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43 機皇 Olympus OM-D E-M5 真機速試個人感

Published by
天恩
Share

OM-D E-M5 無論在外型上及技術上都是現今 M43 機種最頂級的,機身規格、裡頭的技術及香港售價今早都介紹過了,現在以下讓筆者談一談試機的感覺吧!

 

機身手感不過不失

有時外觀跟手感很難兩平衡,OM-D E-M5 的設計是依經典的菲林 SLR 設計,舊相機是沒有考慮太多人體工學。OM-D E-M5 拿在筆者手上札實,但手感沒有 GX1 舒服,不過我相信愛經典造型遠多於手感,始終都是屬於輕便機種。不過加起手柄後整個操作感大大提升,手柄有兩個 fn 自訂按鈕,加強操作感。

OM-D 的設計跟 OM-3 很像

 

銀色應該會是大賣之作,但其實頂部不是金屬材質,不過 Olympus 處理得十分好,但現場朋友有覺得少許銀色部份少許膠感,反為會選黑色
女生使用上也不覺得很重

 

男生手較大加上機身手柄不夠厚,手感一般
加上直柄手感大增,方便拍攝人像時使用

 

 

難按是防水的代價

筆者拍照時發現功能按鍵是有點難按,尤其是四個方向鍵,筆者時常按錯,筆者推斷有可能是防水的問題,每個按鈕都有膠邊,所以各位按下去時要比較用力

 

神速的對焦及追焦

M43 推出時很多人都嫌它對焦慢,不過近期的產品已經貼近甚至超越 DSLR。Olympus OM-D E-M5 的對焦非常快而且靜,上次筆者測試 E-P3 時覺得雖然快,但爽度不如 Panasonic G3,但今次 Olympus 稱這次使用的是全球最快的對焦系統,的確沒錯,筆者覺得 OM-D E-M5  的對焦速度是筆者測試過 m43 的相機中最快的,筆者裝上 20mm f/1.7 的餅鏡也變快不少,連一些低反差的區域也成功合焦,這個我覺得十分驚訝,另一個給我驚喜的地方就是追焦速度,當對焦框格鎖定主體後,就好像貼緊主體般行走,追焦速度十分高。

 

 

EVF 大改善

雖然 EVF 解像度越來越高,但其實有很多問題不適合高速,第一是殘影,移動相機時會看到一些深色地方會出現殘影,第二是不流暢,由於更新度不足在高速移動下會明顯感到 EVF 不流暢,更甚的是會看到「彩虹」問題。OM-D E-M5 上的 EVF 真的會令人有一種 OVF 的錯覺,可能是流暢度太高,感覺有如隔著一塊少許矇的膠片看世界般。

 

EVF 也可有風格設定
如果要捕捉快速主體,可以把 EVF 設定成高速,雖然比較耗電但就比較流暢

 

9FPS 高速連拍

m43 也可玩高速連拍了,在高速追焦加上五軸防震下, 9FPS的連拍效能顯得非常的出色,快門開合聲音不大,機身震動亦小

9fps 高速拍攝

 

 

9 fps 連拍效果

 

特效超好玩

Olympus OM-D E-M5 新增了 Key Line 濾鏡,影片也加入了多重影的等效。

 

Key line特效 (按圖放大)

 

 

相片質素測試

自動模式下的逆光人像,相機作出相應的補光。(按圖放大)

 

ISO 測試

 

ISO 200 / 400

 

 

ISO 800 / 1600

 

ISO 3200 / ISO 6400

 

 

ISO 12800 / 25600

 

 

新一代的感光元件下,可以看到雜訊比一般的 m43 低,但如果以細節去討論的話,要求高的仍然是 ISO 400 為是最高而又能保持可觀細節的。 ISO 800 雜訊雖然很低,但其實細節保留都不太好,不過已經足夠一般 Print Out 及網頁分享使用。ISO 1600 開始出現雜訊,ISO 3200 或以上的雜訊就很明顯了。總括來說,OM-D 的感光元件在雜訊控制上真的有很大進步,但可能是天生體積細的限制下,高 ISO 的細節保留仍難跟 APSC 匹敵。

 

總結:高速拍攝者之選

Olympus 最為人喜歡就是特效多,今次 OM-D 加入了更多的特效。但筆者就甚少玩特效,反為它的高速對焦、追焦及連拍速度大大吸引了我。在畫質方面,可能是未完成品的關係,所以不是太過標青,仍不能作準。

 

Christy x Olympus 寫真集

http://unwire.hk/2012/02/17/christy-x-olympus-%E5%AF%AB%E7%9C%9F%E9%9B%86/album/

Published by
天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