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眾期待!水貨殺到港!Sony Tablet S 詳細評測

Published by
Edward
Share

如果說到 2011 年的平板電腦,除了在春季推出的 Apple iPad 2 外,如果說到 Android 陣營,相信非 Sony 的兩部平板電腦:Tablet S 及 Tablet P 莫屬了,而吸引大家的,就肯定是它們那與眾不同的機身設計,以及獲得 PlayStation Certified,可以在上玩盡 PlayStation 一代的遊戲!就在本星期四官方舉行記招前,9.4 吋機款 Tablet S 已有水貨流入香港,現在就讓筆者帶大家直擊此機,在此為大家帶來詳細介紹吧。

機身設計特別

其實現今不少 Android 平板電腦,多多少少也有「參考」Apple iPad 2 的設計,令大家看得也有點厭悶。Sony Tablet S 最吸引用家的地方,就是它仍然具備日本風的風格,採用較獨特的設計,令用家拿上手感覺總是「有點不一樣」。可以說的是,它有點像一把菜刀的刀身:上厚下薄,這種設計令筆者拿在手上,感到十分舒適,加上機身十分輕,只有 598g,手感著實一流!

此外,這種設計除了提升手感外,它亦有另一好處,就是可讓 Sony 在機側加入不同的端子,而又不太影響機身厚度。Sony 加入了不少端子,當中比較難得的,就是採用傳統 SD 記憶卡!這一點對於喜歡攝影的用家來說,就可以輕鬆將以相機拍攝回來的相片匯入到平板中,然後上載到互聯網與朋友分享。另外,它亦設有前置及後置鏡頭,像素分別為 30 萬及 500 萬,但後置鏡頭未設有補光燈,於室內拍攝效果可能會差一點。另外有一點筆者不理解的,是此機未見設有影片攝錄功能,只可拍攝相片!至於官方為何不加入?筆者星期四將會直接向 Sony 代表查詢,稍後再向大家匯報。

設有前置鏡頭,像素為 30 萬。

機身採用上厚下薄的設計,十分像一把菜刀!至於左側可以看到 3.5mm 耳機插孔。

揭開機身左側的保護蓋,可以看到 micro-USB 端子,還有 SD 記憶卡讀卡器,十分難得!

至於機身右側,就可以看到開關鍵、音量控制鍵及 Reset 燈。

機背採用黑色加上灰白圓點設計,下方與機側就加入銀色色調,型格味道十足!

看到這個標誌,代表 Tablet S 已獲得 PlayStation Certified 認證,可以在上「光明正大」玩 PlayStation 一代的遊戲!

採用專屬充電端子,如果大家想在外使用時,使用外置充電器為它充電,可能會比較困難。

由這兩張圖可見,機身底部及頂部的厚度差距也不少,但整體而言還可算是薄的。

一開機,SONY 四個大字就會彈出來,與一般 Sony 的手提電腦一樣。

載入畫面做得十分漂亮。

只採用 Android 3.1 作業系統。

不過透過內建的 selectApp 平台,可以看到它應該已可升級至 Android 3.2,至於是否屬實,有待驗證。

介面設計具心思

說罷硬件,不如讓筆者說說一些與軟件有關的事吧,始終設計多麼棒,但軟件搭配九流,也是無際於事。Sony 的 Tablet S,筆者覺得在這方面算是做得恰到好處,雖然主介面與其他採用 Honeycomb 的機款分別不大,但是它在目錄上,設計卻是不俗,不但在向上或下滾動時,可以看到動畫效果,當拉到最頂或最底部時,更會有一些特別的 bounce back 效果,提醒用家目錄至盡,十分有趣!當然,它亦有不少自家研發的程式,更可以將一些常看的網頁、影片、音樂等加到我的最愛,可以說的是,Sony 將在手提電腦「個人化」或「Sony 化」的風格,帶到這部 Android 平板電腦上,令它更為與眾不同。

雖是水貨機,但亦有內建中文繁、簡介面,而星期四推出的行貨,中文介面沒有可能缺席吧!

內建鍵盤設計與真實鍵盤十分相似,數字鍵被設計成 Number Pad 的樣子,十分「電腦化」!

在鍵盤左上角,用家可以隨意開關聯想字功能。

至於主介面,與其他採用 Honeycomb 作業系統的 Android 平板電腦分別不大。

不過目錄介面,Sony 就重新設計過,簡約之餘配合不同的動畫效果,感覺不俗。

而它最特別的設計,是當拉動目錄到最頂或最底部時,會有 Bounce Back 動畫效果,十分有趣。

透過這段影片,相信大家會更明白它的設計是怎樣特別。

透過主介面右上角,就可以進入這個「我的最愛」介面。

我的最愛介面中,可以瀏覽遊戲、音樂、影片、相片及書籤。

PlayStation Certified 認證‧可玩 PS 一代遊戲

Tablet S 除了機身設計外,筆者相信亦應可以吸引到不少喜歡玩遊戲的用家青睞,因為它作為 Sony 的「親生仔」,自然也獲得了 PlayStation Certified 認證,亦是繼 Xperia Play 後,另一部獲得此認證的 Android 裝置。有了此認證,Sony 會提供對應平台,讓用家可以通過官方購買以往曾經在 PlayStation 一代出現過的遊戲,然後在具備此認證的 Android 平台上盡情遊玩!如果大家對於 PS 有一定「情意結」的話,此機就不能錯過了!

