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擊 IFA 2012】Galaxy Note II 手感 + 操控感受初體驗

Published by
Edward
Share

這兩天,我們一直有為大家報導有關 Galaxy Note II 的消息及新功能,現在就讓小編來與大家分享玩了一會兒這部筆觸式手機機皇的親身試用感受吧。

塑膠機身夠輕•手感 OK

整體來說,Galaxy Note II 與早前推出的 Galaxy S III,無論是整體設計還是機身用料,也是幾乎如出一徹,採用了塑膠機殼,雖然有些用家會覺得有點「膠」,但它的好處也是可以令機身重量盡量減輕,而以小編現場試玩後的感覺,GNII 確實比第一代 GN 輕得多,外攜使用時即使長時候單手拿著手機也不會感到疲累。此外,它採用了 GS3 的圓「下巴」設計,加上微彎的屏幕邊及機背邊位,也令拿在手上的感覺比 GN 更佳,不過代價就是大家要找一找有沒有邊位微彎的屏幕保護貼了,否則保護貼邊位會很容易披口。

前方機頂設有前置視像鏡頭,像素為 190 萬,而且支援臉孔解鎖功能。

仍然保留實體 Home 鍵設計,而旁邊的空位,左邊是目錄鍵,右邊是返回鍵,兩者均採用輕觸式設計。

開關鍵設於機身右方。

而機身左側就設有音量控制鍵,按鍵佈局與一代相同。

至於機背物料,摸上去與 GS3 十分相似,及後向 Samsung 研發團隊負責人查問過,這個電池蓋物料確與 GS3 機背電池蓋所用物料相同。

與 GS3(最左方)及第一代 Galaxy Note(中間)比較,Galaxy Note II 確比兩機也大,而與一代相比,機身長度長了,但闊度就窄了,更便利用家以單手操控。

至於厚度方面,Galaxy Note II(最底)與 GS3 及 Galaxy Note 一代差不多,甚至似乎比第一代更薄一點點。

操控介面與 GS3 基本相同,也是使用 TouchWiz UI,而且未有如傳聞般像 Galaxy Note 10.1 預載了 Adobe Photoshop Touch 完全版,但在 GS3 歐洲版預載了的 Flipboard 就仍然存在,未知香港版會否有呢?(不過即使沒有,大家仍然可以在 Google Play Store 下載得到。)

預載了 S Suggest,即是 Samsung 推介程式,讓大家可以盡用 Galaxy Note II 的優勢。

程式切換介面也改善了,除了可以切換或關閉程式外,下方多了三個按鍵,分別是進入記憶體管理、透過 Google 搜尋以關鍵字搵資料、以及刪除程式。

預載了 2GB DRAM 記憶體,而可用記憶體也有 1.75GB,至於開機後大約會用了 560MB 左右,即是還有 1.2GB 左右記憶體,即使大家同時在背景執行 5、6 個程式也不會感到「窒」機。

在 Galaxy Note II 中,鍵盤也改善了,佈局與剛更新了作業系統版本的 GS3 相同。

採用了最新的 Android 4.1.1 Jelly Bean 作業系統。

拉下的狀態及訊息顯示欄也改善了,更簡潔及清晰。

介面首次加入了 Basic Mode(上)及 Easy Mode(下)選擇,後者更適合第一次使用 Android 手機的用家採用。

仍然支援 NFC 及 S Beam。

支援不少早在 GS3 已有的功能,包括:Smart stay,而在 Galaxy Note II 更加入 Smart rotation,會按用家的視點自動調節顯示方向。

屏幕解鎖方面,除了有臉孔解鎖外,更設有臉孔及語音解鎖,進一步強化 S-Voice 的實用性,不過就沒有在 Galaxy Note 10.1 加入的簽名解鎖,比較可惜。

至於屏幕鎖定介面,也有不少資訊可以加入,亦加入了在 GS3 首次出現的 Ripple effect 水滴效果。

在 Galaxy Note 一代已有的便利單手操控選項,在二代中仍然被保留,加上窄了的機身,令單手操控更方便。

內建 16GB 儲存空間(可用空間:10.69GB),亦支援以最高 64GB microSD 記憶卡進一步擴充,也支援以 OTG 模式接駁 USB 手指、甚至部分品牌的鍵盤及滑鼠使用。

設有省電模式。

同步戶口介面在設定目錄中被獨立了出來,加入了甚麼戶口一目瞭然。

Galaxy Note II 中有不少體貼的設計,就像聲音輸出般,也可以讓用家自行設定聲音輸出時主要靠近左方還是右方,適合部分單邊耳朵有毛病的用家使用。

支援比 GS3 還要多的動作及手勢操控,當中值得一提的是 Quick glance,開啟它後,只要大家在手機休眠狀態下在前置鏡頭前方輕輕揮一下手,屏幕就會亮起並顯示重要資訊,例如:多少未讀短訊、未接來電等。

GS3 及 Galaxy Note 一代擁有的動作操控仍然內建了。

至於 S-Voice 語音操控功能,暫時仍未支援中文。

至於 S-Pen 方面,加入了更多詳細設定,另外如果大家想一從機身抽出 S-Pen 就可以記事,一定要勾選 Open quick note 這個選項。

效能評測 vs GS3 + Galaxy Note 一代

介紹了所有有關 Galaxy Note II 的功能及手感,相信有些讀者也對究竟 GN II 與 GS3 及 GN 在效能上究竟有多大分別有興趣,現在小編就在以上提及的機款中運行了數款測試程式,現在就與大家分享一下吧。

從以上測試比較表可見,Galaxy Note II 與 Galaxy S III 同樣採用四核心處理器,所以兩機得分相近,不過 GN II 的時脈較高,所以整體效能得分比 GS3 高一點點。至於與 GN 相比,始終採用處理器多了一倍性能,DRAM 記憶體也比 GN 多了一倍,所以 GN II 得分也普遍比 GN 高出 8 成或以上。所以在效能上,GN II 絕對能給予所有用家爽快的感覺。


相關文章:
  • 【教學】Android 版八達通開通教學 設定比想像中容易 + 使用無難度 + 開通注意事項
  • 【評測】Samsung Galaxy A55 外形 手感 屏幕 相機 效能開箱評測
  • 【教學】跨平台無線傳送檔案 不在家 Android、iOS 傳相片影片到家中電腦

  • Published by
    Edw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