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作者忘記分類

操控曱甴,小強救你一命!

Published by
Cherry
Share

小妹覺得蟑螂好像怪物,不過雖然牠們外表可怕,而且污糟,但卻可以拯救人類。牠細小的身體可以被人類用作偵察之用,在地震後的放入瓦礫中探測生還者。North Carolina State University 的科學家就嘗試在真的蟑螂上裝置感應器,使人可以操控蟑螂的活動。

研究人員放一些器材於馬達加斯加發聲蟑螂的背部裝上「背包」— 一個唔貴、好輕、市場可買的夾、一個無線接收器和發射器及一個微型控制器,這個控制器綁到蟑螂的觸須和尾毛上,蟑螂的尾毛是感知器官探測空氣流動來提示是否有捕食者正步近,所以如果用控制器刺激尾毛,牠就會以為有捕食者在後面而向前走。同樣地,刺激牠的觸須可以控制牠走的方向。微型控制器還會監控蟑螂的組織和植入電焊條的接口,從而避免損害神經。

這技術已經成功可以令一隻蟑螂沿着一條曲線行啦!這個外表不討好的救援人員,相信將來會有再大的發揮,由害蟲變成益蟲。

 

來源: http://web.ncsu.edu/abstract/science/wms-cockroach-steering/

Published by
Cher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