本身 Tablet S 已配備 Nvidia Tegra 2 T20 1GHz 雙核心處理器,玩這類立體遊戲已是綽綽有餘。

展示遊戲效果的影片。

至於玩 PlayStation 遊戲,由於具備 PlayStation Certified 認證,肯定無問題啦!一開遊戲就可以看到熟悉的 PlayStation 標誌!

將整個 PlayStation 手制介面「虛擬化」,至於好不好按,筆者覺得還可以,至少反應一流,但設在機身中央,似乎有點不太好,如果設在較接近屏幕底一點的位置,會比較理想。

熟悉的全民哥爾夫 2 PS 一代版回來了,運作起來也十分暢順!

當用家點按屏幕底部主介面鍵跳出遊戲時,它會自動儲存進度,下次再進入遊戲時可以點按「繼續」繼續玩遊戲,十分體貼呢!

就連影片介面,也是重新設計,十分 Sony 風!

影片一覽介面。

Sony 手提電腦一向主打靚「芒」靚色,睇片一流,筆者亦在 Tablet S 上試播兩段影片,色水確實不俗,而且細緻度頗高,十分滿意。

音樂總覽介面。

音樂播放介面,設計也算美觀。

圖片庫。

常用網站可以放到書籤介面。


當然,也可以在此看到已下載了甚麼遊戲,包括 PlayStation 一代的遊戲。

內建了不少 Sony 的自家程式,例如這個 Video Unlimited,就是讓用家可以在網上盡情欣賞不同的影片,預計應會十月內推出,不過不知道行貨推出時,香港用家是否可以享用了。

它亦支援電子書閱讀功能,只要下載 Sony Reader,就可以下載、購買及閱讀電子書。

與 HTC、Samsung 的 Android 平板電腦一樣,Tablet S 亦設有社交網絡統一管理平台,可以接收 Facebook 及 Twitter 戶口的最新消息。

當然,雖然介面改動了不少,但主介面左下角的多工作業程式切換介面及右下角的設定及時鐘介面仍然存在。

Tablet S 的可用內存空間為 8.92GB + 3.94GB,即是合共 12.86GB 左右。

至於拍攝介面,亦同樣被重新設計,並非使用 Google 原生的 Android 3.1 拍照介面。

拍攝了的相片,會一格格像菲林般顯示在下方,十分特別。

拍照最高像素為 500 萬。

設有不同的場景模式。

亦具備不同的對焦模式,包括微距模式。

主介面右上角設有快捷鍵介面,可以快速進入搜尋、語音輸入、網頁瀏覽器、電郵信箱、遙控器應用程式(以 Tablet S 操控家中影音裝置)及社交資訊提供閱讀程式(左至右)。

點按右上角的「+」鍵,可以整理主介面各頁的小工具或程式捷徑擺放位置。

總結:十分期待!

初步測試過 Sony Tablet S,其實一早聽同事在外國大型資訊科技展覽中的測試評語,已經十分期待,現在真正拿上手玩,雖然時間不長,但其實已是十分喜歡,至少在設計上,它能走出自己的風格,這一點已是一個令筆者十分期待的重點。現在筆者最關心的,就是當它行貨到港時,會以那個價位發售,如果 16GB Wi-Fi 能以約 4 千元左右價位開賣,肯定十分吸引呢(尤其是對於筆者這個 Sony PS 忠實粉絲~~)!

Sony Tablet S Wi-Fi 版規格表:

處理器:Nvidia Tegra T20 1GHz 雙核心處理器
記憶體:16GB 內存空間
屏幕:9.4 吋 1,280 x 800  TFT LCD 觸控顯示屏
鏡頭:500 萬像素(後置);30 萬(前置)
端子:micro-USB 端子
記憶卡:SD / SDHC
無線連接:802.11 b/g/n Wi-Fi、藍牙 2.1、內建 GPS(支援 aGPS)、內建指南針、內建 Gyroscope
電池容量:5,000mAh
使用時間:不詳
備用時間:不詳
作業系統:Android 3.1 Honeycomb
體積:241.2 x 174.3 x 10.1mm
重量:598g
售價:$5,990
查詢:i.mask(9079 5951)


相關文章:
  • 【教學】Android 版八達通開通教學 設定比想像中容易 + 使用無難度 + 開通注意事項
  • 【教學】跨平台無線傳送檔案 不在家 Android、iOS 傳相片影片到家中電腦
  • 【現場評測】Sony FE 24-50mm F2.8 G 現埸實試 新焦段+輕巧+畫質媲美第一代 G Master

  • Published by
    Edw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