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作者忘記分類

改用 ARM 架構統一所有平台?Apple 正考慮放棄使用 Intel 處理器

Published by
海藍牛
Share

智能手機及平板的興起,令一般電腦上的 x86 處理器重要性降低,運算裝置可以變得更為細小,更多選擇。Apple 就有意在未來的電腦上改用 ARM 處理器,務求可以統一整個運算平台。

Apple 已成功夥拍 TSMC 為其 A 系處理器作為合作伙伴,不再與 Samsung 合作,有報道指,下一步將會研發自家的高效能 ARM 處理器,不再使用 x86 架構。Apple 於 2006 年放棄沿用多年的 POWER 架構,用上 Intel 處理器發展其電腦,包括 Power Mac、Macbook 等,其中早期 Macbook Air 內的低耗電處理器更是 Intel 特別為 Apple 研發的。

ARM 處理器在 iPhone 及 iPad 上的成功,其效能也比起對手更為優勝,Apple 正考慮改用自家研發產品也是理所當然,如果成功的話,電腦與手機、平板等可以採用相同的作業系統,應用也可以互相兼容,OS X 與 iOS 的結合將會變得更為容易。不過 ARM 處理器效能與 x86 架構的仍有一大段距離,未有 64-bit 支援,限制了記憶體的使用量,I/O 速度極低等等,不計 GPU 部分整體效能也相差五至十倍,只達 10 年前 x86 處理器的運算能力。

Apple 要改用自家處理器還要面對現有 OS X 應用需要全部更換,廠商亦要重新編寫,整個轉換過程可能需要三至五年時間,當年由 POWER 處理器轉用 Intel 已令不少廠商叫苦連天。唯一好處是耗電量可以更低,但 Intel 也有 Atom 可以抗衡, 所以 Apple 在短期內放棄使用 Intel 處理器,相信可能性極低。

來源:xbit-labs


相關文章:
  • 【評測】MSI Claw 外形 手感 效能 打機體驗 散熱 屏幕 5 大優點 + 缺點開箱評測
  • 中國手機市場競爭激烈 iPhone 從銷量首位直接跌至第五
  • Apple 推出開源生成式 AI OpenELM 有 4 種版本 + 可在手機上運行

  • Published by
    海藍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