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實拍] 上網+打電話 的「相機」- Nokia 808 Pureview

Published by
天恩
Share

一件事好與壞,在乎觀點與角度,既然這台4,100萬像素的智能手機在公佈香港售價為 $5,498 後,讀者們負評不斷。所以筆者嘗試用另一種角度,當它是一台能插 SIM 卡、可以拍照後立即發佈到社交網絡上的相機去為大家測試一下。

 

Nokia 808 Pureview

影相、介面、上網、外置喇叭測試影片

 

相機部份用料講究

這台相機很有重量感,拿在手裡給人一種用料充足的感覺。相機部份使用 4,100 萬像的感光元件連 Carzl Zeiss 鏡頭,十分落本。不過由於感光元件是圓形的關係,相片未能盡用其像素,因此 4:3 的相片拍出來只有 3,800 萬像而 16:9 亦只有 3,400 萬像。外型方面,筆者嫌鏡頭部份突起,放在褲袋中有稍稍「UN」的感覺。

 

41MP 感光元件及 Carl Zeiss 鏡頭

 

鏡頭部份稍稍突起

 

 

影相機身不燙手

無論用攝影鍵或直接從 APP 啟動相機功能,都可於一秒左右完成,速度媲美 DC 。另外筆者亦注意到,就算它長時間開著熒幕拍攝,機身都不會像其他智能電話般機身變燙,這一點在現今的智能手機上是很難做到的。在對焦速度方面不過不失,比較讓筆者託異的是,它竟可在低反差的地方成功對焦。此機拍攝的反應十分爽,沒有一般智能手機那種緩慢的感覺。相機介面設計方面,亦做得比 iOS 的好,它可讓用家自行調校很多選項,如白平衡、ISO、補光補償,筆者覺得加入測光模式及濾鏡的話會更完美。

 

機身側面設有熒幕開閉、音量及拍攝快門鍵

 

取其平均值影像更銳利

此相機拍出來的相片有 3,800 萬像素之大,很多用家質疑一塊小小的感光元件拍出如此高像素究竟有何作用?其實網上分享或作一般的打印, 500 – 800 萬像已足夠有餘,所以 Nokia 808 Purview 能把 3,800 萬像素的相片,通過一種叫 Pixel Over-Sampling 的技術,將相片縮小時重新計算,把相片中每一粒點點,跟附近的點點取其平均值計算,去除雜訊後會得出一張比其他手機更 Detail 的相片。用家更可在 3,800 萬像素中先 Crop 圖 Zoom in 。各位可以從以下 3,800 萬的 Sample 中 zoom in 100% 就明白其 Crop 圖的潛力

 

HDMI 輸出

 

上網速度一般

以前 Symbian 的優勢是多 App 使用,但今天 iOS 及 Android 普及後,已經把這個優勢蓋掉。在這兩大系統中的人氣新 App 及遊戲等,很多都未有 Symbian 版本,幸好一些當紅的 Facebook 、WhatsApp 仍然有齊,各位不需過份擔心。Nokia 808 Pureview 作網頁瀏覽時,速度亦不及現時雙核甚至四核的手機。

支援中文筆劃及倉頡輸入法
Nokia Trailers 跟各大電影商合作,提供最新電影的 Trailers。Nokia 808 Pureview 更支援 Virtual Dolby 5.1 音效,就算普通耳機都聽到 5.1 的環繞效果

 

附送的耳機用料不俗

 

 低光環境比試 : Pureview 808 VS Panasonic GH1

這是一場不公平的比試,可以讓各位知道像素多少跟畫質其實是沒有太大關係。筆者的 GH1 只有一千萬像素而 Nokia Pureview 808 則有 3,800 萬,但拍出來無論是雜訊、白平衡及銳利度等都比 Pureview 808 好,我只能說它作為用手機的標準去評價的話,倒是很不錯,但若想跟真正的DC 或相機去作比較的話,還是有段距離。

Panasonic GH1 (按圖放大)
Nokia 808 Pureview (按圖放大)

 

日光拍攝效果出色

若果以上的 Sample 讓大家失望的話,可以看看這張日光拍攝的相片,使用 ISO 64 下的 Nokia Pureview 808,影像質素已經超越了一般手機

按圖 放大

 

其他 38 MP 拍攝樣本 : (按圖放大)

 

 

 

 

(極低光拍攝)

 

總結 : 當佢係能上網的相機咁用,個觀感就會 FIT 晒

追求速度及上網用途的朋友,此機未必適合閣下,但若想擁有一台質素好的相機,能即拍即分享到社交網絡上,閒時又能打打電話上上網的話,這台 Nokia 808 Pureview「相機」是現時唯一的選擇。

 

Published by
天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