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作者忘記分類

日本 311 地震一周年紀念:核能國族 – 鏡頭下真實的災區

Published by
Yandroid
Share

日本人是一個從小就要面對死亡威脅的民族,從香港和外國媒體上,我們看到他們是很從容面對這場災難,但事實又是否這樣?大家都心知,在日本地震不可能影響這麼深遠,這是一場不折不扣的核災人禍。死者已矣,生者除了要面對親人的離去,還要應付核災帶來的影響,未來是絕望還是希望?

日本的文化對香港影響深遠,同是屬於亞洲一份子,我們比歐美對他們更熟悉,更能感受他們的痛。今年香港國際電影節,將有兩部關於 311 的電影,讓我們從主流媒體外,了解日本人對這巨變的真實感受。

(日本新聞周刊圖片)

核能國族 Nuclear Nation (亞洲首映)

2011 年 3 月,櫻花開得燦爛,世界各地的旅客來到東瀛眯眼讚嘆,然而,對 311 東北地震的受害人來說,禍不單行的日子卻正開始。福島核電站附近約一千四百名雙葉町居民被疏散往廢置了的埼玉縣立騎西高校,那裏隨即變成人性等待發醇的臨時避難所。親人不見了,多年努力一夜之間化為烏有,災耶命耶?最是離忍別離淚, 努力維繫着四散的社區,幾可比擬伐桂吳剛的不懈執念。相比之下,資本家和政府的迂迴遮羞,逃避責任,顯證天災終不免仍為人禍。

影片詳情:  www.hkiff.org.hk/chi/film/detail/8/36167-nuclear-nation.html

相馬看花 Fukushima Memories of the Lost Landscape

相馬市位於日本褔島縣以南,2011 年 3 月 11 日遭海嘯重創。導演松林正樹走上這片土地,也走進災後居民的生活,一起重整傷痕纍纍的內心,紀錄片副題便是「被剝奪的土地記憶」。殘破景象在所難免,褔島核洩漏也引起憂慮重重,鏡頭跟隨議員田中京子所見,有帶着傷痛 的微笑,有憂愁之中謹守的土地文化,就像不時出現在救援所、棄屋外的鮮花,脆弱且美麗。松林正樹 2009 年 完成二戰老兵回憶的紀錄片《花與軍隊》,此次拍攝地震事件克制而充滿敬意。

影片詳情:www.hkiff.org.hk/chi/film/detail/18/36052-fukushima-memories-of-the-lost-landscape.html

Published by
Yandro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