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rtner:iPad 將最少繼續稱霸 4 年!

Published by
Edward
Share

今年 Apple 推出了第三代 iPad,憑藉 Retina 屏幕、更快的圖像處理核心及更高像素的鏡頭,令 Apple 在平板電腦界別錄得不俗的銷量。市場調查公司 Gartner 最近就發表了一份平板電腦銷售預告,他們預測 2012 年的總平板銷量與去年相比,將會獲得接近一倍(98%)的增長!而採用 iOS 的 iPad,將會最少稱霸多 4 年,即使 Android 平板繼續推陳出新,仍然難以撼動 Apple 的皇者地位。

在報告中,Gartner 的分析人員表示,2012 年的平板銷量與去年相比,預計可達至 1.189 億左右,而單是 Apple 的 iPad,就已獨佔了 7,300 萬部,亦即是整體平板電腦銷售量的 61%!即使在 4 年後,亦即是 2016 年,Apple 仍能憑藉 iPad 獲得高達 1.697 億的銷量,預計佔該年總平板銷量 3.693 億的 46% 左右!

至於 iOS 的最大競爭平台 Android,Gartner 預計所有廠商在 2012 年的平板銷量總和,將達 3,788 萬,佔整體平板銷量的 32% 左右,雖然看似與 iPad 相差頗遠,但他們預計到 2016 年時,Android 平板總銷量將可提升至 1.377 億,佔該年總平板銷量的 37% 左右,只會與 iPad 銷量相差約 9%,但當然,要追上仍需要花費一定工夫。

Gartner 表示,他們認為 iPad 得以在未來 4 年仍然稱霸平板電腦市場的原因,主要是他們擁有不少只能在平板上使用的軟件,反而 Google 的副總裁 Andy Rubin 堅持軟件應是採用 Universal 格式,可讓用家一款程式同時在手機及平板上使用,令用家要使用這些軟件時,毋須一定要考慮平板款式,令 Android 平板電腦銷量未能急速上升。此外,各 Android 廠商只是不停以售價戰及硬件上的不同去取悅顧客,令實際上到達用家手上使用的機量,只有 6,000 萬部左右,可見這種模式並不能吸引用家轉投 Android 懷抱。所以 Gartner 認為,即使不同的電腦及手機品牌一直也想在多媒體平板市場中分一杯羹,但他們在 Apple iPad 以外,似乎很難看到另一個成功的品牌例子,而今年初 Apple 推出的全新 iPad,只是又一次讓 Apple 為平板電腦的「基準」添上一筆而已。

在報告中,Gartner 亦有提及 Microsoft 及 QNX 作業系統,前者大概是指採用今年年底 Microsoft 推出的 Windows 8 作業系統的平板電腦機款,而後者就是採用 BlackBerry QNX 作業系統的 BlackBerry Playbook 機款。不過 Gartner 對兩個平台的預測也十分悲觀,前者預計只能在今年售出 486 萬部,而後者亦只能售出 264 萬部;即使到了 2016 年,採用 Microsoft 作業系統的平板銷量,也僅能上升至 4,365 萬部左右,而 RIM QNX 系列的平板銷情就更悲哀,只能上升至 1,784 萬部!Gartner 表示採用這兩個作業系統的機款均未能成為氣候,原因是兩間公司均十分倚賴商務顧客,令機款未能打入普羅大眾的日常生活,而即使到 2015 年,商務顧客也只佔整體平板顧客的 35% 左右,這種銷售策略令他們的作業系統有被邊緣化的危機。而更大的問題,是 Apple 的 iPad 也開始逐漸打進商務市場,App Store 中愈來愈多可供用家在工作上使用的實用程式,加上獨有的保安功能(雖然小編也不太明白現時的 iPad 有甚麼獨有保安功能……),令用家更偏向在工作上選用 iPad 多於其他平台。

其實小編認為,Apple 及 Google 一直以來希望將平板打入「尋常百姓家」的策略是十分正確的,大家問心:有誰會在工作上使用一部裝置,而下班後又使用另一部裝置這麼笨?如果不會如此做,那麼在選購平板時,自然會偏向選擇無論在工作上還是休閒時均能「幫到手」的裝置啦!而令用家能感受到這方面的做法,除了在使用體驗上著手,程式支援數量多少也起著十分重要的作用,而現時 App Store 及 Play Store 也已內含不少在休閒或工作均十分好用的程式及遊戲,有誰還會選擇數量更少的其他平台(公司迫員工使用又另作別論……)?所以由 Apple 及 Google「自然壟斷」平板的情況,雖然小編不希望看到這情況持續出現,但似乎也是難以避免的事實吧!

來源:Electronista


相關文章:
  • 人工智能脫衣程式 強制從 App Store 下架 Apple 被批反應緩慢
  • 中國手機市場競爭激烈 iPhone 從銷量首位直接跌至第五
  • Apple 推出開源生成式 AI OpenELM 有 4 種版本 + 可在手機上運行

  • Published by
    Edw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