悶爆之三國志!三國志 12 試玩後感

Published by
Edward
Share

等了又等,足足等了六年!!!《三國志》終於有新系列推出,萬眾期待的《三國志 12》終於在上星期五正式推出!雖然暫時只是推出了日文版(中文版還是需要等待台灣光榮推出吧,雖然不知道要等多久,還記得《三國志 11 》時就足足等待了大約半年……),但總算令一班等待了足足六年的三國迷可以「頂頂癮」。小編也玩了它一會兒,感覺是歷代《三》系列最沉悶的一集!縱然如此,小編還是有一些遊玩心得想趁此機會與大家分享一下。

玩「地產霸權」空地至上!

玩了《三國志 12》一個下午,小編發現新版本確實十分「現實」,因為很有一種「地產霸權」的感覺:富者愈富,貧者愈貧,而且基本上是「資源至上」。如果大家有玩過像《Age of Empire》、《Warcraft》等即時戰略遊戲,就會知道擁有多少資源就是實力的表現!而新一集《三國志》,無論是從事內政,還是打仗,感覺也很 RTS(Real-Time Strategy;即時戰略),亦即是只要大家在城市中建立了農田、商場、兵舍等,要不就數量夠多,要不就升級夠快,也可以令大家快速站穩陣腳,再擴充國土稱霸天下!否則如果大家一開始的城池,空地數量不足,附近又強敵環恃,大家要不就「等死」(笑~~),要不就找個「空隙」殺出重圍,再在空白城市較多的地域重整旗鼓(例如:群雄割據劇本中的呂布就是一個好例子,建議在濮陽站穩陣腳後,出盡全力攻擊劉備的小沛城,然後放棄所有城池,盡快經過汝南前往新野,再站穩陣腳後務求一年內攻擊劉表的襄陽!假如一切順利,到達襄陽這個荊州大城市後,就可以慢慢發展勢力,先據守荊州、益州,再圖中原了;或者據守荊州、楊州、益州,與北方的群雄二分天下)。

內政介面基本上就是城池建築,感覺十分即時戰略。

至於戰鬥畫面,就更不用說了,基本上與一般 RTS 遊戲無異!不過要記著馬 –> 步 –> 弓 –> 馬這個相生相剋的攻擊模式,這樣大家就隨時有機會以弱勝強(當然差距太大另作別論)。

初學者首選曹、孫

至於初學者而言,小編會建議大家先玩各群雄之間實力較接近的「反董卓聯盟」劇本,然後選擇實力較強,但只擁有單一城池的曹操或孫堅,前者人材鼎盛,而且可以很快霸佔許昌及洛陽,只要好好發展,後來的戰略也會十分容易開展。至於孫堅,所在的長沙城附近空地極多,而最接近的君主劉表又實力極弱,基本上大家可以極容易擴展勢力。

人才、金錢、糧食缺一不可!

至於說到站穩勢力,大家無論使用哪個君主,也需要記著一點:人才、金錢、糧食三者缺一不可!人才夠多的話,才有足夠人手分配到城中不同的建築物,讓他們可以各擅其職;金錢夠多,才可以建設建築物(尤其是遊戲展開初期,尤其重要!!!),而且也可以建造攻城武器;至於糧食,就更不用說了,糧食不夠,打仗吃甚麼?所以大家在遊戲初期,記著要狂建農田及市場,以及求人所(每個城市最多一個),而且最好升級至 LV 3 左右,大家每個月就不用擔心不夠錢及糧食使用了。

研究秘策是王道

《三國志 12》與過往 11 集相比,最大的不同就是加入了「秘策」功能,只要大家花上數回合研究,就可以獲得不同的策略,當中共分兩種:內政用途及打仗用途,前者例如:求賢之策(可全國搜尋人才)、求財之策(未來 4 個月獲得的金錢、兵數及糧食加倍)等,後者就例如:鼓舞之策、禁出之策等,主要在打仗時使用。這些計策各有特色,亦十分有用,擁有它們可令大家在遊戲中取得較佳優勢,是一項「缺錢也要研發」的物件!另外,除了開發秘策外,大家亦可以選擇「獻策」,亦即是叫旗下武將獻出計謀,這樣大家不用開發就可以即時獲得相關秘策,代價當然是要付出金錢了!

