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虛烏有 造假者自爆Sony Nexus X為電腦假圖

Published by
唐美鳳
Share

早前包括我們在內,全球不少科技網站都報導過一部疑似Sony開發的Nexus X,在新聞出街數天後,製作這假圖的人現身說法,道出事件的因由,有興趣的讀者可以看看這個沒有透露真實姓名的造假者的tumblr解構網頁

簡單來說,造假者希望透過製作假圖測試傳聞的傳播速度和能力,亦希望測試傳媒有否盡力找出傳聞的來源和真偽;另一方面,造假者亦想透過網民的討論,讓Sony和Google知道顧客對Sony為Google生產高階Nexus手機的期望,甚至對手機設計等的要求。

為了將假圖做得更像真,甚至瞞騙到傳媒和Sony手機的粉絲,造假者先針對Sony手機進行研究,以Xperia Ion、TL和其他Nexus手機的不同位置作設計藍本,花了超過7小時以Photoshop CS5和Blender 2.63a製作假圖,再利用手機在自然光下拍攝電腦螢幕,製造出眞實的微粒和效果。

在講求資訊速度的年代,傳媒往往會選擇先相信,在發佈後如發現造假或錯誤,則另文澄清;這造假者的解釋雖然大義凜然,但無疑亦損害了傳媒對資料來源的信任,亦可能因散佈虛假資訊而造成混亂。

來源:The Verge

Published by
唐美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