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途暗淡失方向 ? PMP 是黃金轉捩點

Published by
天恩
Share


 

PMP (Project Management Professional)近年成各行業爭相修讀的專業認證,我們 unwire 訪問了辦發PMP認證機構PMI (Project Management Institute) 香港分會的前副主席 (2007 – 2009) – Ken Li ,了解到原來修讀 PMP 可有助技術層面的員工,升至管理層面並擁有跨行業搵工的基礎,讓自己「跳槽」機會大增。PMP 是事業前途非常具回報的投資,越早報讀越有利,近年也變成 IT 人火熱修讀課程之一。透過是次訪問,讀者可以更加了解 PMP  的業界需求、事業前途、報讀原因等等一般令人疑惑的問題。我們 unwire 跟 KORNERSTONE 合作舉辦免費 PMP 講座,讓讀者不需分亳就能享受潛在回報極高的PMP講座,其經驗分享具極啟發性,有助業界人士提升競爭力。

訪問影片

 

PMP 於IT界普遍,但非專利

Ken 指出但凡有特定開始時間(Unique start time), 特定結束時間 (Unique end time)及一次性可完成的工作或產品 (unique deliverable)的,就符合項目的義定,項目管理的範疇包括範圍管理、時間管理、成本管理、品質管理、人力資源管理、溝通管理、採購管理、風險管理和整合管理,是跨行業所適用的。然而由於IT界的工作多以項目為單位,認為項目管理專屬於IT界,是合理的誤會。於較早年,除了IT外,另一尤其項目密集的行業,就是建築工程。然而隨著時代變遷,產品生命週期不斷縮短,收購合併活動頻繁,很多商業活動都變成獨立項目,項目管理人才開始更被需要,當中金融業,政府部門,公關推廣等都是極熱例子。


 

PMP 加強 IT人 溝通

項目團隊中的成員來自不同部門,大家擁有不同專長,但同時亦持不同準則,成員間是互補不足還是各自為政,很大程度上決定於項目經理的溝通及領導才能。IT人精於邏輯思考,並有其一套的溝通模式,再加上IT工作性質獨立,因缺乏磨練機會,致使溝通成為普遍IT人的相對弱項。Ken 認為這正是IT人修讀PMP的最大好處。『溝通技巧並不能於30多小時內能修煉而成,亦不是PMP考試中的測試重點,然而IT人在修讀的過程中,能了解到項目進行期間不可忽略的溝通項 – 於不同情況下有什麼需要溝通; 什麼事情必須讓哪個單位清楚明白; 什麼事情溝通了,可對管理期望(manage expectation)及管理改變 (manage change) 有著顯著幫助等; 這些都是從PMP課程中可學習到的實體知識。

 


遲或早,IT人也須參與項目管理!

相信所有IT人,都希望其工作性質能從指令執行提升至策劃管理。IT是項目密集的行業,參與項目或甚是擔任項目管理工作,可說是進身管理層的必經階段,在項目管理領域對專業資格高度重視的大環境下,IT人實在沒有太大必要考慮自己是否需要考取項目管理相關專業,亦不需要考慮自己是否適合加入項目管理大軍,因為懂得管理項目,差不多是IT界的行業法則。參與項目管理可以為你帶來跨部門、跨行業、甚至跨地域的工作經驗,市場上實在沒有太多專業,能為你帶來如此多元的學習,事業發展及個人成長機會。


 

PMP 跨行業認受性大

有志投身業界的人,考取PMP是不二之選。現時全球 PMP 專業持有人高達 472,102 位 (截至2012年3月),當中有 20,000 名是來自中國內地,他們都來自不同的行業如健康護理、電訊、教育、金融、資訊科技等。此外,其發證機構PMI之會員人數,更是所有其他現存項目管理專業團體會員人數總和之兩倍…既然要付出同樣的時間及心機去應考,當然選擇影響力及認受性最高的 PMP。

 

 

 

中國巿場高度重視

中國加入世貿後, PMP成為「國家七大認證」之一,PMP專業資格受高度重視。2008 年北京奧運,一項涉及200多個國家,10萬名運動員,25萬人次觀眾以及37億人透過電視即時收看的全球盛事,政府在外判承包有關項目時,不少也要求應徵者持有PMP專業資格。Ken 認為要說明市場對項目管理人才的需求及其前景,最直接亦最可信的途徑就是到各大求職網頁作簡單查察。


越早報讀越有利

Ken 建議越早修讀 PMP 越有利,因為現時巿場上 PMP 還未成為行內必需品,倘若學員擁有 PMP 的話,很大機會比其他應徵者更有競爭力。不過近年越來越多人覺察PMP的重要性並爭相考取,再加上PMP專業內的管理準則或一些專有名詞已逐漸成為行業的共同語言,相信於不久的將來,PMP 成為所有項目相關職位的入職「最低要求」也不足為奇,到時才考取就不再是為自己爭取優勢,而只令自己符合資格,投資相同,回報天地之差。情況好比會計師考取 ACCA 認證一樣,當年擁有 ACCA 的人很「吃香」,現時已經變成入行必需品。Ken 指出,當你確定 PMP 對你事業前途有利,何不早早完成,要等時間流逝讓機會流失呢?

 

 

 

KORNERSTONE  令你成功率提升
Ken 現時是 KORNERSTONE PMP 專業培訓首席導師,為非常資深的亞太區商業分析及項目管理顧問,曾培訓來自超過15個的項目管理人才。現正擔任 PMI 董事會支援顧問委員會成員之一 (PMI Board Support Committee member 的他,對試題擬定及審核的方式、原則及邏輯,均有一定程度的掌握,而且消息非常 update ,有利協助學生捕捉考題方向,大大提升合格機會。Ken一般會分兩個層面去教授學員,一是應付考試的層面,讓學員能掌握用最少時間找出正確的答案的技巧,另一是實際應付問題的層面,透過實戰經驗分享,有助將來解決現實中的問題。Ken 明白到很多學員下班後趕來上課甚為疲累,所以他不會刻板地依書直說,會以輕鬆及簡淺而明的手法讓學員更容易吸收,就如他常說 『上課考試,輕易過、零難度』。

 

 

Ken Li Profile :

  • Reviewer, PMBOKR 4th edition
  • PMI Board Support Committee member (2010 – 2013)
  • Vice President, Education, PMI HK Chapter (2007-2009)
  • Over 10 years of Asia Pacific regional business analysis, project management and consulting experiences.
  • Trained up project managers of over 15 countries

(免費) PMP 專業培訓講座

為讓 unwire 讀者更能明白PMP  ,我們跟 KORNERSTONE 提供了免費的 PMP 專業培訓講座,課程內容如下 ,參加者請快速填表留位,名額有限:

 

日期 :   17 / 10 /2012 ( 星期三)
時間 : 7:00 – 9:30 pm
講師 : Ken Li
地點:KORNERSTONE INSTITUE 中環德輔道中 55 號,協成行中心 15 樓

 

Published by
天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