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無限 – Meizu MX x 靚聲耳機評測 + 教你如何優化音效

Published by
Edward
Share

魅族 Meizu MX 智能手機,效能操作早前已作全面實測。不過對 Meizu 產品有一定認識的朋友也知道,他們以往推出的 MP3 或多媒體播放器,音質一向也十分不俗,甚至不少人將它們冠以「最高性價比播放器」的稱譽。究竟來到手機版本,MX 的音質又能否保持以往 Meizu 產品一向的質素呢?我們就特地取來 SOUL SL300 旗艦頭戴式耳機及 Sennheiser IE80 旗艦入耳式耳機作測試,希望能真實測試一下 MX 輸出音效的表現吧。

先來介紹一下 Meizu MX 的音樂播放功能吧,Meizu MX 內置自家音樂播放器,支援 FLAC、APE、AAC、MKA、OGG、MP3、MIDI、M4A、AMR、WAV 等音效格式。連接方面,透過隨機音樂軟體過歌及自製 playlist,更可將設於機身底部的 USB 埠接駁至電腦當作外置硬碟,把音樂檔案直接拉到手機內,Meizu MX 亦可在音樂播放器讀取,相當方便。

播放器內設有自動停止播放功能。

高效推動

Meizu MX 音樂處理方面選用上了與很多 DAC 解碼器相同的 Wolfson WM8958 音效處理晶片。喇叭設於機底,根據晶片規格設有 2W stereo(2x2W)class D/AB 聲效輸出功率,輸出音量充沛,筆者試以手機喇叭直出,並調校至最大音量輸出亦沒有拆聲問題,音色細緻響亮;耳機方面具備 5.3mW 的輸出功率,筆者以兩款音質較佳的旗艦級耳機型號:SOUL SL300 頭戴式耳筒及 Sennheiser IE80 入耳式耳機測試,兩耳機型號在 Meizu MX 的推動下無需把音量輸出調至最大輸出,亦能輕易發揮耳機應有表現。

自訂均衡器

Wolfson WM8958 音效處理晶片,備有高效能輸出功率,晶片組還特別針對聽歌用戶而備有 5 個 EQ 均衡器模式,Meizu MX 在播放器內也預先將 5 個均衡器模式設定為:流行、搖滾、金屬、古典及重低音模式,用戶可根據聆聽的音樂類型而設自行調校模式,讓音樂的動態節奏更明顯。

此外,預設的 5 個 EQ 模式,Meizu MX 把設定值調校至標準,筆者測試時覺得音質還算可以,但如果透過下列 5 個 EQ 模式,然後進一步優化設定值,就可以獲得更佳的效果,亦可令 Meizu MX 輸出的真正實力得以發揮出來。

流行模式

調較前

調較後

搖滾模式

調較前

調較後

金屬模式

調較前

調較後

古典模式

調較前

調較後

重低音模式

調較前

調較後

調校 EQ 模式前,每種模式下設有 100、500、1k、4k、16k 的頻率,100 為低頻、500 中低頻、1k 為主要負責人聲的中頻、4k 為中高頻、而 16k 則為高頻。如調校流行曲 EQ 模式為例,由於流行曲多以人聲為主,所以中頻可先主行調校,其後再調中低及中高頻,最後根據閣下喜好調校低頻及高頻。但須注意並非數值愈高聲效愈明顯。筆者聽歌喜好偏向動態較大、人聲結實為主,所以調校時偏向調高低頻及中頻;古典樂的話則把高及中高頻調校而低頻略略向下。不過,調校則需要配合耳機特性及個人喜好而定,並非絕對不變的法則。

測試唱碟:

流行曲:趙學而《Be Right Back》專輯.320k MP3
發燒天碟:陳潔麗《一水隔天涯》專輯.24bit/96kHz.WAV、16bit/44.1kHz.WAV、320k.MP3
爵士原音:《Kent Poon Audiophile Jazz Prologue III》24bit/96kHz.WAV
音樂機碟:《2010 原音精選》320k.MP3
結他試機音樂:SARA K《Waht’s A Little More Rain》320k.MP3
中樂:譚盾:西北組曲第四樂章–石皮腰鼓 24bit/96kHz.WAV

檔案先決

試聽陳潔麗《一水隔天涯》歌曲以三種不同錄製方式的音樂檔,並以流行曲模式播放。先是以 320K 錄製的 MP3 格式檔案,配搭兩款耳機播放,首先是整體輸出音量充足,人聲集中、背景音樂明顯,惟空間感稍有不足;轉以無壓縮的 24bit/96kHz.WAV、16bit/44.1kHz.WAV 音樂檔案,輸出的音樂更有節奏、空間感更為廣闊,就連陳潔麗的高音亦完全表露無遺。由以證明了 Meizu MX 的音效處理晶片的確有著相當不俗的細緻度,如配合高質量的音樂檔案,輸出的效果亦會隨之而改變。

音色雄偉

以試機天碟《2010 原音精選》320k.MP3,並播放 〈Glinka:Russlan and Ludmilla〉歌劇序曲,以古典 EQ 模式播放,由小提琴協奏出的音樂,雖然沒有調太高的低頻輸出,從 Meizu MX 但整個音樂感豐富,晶片的處理速度高,能有小提琴的輕巧節奏、亦聽到背後附助的大鼓等其他樂器,慢節時能感受到寧靜的面;明快時更可輸出高低的大動態量感,讓聽此曲時更能感受到雄偉感覺。

動態有力

聽過西樂小提琴的表現能力後,接下來一轉聽中樂曲 — 譚盾《石板腰鼓》 24bit/96kHz.WAV。播放出的聽感與西樂有同樣特色,從耳機內聽到演奏時的場面廣大,二胡的拉弦聲與背後的大鼓聲有明顯對比,左右樂器定場雖未如頂級器材所的威力,但晶片的分析力仍可發揮出不俗的空間定位感。

另外,再轉一首西樂的吉他音樂 SARA K 的《Waht’s A Little More Rain》320k.MP3,SARA K 以她那獨特的結他及彈奏手法,Meizu MX 輸出的吉他聲亦沉實有力,弘的震動聲清脆,能將原來吉他的彈奏聲重現出來。

柔和味道

最後,筆者再以本地著名唱片錄音工程師及監製 Kent Poon 所推出的爵士原音《Kent Poon Audiophile Jazz Prologue III》專輯試聽,並以 24bit/96kHz.WAV 格式於 Meizu MX 上重現。以古典 EQ 模式配合試聽,Jazz 的韻味恰當,沒有過多的低頻、高中頻清楚,能穩約感受到演奏者手上色士風的音色控制,聽感既軟柔又具韻味。

測試心得:接駁耳擴或有更佳表現

綜合 Meizu MX 的音樂表現能力,音效晶片輸出的細緻度及分析度理想,三頻能有應有表現,惟筆者認為聆聽時人聲、背景聲及樂器聲時,往往有一種黏在一起的感覺。不過,手機配合下能有這樣的音色表現已屬高班。若想再改善音色,筆者建議首先應錄制較高頻訊的音樂檔案及可試以接駁耳擴,提高 Meizu MX 輸出力量,或許會能有更佳表現。

Published by
Edw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