遊戲中擁有不少秘策,各有功用。

如果擁有秘策就可以在遊戲中隨時發動及使用。

緊記斷人「米路」!

另外,如果大家想玩以弱勝強的劇本(例如:益州平定),正如小編前文所說,這個遊戲十分「地產霸權」,而要對抗強者(例如:益州平定劇本中的曹操),就要採取一種「斷人米路」的戰術,就是「分斷」!只要能將一個勢力的兩個城市之間的連接切斷,就可以令被切斷的城市進入混亂狀態,士兵更會因害怕而逃走!所以只要使出這一招,再大的勢力也可以慢慢將它蠶食淨盡!

民心向背升級關鍵

俗語有云:得民心者得天下!而在《三國志12》中,君主的「名聲」就是民望。而要獲得名聲,除了參與「正義」性質的同盟外(例如:十八路諸侯討董卓),平常市民也會隨機提出「陳情」,如果有此情況出現,大家就一定要記著去滿足他們!假如滿足成功,除了負責的武將能力可以獲得提升外,君主的名聲亦可獲得一定程度的加增。名聲愈高,就愈容易招得強勁的武將(例如:趙雲、諸葛亮等),這是十分重要的!

打仗記著佔據點

與過往的《三國志》系列比較,今集更著重打仗的戰略性,所以在開戰時,除了要緊記剛才提及的兵種相剋道理外,也要盡量用步速最快的騎兵搶佔地圖上的據點。這些據點佔領得愈多,左下角的策略回復速度及每次使用策略的成效也會加快及加大,所以無論是進攻還是防守,這些據點也是「多多益善」。此外,大家也要留意戰場上的地圖,多多利用不同的地形去打擊對手,例如:如果發現橋是對手攻城的「必經之路」,就應該花一定兵力防守在該處,再另找一路奇兵(不用多,3、4 千一般也足夠了)突擊對手的大本營,一旦成功,就可以令對手陷入混亂,大大增加勝算。如果你是進攻一方,就嘗試找找地圖上有沒有可供大家突擊城池的小路,如果有的話,而對方又沒有防範該處,就可以奇兵突出戰勝對手;至於防守大本營,一般找一隊約 5 千人的弓兵隊防守就足夠了,而主要戰略應是:一隊弓兵隊防守大本營、2 至 3 隊騎兵隊突擊據點,再找 2 至 3 隊主力步兵部隊進攻,再配合合適的戰略,要贏也不是太困難的。

再說一點關於打仗的事,就是武將之間的單挑。今集的單挑採用了「卡片式」的進攻模式,共分為「天」、「地」、「人」三種卡片,而相剋次序為 天 –> 地 –> 人 –> 天,不過由於大家也不知道對手會出甚麼卡片,所以一切也是以「或然率」判斷,要勝出單挑,就唯有「睇彩數」了。

總結:玩味性不及上代

玩了一會兒最新一代的《三國志》,作為一個由《三國志 3》玩至今日的十多年《三》迷,感覺《12》與上代《11》相比,畫面是華麗了、戰場上的策略性是提升了,但可惜遊戲複雜了之餘,亦十分「單一化」:一味著重 RTS 化,令玩計謀、搞內政的元素大幅下降,加上不能自行決定徵兵 / 募兵多少(每回合視乎軍營等級及數量而決定增加多少兵力),令遊戲可玩性大大降低!其實以往的《三國志》系列遊戲發展,一向也是單數集數比雙數集數好玩(小編的感覺),但小編也沒有想像過《三國志12》有如此一種讓《三》迷不適應、甚至感到乏味的感覺。不知道大家玩罷又感覺如何?不妨留言討論一下。(後記:唯一令小編覺得十分「難忘」的是,呂布的能力確實有點離譜!他的「人中之呂布」特技,確實十分「屈機」……)

Published by
Edw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