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作者忘記分類

[健康小知識] 10 個睡得好小貼士!

Published by
Isaac
Share

每人一生大概有三份之一的時間也是在睡床上渡過,可見有好質素的睡眠,對人類來說十分重要吧!不過作為繁忙都市人的我們,不是因為工作壓力,就是因為太多事要做,但時間太少,導致經常要捱更抵夜工作,導致經常睡得不好。今日就讓我們為大家說說一些科技以外的事,給大家提供 10 個睡得好小貼士,希望大家有覺好瞓吧!好,先由重要性排行第 10 的貼士開始!

第 10 位:有張好床

雖然很多時我們睡不好都不是因為床褥,但一張好的床褥,怎樣也有點幫助吧。下次要買張新床褥的時候,確保它適合你。還有,要選一個適合你睡姿的枕頭。

第九位:吃得好

臨睡覺吃東西當然會影響睡眠,但原來我們日間吃了甚麼都有影響。早餐吃得飽的確有助更好睡眠(所以不要因為趕時間或減肥而不吃早餐哦!),而晚上就不要吃辣,更重要是不要吃垃圾食品!還有噢,雖然飲酒會讓人很快入睡,但也會讓人整夜打鼻鼾!女士們,如果你希望晚上有覺好瞓,就不要讓身邊的另一半晚上飲酒了。

第八位:起床勿匆忙

有些人會用很吵耳、很煩厭的鬧鐘聲來「鬧醒」自己,但其實這樣並不理想。現在 iPhone 和 Android 都有很多聰明的鬧鐘 APP,提供比較悅耳的響鬧,會令你的一天過得更美好。

第七位:早上做運動

香港人生活忙碌,很多時要留到晚上才能做運動,其實這並不理想。試試盡量在早上或下午做,會讓大家晚上睡得更深更沉。如果你一向都不做運動,我告訴你,實在沒有比運動更好的方法使你安然入睡。

第六位:有穩定睡姿

原來,睡姿對睡眠質素有相當大的影響,試試找出自己感覺最舒適的睡姿,習慣用此睡姿入睡,早上起來就會精神爽利。

第五位:製造清涼的環境

中國人說「夏日炎炎正好眠」原來是瞎說的,清涼的環境更有利入睡。試試讓自己睡的地方涼快一點,會讓人睡得更好。

第四位:睡剛剛足夠就好

不是每一個人也是需要睡八小時才足夠,有些人可能少一點,有些人卻可能需要睡更長時間。試試為自己紀錄一下究竟要睡多久,然後計算最適當的入睡時間。坊間有一個名為 sleepyti.me  的網上工具可以幫助你計算,大家可以試試。

第三位:「學」睡午覺

很多人會覺得中午飯後「眠一眠」,絕對「快活似神仙」!不過我們可以告訴大家,午間睡一睡,如果懂得睡的話可以是「回魂覺」,不懂得好好睡的話,反而會讓人頭痛一整日!所以,睡午覺是要學的。計算好自己的午覺長度,試試實行出來,效果可能比一連喝上三杯咖啡更好呢!。

第二位:好好善用工餘時間

都市人生活忙碌,不少人放工回家後,仍然在處理公司事務,甚至在看電視時,仍然要拿著智能手機或平板電腦在按按按,這種「忙碌」確實十分無謂!都市人們,放工後應該是好好放鬆的時間!因為能讓自己一步步放鬆,讓生理及心理也能為就寢作好準備,就得睡得香!所以放工後不如泡個熱水澡,看點輕鬆的書吧!甚麼 iPhone、iPad、Android 手機或平板?放下它們吧!如果你想睡得好的話……

第一位:尋求科技的幫助

如果以上的 9 個小貼士,也未能令你睡好,不妨找尋一些新科技幫幫手。簡單的方法可以是紀錄睡眠的 APP,比較進階的可以是一些可以幫助記錄睡眠小工具。透過這些工具,我們可以重新調節睡眠規律,何樂而不為?

資料來源:LifeHacker

Published by
Isaa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