3.1/3.2 Honeycomb 作業系統,原因十分簡單:支援性高,因為 Honeycomb 作業系統始終比較新,支援的軟件不算太多,反而 MH350 採用了 2.3.3 手機的作業系統,基本上絕大部分在 Android Market 可供下載的程式,此機也能支援,令使用彈性更大。唯一的缺點,是 MH350 採用的屏幕,解像度高達 1,024 x 600,所以當使用一些較舊的程式時,上下左右可能會出現黑邊,但筆者測試過,絕大部分受歡迎的程式,例如:Facebook、Google+、imo 等,也沒有這個問題,所以大家可以放心。

採用 Android 2.3.3 作業系統。

除了主介面外,就連目錄及拍攝介面,也是採用原生 Android 2.3.3 的介面,不喜歡的用家可以按個人喜歡在 Android Market 下載自己喜歡的使用介面,筆者就推介使用 Launcher Pro。

不過也並非完全沒有Fujitsu 的自家元素,就像這款 Fujitsu Media Player,就是 Fujitsu 內建於 MH350 的多媒體播放程式,可以用來欣賞影片、音樂、相片、Podcast 等。

內建 16GB 內存空間(可用空間為 11.64GB),亦可透過外加 microSD 記憶卡進一步加大存儲空間。

當接駁了 USB 手指後,亦可以在此介面的「U disk」看到 USB 手指的容量,亦可在此 Mount 或 Unmount 外接存儲。

內建鍵盤也是採用 Android 內建的鍵盤,而且並未內建中文輸入法,筆者建議大家可以下載 HKIME,因為它支援港人平常也會使用的中文輸入法,包括:倉頡、速成、手寫等。

輸入文字時,鍵盤只佔畫面底部一個小小的空間,筆者認為如果能將按鍵做得大一點,即使佔據多一點點屏幕顯示空間,但令輸入文字上更舒適,用家應不會反對。

解像度高‧質素一般

STYLISTIC MH350 採用的 7 吋屏幕,解像度為 1,024 x 600,解像度算是頗高,用來欣賞網站內容,即使是桌面版網站,其實也不算辛苦(當然瀏覽流動網站會更為舒適!),只是它的屏幕質素只屬一般,如果在瀏覽桌面版網站,如果不放大顯示,瀏覽上會頗辛苦。不過它的多點觸控功能尚算不俗,以雙指開合作放大縮小,效果也頗流暢,這點是值得一讚的。

瀏覽 Unwire.hk 的流動網站,此機綽綽有餘。

瀏覽桌面版網站,就要放大畫面後才可以看得較清楚了。

效能足應付需要

市面絕大部分平板電腦,也已採用雙核心處理器,無疑效能上十分快速及理想,但又有多少人會問問自己:究竟我會不會在平板電腦上打機?如果不會,我要使用雙核心處理器來做甚麼?STYLISTIC MH350 就內建了單核心的 Freescale Cortex A8 1GHz 處理器,雖然效能上未如市面同價位的雙核平板機款,但以一般商務客的用途,例如:編輯文件、進行報告、瀏覽網頁、甚至看看新聞網打發時間,也已十分足夠。只是它只內建了 512MB DRAM 記憶體,配合單核心處理器,在使用時難免會有點「窒下窒下」的感覺,但情況仍可接受。

透過 Quadrant Standard Edition 測試軟件,得出 1,139 分,表現只屬中等。

至於使用 Vellamo Mobile Web Benchmark 測試,亦只獲得 396 分,安裝了 Android 2.3 的 Nexus One 的得分也比它高,所以對 MH350 的效能,大家不要有太大期望。但用來應付日常使用需要,也還是綽綽有餘的。

使用 An3DBenchXL 進行圖像處理測試,可見它在播放 3D 圖像時,只獲得介乎 7.83fps 至 22.94fps 的幀數,所以要在 MH350 上玩對圖像處理要求較高的遊戲,就似乎勉強了一點。

使用 Multi-Touch Benchmark Test 測試屏幕的多點觸控效能,發現最多只能支援 4 點多點觸控,似乎有點少,但一般情況下使用已經足夠。

總結:平衡之作

每部市面發售中的平板電腦,也總有一項特點,是它足以與其他品牌的機款得以區分開來的,而 Fujitsu STYLISTIC MH350 的特點,就是:沒有特別!為什麼這樣說?因為它從設計、軟件、硬件搭配等各方面,在取得一個不俗的平衡點,對於工作時希望可以幫到手,平常休閒時也可以用作消閒機,又希望擁有頗長的使用時間的用家而言,MH350 可說是一部不俗的「全能型」平板電腦選擇,加上售價算是合理,是名符其實的平衡之作。

Fujitsu STYLISTIC MH350 規格表:

處理器:Freescale Cortex A8 1GHz 單核心處理器
記憶體:512MB DRAM
內存空間:16GB(可用空間:11.64GB)
屏幕:7 吋 1,024 x 600 SuperFine TFT 觸控顯示屏
鏡頭:500 萬像素(後置);130 萬像素(前置)
端子:micro-USB(支援接駁電腦充電)、mini-HDMI、USB 2.0 x 1
無線連接:802.11 b/g/n Wi-Fi、藍牙 2.1 + EDR、內建 GPS、內建電子指南針
使用時間:約 7.3 小時
作業系統:Android 2.3.3 Gingerbread
體積:200 x 120 x 12mm
重量:385g
售價:$2,998
查詢:Fujitsu(3101 2898)


相關文章:
  • 【教學】Android 版八達通開通教學 設定比想像中容易 + 使用無難度 + 開通注意事項
  • 【教學】跨平台無線傳送檔案 不在家 Android、iOS 傳相片影片到家中電腦
  • Google Drive 檔案篩選器功能 終於在 Android 版推出

  • Published by
    Edw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