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作者忘記分類

中國人的智慧 – 廢鐵變林寶堅尼

Published by
Cherry
Share

在上週末 Wall Street Journal 報導 Home Depot 在經過多年的虧損後把在中國最後的 7 間大商店都關掉,Home Depot 認為中國沒有培育出自己動手造東西的風氣或對 D.I.Y. 的市場支持不足。不過其實 Home Depot 的失敗又未必跟風氣有關,不少中國人好有 D.I.Y. 的天分,就欣賞一下他們的創作啦!

1. 自製直昇機

一個來自廣東省的男人,憑著自學的知識僅用了 3000 美元造出一架直昇機,製作過程花上了 近 10 年的時間,雖然不是最精巧的設計,但他的確親手造出了能飛的直昇機。

 

2.自製義肢

他親手造回失去了的一雙手

吉林省的 Sun Jifa 10 年前經歷了與漁船相關的爆炸,不幸失去了一雙手。醫院建議他裝上的義肢太貴,所以他就親自造了一雙手,這雙手透過他胳膊的運動操控滑輪和線,可以抓住和擠壓物件的手。造假手都不用假手於人,真是一個聰明又頑強的人。

 

3. D.I.Y. 林竇堅尼

用料雖明顯地及不上真正的林寶堅尼,但造型還相似吧!

中國人製很多翻版的東西都造得很不錯。Wang Jian 花了少於 USD $10,000 造成一架林竇堅尼,無可否認這看來是一個簡陋版,不過可造出這個相似的外表已經不錯。

 

4. 自家 iPad

這個愛心平板電腦真是可用的,雖不是什麼貴價品,但姊妹們收到的話會感動吧!

Wei Xinlong 想哄女朋友開心,又唔夠足夠錢買一個平板電腦給她,Wei Xinlong 就毀壞了一個舊的手提電腦拿出零件,並買了一個新的觸摸屏幕和電池,整成一個平板電腦給她,雖然用不了 iOS,但它可以像其他平版電腦般下載和顯示媒體的。

 

5.  自製潛艇

坐上這隻潛艇相信會是一件頗為可怕的事

Tao Xiangli 用金屬桶和一些航行需要的硬件整了一架潛艇,潛艇大部分位置都是用二手零件拼湊起來的。

 

6. 用垃圾整機械人

用垃圾造的機械人,卻一點都不垃圾呢!

農民 Wu Yulu 用別人丟棄的東西造出一個古怪和有點恐怖的機械人,如機械人力車,可以載他和他的老婆到鎮上,還有好多令人驚嘆的設計。

 

中國人不是不喜歡動手造東西,只是喜歡用身邊現有的材料來造東西罷了。或者以低成本造出高效能的東西,這就是中國人的智慧。

 

來源: http://www.popsci.com/diy/article/2012-09/hey-home-depot-chinas-diy-culture-may-not-be-profitable-its-robust-ever

Published by
Cher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