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作者忘記分類

大陸 iPad 商標爭議案,唯冠成功要 Apple 賠款 6 千萬美元

Published by
肥倫
Share

廣東省高級人民法院今日在微博上公開宣佈,指 Apple 經已跟唯冠在 iPad 商標中國使用權上取得和解共識,Apple 向唯冠公司支付 6 千萬美元,用作商標轉讓。這亦意味著,新 iPad 於中國發售現綠燈。繼續閱讀有廣東高院裁決通知書


廣東省高級人民法院 IPAD 大陸商標糾紛案裁決通知書:

6 月 25 日,廣東省高級人民法院向雙方送達了民事調解書,該調解書正式生效。日前,蘋果公司已按調解書的要求向廣東高院指定的帳戶匯入 6000 萬美元,並于 6 月 28 日向該案的一審法院深圳中級人民法院申請強制執行上述民事調解書。深圳市中級人民法院於今日向國家工商總局商標局送達了涉及 IPAD 商標過戶過蘋果公司的裁定書和協助執行通知書。這意味著,蘋果公司與深圳唯冠公司 IPAD 商標權屬糾紛案圓滿解決。

據悉,2009 年 8 月,IP 發展公司向英國唯冠公司提出收購唯冠在各國登記註冊的所有 IPAD 商標的意願。後井多次輾轉,談判主體變成 IP 發展公司與台灣唯冠公司。雙方於同年 12 月 23 日簽署商標轉讓協議,約定轉讓標的為 10 個 IPAD 商標,其中包括深圳唯冠公司在中國大陸註冊的涉案的 2 個 IPAD 商標,轉讓對價為 3.5 萬英鎊。

2012 年 2 月,IP 發展公司又以 10 英鎊的價格將上述 10 個 IPAD 商標轉讓給蘋果公司。之後,蘋果公司要求深圳唯冠公司變更涉案兩個商標權屬的註冊登記時遭到拒絕。深圳唯冠公司稱,台灣唯冠公司無權處分深圳唯冠公司商標,其從未將涉案商標轉讓給蘋果公司。雙方遂引發爭議。

美國蘋果公司、IP 發展公司與深圳唯冠公司的 IPAD 商標權屬糾紛於 2010 年 5 月正式訴諸深圳市中級人民法院。深圳中級人民法院一審認為,訂立轉讓合同的台灣唯冠公司無法代表深圳唯冠公司,蘋果公司也無法提供證據證實上述表見代理成立,並以此為由駁回 IP 發展公司、蘋果公司的訴訟請求。後兩公司不服向廣東高院提出上述。

廣東高院於今年 2 月 29 日公開開庭審理了此案。該案的庭審吸引了全世界的關注,參與旁聽庭審的中、外媒體多大 70 多家。該院的官方微薄還首次將該案以庭審直播的方式進行全程、全面公開,此舉得到了社會各界的高度贊揚。

庭審中,蘋果公司提交了一分新證據即深圳唯冠公司的內部簽呈文件並申請其參與談判過程的員工羅賓遜出庭作證,試圖證明 IP 發展公司之前的原談判對象是整個唯冠集體。對此,深圳唯冠公司予以否認。雙方都聘請國內較為知名的律師參與庭審,庭審辯論十分激烈。

庭後,承辦案件的合議庭經過認真嚴謹的分析合議認為,為使糾紛雙方利益最大化,調解是最佳選擇。據了解,深圳唯冠公司目前已負債累累,其債權人達到數百人,其最大的財產估值主要集中在 IPAD 商標的價值上。訴訟前,涉案的 IPAD 商標已被數個銀行申請輪候查封。一旦該商標價值發生貶損的話,將會導致債權人更大損失。

為此,廣東高院法官充分聽取蘋果公司、唯冠公司的代表意見,並創造條件讓雙方充分交換意見,最大限度地滿足雙方當事人的合理訴求。其中的跌宕起伏、峰迴路轉,難以一筆概括。因均有調解意願,雙方確認以 6,000 萬美金一攬子解決有關 IPAD 商標權屬糾紛,並簽署了調解協議。

業內人士評價,該案的成功調解實現了 IPAD 商標的價值最大化,極大地保護了債權人的利益,開創了涉外商標權權屬糾紛解決的新路徑,在知識產權審判史上具有里程碑意義。

來源:廣東省高級人民法院微博


相關文章:
  • 中國手機市場競爭激烈 iPhone 從銷量首位直接跌至第五
  • Apple 推出開源生成式 AI OpenELM 有 4 種版本 + 可在手機上運行
  • iPad 上市至今 14 年 計算機程式傳今年登陸 iPadOS

  • Published by
    肥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