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實用技巧

Mac 技巧:測試密碼強度及生成高安全性密碼

Published by
Mike
Share

Mac OS X 內預裝了不少實用程式,其中「鑰匙圈存取」程式除了存取密碼、憑證外,更能夠測試密碼強度,以及隨機生成高強度密碼。大家可以透過「鑰匙圈存取」程式測試現正使用的密碼是否安全。如果閣下正絞盡腦汁想不出新的密碼,也可以透過該程式內的「密碼輔助程式」生成高安全性的密碼。

測試現有密碼的強度

如果閣下擔心自己現正使用的密碼是否足夠安全,可以透過 OS X 預裝的實用程式進行測試,「鑰匙圈存取」程式就放置在「應用程式 / 工具程式」檔案夾內。開啟程式後,點擊 “檔案” 選單欄並選擇「新增密碼項目∙∙∙」,在下面的密碼框中,輸入你現正使用的密碼。如果輸入密碼後,下方橫條顯示紅色,並且密碼強度為「微弱」,則表示你的密碼不夠安全,建議盡快修改更為複雜的密碼。如果橫條顯示綠色,並且密碼強度為 「極佳」,則表示你的密碼較為安全,不過也不要忘記定期更換密碼啊!


生成高安全性密碼

如果閣下絞盡腦汁都想不出新的密碼,可以透過「密碼輔助程式」隨機生成高安全性密碼。「密碼輔助程式」就在「新增密碼項目∙∙∙」介面下方密碼輸入框右側的鑰匙圖示中,點擊該鑰匙圖示即能開啟。密碼類型可選擇「可記憶的」、「字母和數字」、「純數字」、「隨機」以及「FIPS-181 相容」進行生成密碼,不過不建議生成純數字的密碼,容易被破解,除非密碼長度夠長(也不方便記啊)。一般高安全性密碼須要用大小寫字母、數字和特殊字符組成,增加密碼長度、避免連貫的字詞。你也可以將一串有含義的字母在鍵盤上向右移 1 位,讓其成為看似一串亂組的密碼。

最後提示大家,不要和別人分享你的密碼,同時密碼也要定期更改,這樣才能保證帳戶的安全。

Published by
M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