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入綠幕攝影世界!參加香港科學園攝影比賽數碼創作日暨頒獎典禮

Published by
arthur
Share

 

第四屆香港科學園舉辦,主題為「綠色主意由我創」的年度攝影比賽,終於在 9 月 10 日截止報名及遞交作品。這個為了鼓勵全城透過攝影發揮綠色生活主意的攝影活動,今次除了有科學園內攝影之外,更衝出科學園,首次新增園外攝影組別,讓大家在全港不同地方發掘綠色主意,所以吸引了極多參賽者參加,經過 46 天的比賽,共獲得逾千份作品,成績十分理想。香港科學園將會在 10 月 20 日舉辦數碼創作日暨頒獎典禮,除了可以與 C AllStar 一同見證大獎得獎人的誕生,更可參與以綠幕攝影 – Chroma Key 為主題的一連串有關攝影及數碼創作的精彩活動,適合攝影愛好者及一家大細一同參與,齊齊 “Like Tech Like Green”

甚麼是綠幕攝影?

綠幕攝影,看似是很艱深的技術,其實一字咁淺:Key 相。一般來說,會用一大塊綠色幕布作為背景,然後只要拍攝一張人像相片,然後再利用相片編輯軟件(例如:Photoshop)將人像退地,就可以 key 到任何一個場景中。舉個例說:你如果想在巴黎艾菲爾鐵塔下影一張婚紗照,但是卻沒有錢到法國影婚紗相,就可以利用綠幕技術,將你們的相片 key 到巴黎艾菲爾鐵塔的相片中,變成好像真的到了巴黎拍攝一樣!這種低成本高質素的拍攝技術,隨著相片編輯軟件及數碼相機機能愈來愈高級,自然也變得愈來愈普及,而且可以一大班人低成本一齊玩,確實十分有趣呢!不過這類技術,在香港可能很少普羅大眾會有機會接觸得到,所以今次香港科學園就透過舉辦數碼創作日暨頒獎典禮,希望讓廣大市民也可以親身體驗這種既有趣又嶄新的攝影潮流。

四大 Chroma Key 活動一同參與

講完綠幕攝影是甚麼,就讓我們說回當日的活動吧!當日除了綠色大使 C AllStar 會親臨現場,與公眾一起揭曉大獎花落誰家外,更會以歌聲與參賽者及觀眾共渡歡樂時刻。此外,大會希望透過益智實用的活動培養大眾對攝影的興趣及關注科學與環保,同日更會舉辦首次數碼創作。主題將會結合「綠色」及「數碼創作」兩大元素,安排了 2 個免費工作坊、1 個綠幕攝影比賽及 1 個導賞團活動供大眾一同參與。就讓我們現在看看這些活動有甚麼特色吧!

免費工作坊:

1) 齊來學攝影 – 基礎綠幕攝影工作坊

相信不少人也知道如何攝影,但究竟如何透過手上器材,拍攝出精彩而具主題的照片,就不是人人都懂。在基礎綠幕攝影工作坊中,專業攝影工作者就會與大眾分享綠幕攝影的基本概念,並與參加者一同實習,希望大家也可以創作出以初秋科學園景為主題的綠幕合成照。詳情如下:

講師:專業攝影工作者
內容:綠幕攝影的基本概念、即場問答環節以及拍攝實習
語言:廣東話
費用:免費
建議器材(參加者自備):
– 半專業級數或以上的數碼相機
– iPhone/ iPad/ Android 智能手機/ Android 平板電腦 (具WiFi 上網功能)
日期:2012 年 10 月 20 日 (星期六)
時間:10:45 – 12:30
地點:香港科學園 1 期核心大樓地下會議廳 01

2) 親子齊學畫插畫 – 插畫 x 綠幕攝影工作坊

近年興起繪畫插畫或漫畫的熱潮,其實大家有沒有想過,如果家長及小朋友能夠一同製作一幅由插畫及照片結合而成的藝術作品,也是一項能增進親子關係的好活動?在這個插畫 x 綠幕攝影工作坊,專業插畫師就會啟發小朋友們以手繪方法製作插畫的創意,家長們更可以與小朋友一同創作,再在綠幕前面拍照,然後將相片跟實習手繪畫結合在一起,既可與小朋友一同體驗插畫與攝影的互動樂趣,又可以增進親子關係,何樂而不為?詳情如下:

講師:專業插畫師
內容:兒童手繪插畫基本概念及實習
語言:廣東話
費用:免費
建議器材(參加者自備):
– 木顏色筆/顏色簽字筆/ 蠟筆
– iPhone/ iPad/ Android 智能手機/ Android 平板電腦 (具WiFi 上網功能)
日期:2012 年 10 月 20 日 (星期六)
時間:10:45 – 12:30
地點:香港科學園 1 期核心大樓 1 樓會議廳 03

綠幕攝影比賽:

發揮綠色創意贏巨獎 – 迷你版綠幕攝影比賽

大會當日安排了綠幕,供所有參與其中的公眾一同體驗綠幕攝影的樂趣。但大家不要以為只是玩玩那麼簡單,其實大家透過綠幕拍攝的相片,隨時可以為你帶來豐富巨獎!因為大會當日將會舉行一個別開生面的迷你版綠幕攝影比賽,只要在綠幕前攝影的朋友就可以參加。只要在綠幕前拍攝並即場遞交作品,然後公眾就會在下午 1 時正至 3 時正經 Facebook 在網上或現場上網設備,以「一人一票」的形式,投選他們最喜歡的綠幕攝影作品。而在活動完結時,得票最高的三位就可以獲得豐富獎品!比賽規則如下:

1. 由 2012 年 10 月 20 日早上 10 時 30 分起,參賽者可於科學園第一期核心大樓展覽廳遞交參賽作品,比賽截止時間為同日下午 1 時正。下午 1時正至 3 時正為公眾投票時間,得票最高的三位參賽者將於頒獎典禮中獲頒獎項。
2. 比賽只接受以香港科學園內園景作背景構圖的綠幕攝影參賽作品。
3. 製作綠幕攝影參賽作品的智能手機、平板電腦或電腦等工具需由參賽者自備,所使用之應用程式及軟體品牌及規格不拘。
4. 參賽作品的相片必須為彩色相片。
5. 參賽者只可遞交 1 份作品。

導賞團:

認識科學園‧探索本地科研成果 – 「科學探索行」導賞團

香港科學園是香港其中一個十分重要,供本地科研公司研發新技術的地方,但大家對於這個園區認識又有多少?在今次這個活動中,大家只要參與由大會免費舉辦的「科學探索行」導賞圖,就可以由科學園職員帶領下,進一步了解創新科技的發展和應用,亦可以在園內細探一系列有關科學的互動展館及設施。對科學有興趣的朋友,就不要錯過這個難得參與得到的導賞團了!詳情如下:

日期:2012 年 10 月 20 日 (星期六)
地點:香港科學園

登記辦法:

看罷如此豐富的活動介紹,大家是否十分心急想立即報名,屆時可以參與其中呢?要報名其實十分簡單,只須進入香港科學園專為「香港科學園攝影比賽 2012」開設的 Facebook APP,然後在「數碼創作日暨頒獎典禮」中就可以找到 4 項當日活動的詳情。然後點按「登記」,就可以立即報名!值得一提的是,如果大家希望參與工作坊,就真的要把握時間參加了,因為兩項活動均是免費並且有人數限制,額滿即止!手快有手慢無,大家還不快點報名,齊齊投入 Chroma Key 綠幕攝影世界?

網址:https://www.facebook.com/HongKongSciencePark/app_341909349224959

Published by
arthu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