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體驗】Francis + Ryan 用 iPhone 5 數天後感

Published by
Edward
Share

iPhone 5 推出了已有數天,有不少幸運的用家已經在第一天購買到自己的心頭好。究竟他們覺得這部全新 iPhone 使用起來如何?小編就專訪了玩了智能手機多年的專家 Francis Fong 及 Ryan Ra,究竟他們對 iPhone 5 有何感受?

專家:Francis Fong
身份:香港資訊科技商會會長
玩智能手機年資:十年以上
購買 iPhone 5 型號:黑色 64GB

我用了 iPhone 5 數天,覺得不算大驚喜,新機確實是快了、順了,而且終於支援 4G LTE,雖然暫時只有 SmarTone 可以在 iPhone 5 上用到 4G,但未來各網絡商亦應能支援。而且今時今日,3G 網絡已接近飽和狀態,而且用家太多,還用 iPhone 5 用 3G 上網,手機效能再快也沒有用;反而 4G 算是新路(雖然 SmarTone 用的並非新路,只是舊頻譜 refarm),用家相對 3G 網絡來說較少,上網自然更加爽。暫時用了 iPhone 5 數天,SmarTone 4G 配合 iPhone 5 上網速度算是不錯,而且入屋(即是進入室內環境使用)表現也十分好,算是發揮了 iPhone 5 本身的其中一項優勢。

不過我發現了一個現象,就是我身邊會買或已買了 iPhone 5 的朋友,十居其九以往也是 iPhone 用家,循例 upgrade 而已。反而很少已經在使用 Android 手機,尤其是使用大過 4 吋屏幕 Android 手機的用家轉會,始終 Android 手機無論是甚麼品牌,屏幕大細也有很多選擇,說到比  4 吋大的,由 4.3 吋到 5.5 吋(將會於週末推出的 Galaxy Note II)也有,而且大「芒」對於雙眼來說,睇網頁、文件、甚至打機也舒適得多。既然已習慣用大「芒」,又怎會走回頭路用比很多 Android 手機屏幕細的 iPhone 5 呢?而且 iPhone 5 在功能上與過往數代相比沒有大變,新採用的 Apple Maps 地圖更是致命傷,影響了用家的使用體驗(至少在香港使用而言),所以整體感覺只是一般。

專家:Ryan Ra
身份:網誌《講•鏟•片》網主
玩智能手機年資:10 年以上
購買 iPhone 5 型號:黑色 64GB

作為由 iPhone 2G 用到今日的 iPhone 用家,用了 iPhone 5 數天,感覺有幾點:首先是電量去得很快,尤其是睇片或者用 HSPA+ 上網時尤甚(由於 Ryan 是使用 CSL 1010 的,所以在 iPhone 5 上暫時未能使用 4G,需要 4 至 6 星期後才能體驗得到)。其次是打中文不夠方便,因為每打完一個中文字不是按空白鍵,而是要拍 Enter 鍵,感覺不太好。另外 iPhone 5 機身似乎熱得好快,如果用來播片,不消一會機背就會變暖,幸好最嚴重的時候也不是熱燙燙「辣手」的感覺,否則就真的麻煩了。

不過 iPhone 5 也有可取之處,首先效能上確實很快很爽,尤其是分享功能,可以輕鬆將相片、網頁等分享至社交網站,甚至將相片透過照片串流分享給朋友欣賞,十分方便。其次是藍牙鍵盤、有線鍵盤等週邊也可以順利接駁使用,雖然是預期之內的結果,但至少肯定我擁有的舊週邊在新機上仍然用得到,不用買過一套新的,十分體貼。唯一是仍然不能接駁滑鼠,希望未來可以透過 firmware 更新支援得到吧。

以上就是兩位 iPhone 老用家對於 iPhone 5 的感受,不知道在我們的讀者中,又有多少已在使用 iPhone 5?不妨又在此分享及討論一下大家的感受吧!

番外篇:iPhone 5 買家感受

其實在 iPhone 5 開賣當天,我們也即場訪問了幾位購買 iPhone 5 用家的感受及購買原因,現在就為大家送上吧。

何先生購買了 2 部 16GB 黑色 iPhone 5,他認為今次 Apple 安排很好,至少不用排隊排至出天橋,但如果在門口排隊位可以有多些指示哪裡是隊頭哪裡是隊尾,會比較好一點。

鄭小姐購買了 2 部黑色 16GB iPhone 5,他表示 1 部是自用,另一部是為家人購買的,他以往是用 iPhone 4S,今次買 iPhone 5 的原因是效能快了,用起來爽了,所以才會升級。

陳先生也是購買了 2 部黑色 16GB iPhone 5,他表示以往是使用 Android 手機及舊款 Symbian Nokia 手機,曾經有用過 iPhone,現在因此當中的軟件好用,所以重投 iPhone 懷抱。他表示初步打算自用,但如價錢合適也會放售。


相關文章:
  • 人工智能脫衣程式 強制從 App Store 下架 Apple 被批反應緩慢
  • 中國手機市場競爭激烈 iPhone 從銷量首位直接跌至第五
  • Apple 推出開源生成式 AI OpenELM 有 4 種版本 + 可在手機上運行

  • Published by
    Edw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