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作者忘記分類

iPhone 不給力?Samsung 在中國市場佔有率高出 Apple 三倍

Published by
Yandroid
Share

市場調查公司 Gartner 指出,雖然 Apple 已與中國電信正式結盟,開始在第二家電訊商銷售 iPhone,但做法仍難以縮窄 Apple 與競爭對手之間的市場佔有率差距。目前 Samsung 在中國手機的市場佔有率已經增長了兩倍以上,而且仍處於增長之中,Apple 錯在太遲發力,將很難追上 Samsung。

對內地民工來說,一部數百元的手機便要省下一年的人工,在春節回鄉送給家人。
(記錄片《歸途列車》片段)

Apple 的智能手機在國內只佔 7.5%,排於第五位;Samsung 穩坐做大哥,佔有率達到 24.3%,幾乎是 Apple 的三倍,其他的中國本土製造商如華為、中興和聯想等表現也相當積極。評論指出,三星早從 2009 年開始,就與中國三大手機電話服務供應商全面合作,並積極以機海戰術搶佔市場佔有率。另外因為 Apple 不願意為中國最大的運營商中國移動製造採用 TD-SCDMA 制式的 3G 手機,將機會拱手讓給 Samsung。

(記錄片《歸途列車》片段)

Yandroid 反而覺得這樣比較對 Apple 不太公平。 Gartner 的數據顯示 Samsung 手機是「可以玩遊戲和播放影片」的智能手機,雖然中國被譽為強國,是世界最大的消費市場,甚至帶動了香港的數碼產品炒賣市場,但實際上在國內農民或民工人口仍高達 3.35 億人,他們的工資收入與當地經濟發展水平相比存在極大差距,當扣除生活費和寄回家鄉的錢後,哪裡還有閒錢可以買得起 iPhone?反而 Samsung 發售的低階手機,數百元一部就可以玩遊戲和瀏覽影片,也算是符合農民及民工的需求。始終 Apple 是走「全球化策略」,iPhone、iPad 等產品採用「只此一家、一個價錢」的路線,根本未有打算涵蓋所有目標市場,在中國的市場佔有率與 Samsung 有差距也算正常吧。

來源:Bloomberg

Published by
Yandro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