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實個案】從Canon EOS 5D MarkII 升級EOS 6D 感想 (Studio 篇)

Published by
天恩
Share

 

上次攝影師 Deric Wong 將以長期 5D Mark2 用家的角度,向大家分享使用 6D 戶外工作的感想,今集向大家分享一下 Studio 的使用感覺

天恩: 您認為6D 適合於影樓工作嗎?

Deric: 6D 的設計很適合於影樓工作,成像質素令人滿意。在光差比較大的燈光下,亮部和暗部皆有足夠的細節,提供很大的後製空間,暗位雜訊也不顯眼。6D 的暗部對焦能力在是次影樓拍攝中更見發揮,因為今次拍攝中,主燈的造型燈光(Modeling Light)突然發生故障,令現場光度嚴重不足,這正好測試一下 6D 的能耐,我故意使用深色的衣服作對焦點,竟然完全難不到 6D 的對焦系統,每一下都能完成對焦,算是有點驚訝。

在工作上,WIFI 令遙控拍攝十分方便,Canon 便推出了App 令攝影師能在智能手機上操控 6D 的拍攝功能,回想之前一次產品目錄的拍攝工作,為了固定 5D Mark2 在天花版上拍攝,特地購入了超長的USB 線,感覺十分麻煩,現在可說是方便了超多!

以下為 6D 在影樓人像實拍中的情況和成品相片,大家可看到 6D 在影樓燈下的細緻度表現。


拍攝現場

天恩: 你認為 5D Mark2 用家值得「升級」6D 嗎?

在一般使用上,6D 的感覺是 5D Mark2 的「補完」版本,操作介面和一些小問題如快門反應等都得以改善,拍片的操控和設定也是改進之一, 小弟身邊也有攝錄師購入了6D 作主力攝錄機,解決了 5D 拍片操作比較不直接的問題。GPS 看來在旅遊拍攝中用處較大,一些景深淺得背景亂七八糟的相片現在不怕忘記在那裡拍的了!(笑)

Deric: 6D 雖然不至於令我會有「立即想換!」的衝動,但綜合各方面,6D 也是一部十分完善的機器,在速度要求不高的工作下,6D 可說是沒有什麼可以挑剔。我認為GPS 和WIFI 功能是十分方便的改進點,如有這方面需要的話,更換成6D是十分好的方案(即使是 5D Mark3 也沒有這兩項功能呢!),但如果只希望有更好的拍攝體驗,要拍攝婚禮之類有速度要求的工作,直接升級成 5D Mark3 或1DX 會比較實際。

 

上一集 :從Canon EOS 5D MarkII 升級EOS 6D 感想 (戶外篇)

http://unwire.hk/2013/01/25/eos-5dmk2-6d/headline/

 

人物檔案

攝影師

稱呼:Deric Wong
連結:https://www.facebook.com/DericWongStudio
簡介:作品無創意,無內容,無張力,無聯想的香港攝影師。除了膚淺的腦袋,就只有懂彎曲的食指。

模特兒

稱呼:Clarisse Lau (小雅)
連結:http://www.facebook.com/ClarisseLaucx
簡介:平面模特兒

模特兒

稱呼:Hilda Ng
連結:https://www.facebook.com/hilda.yi
簡介:I was born to be mediocre. However, being a model, having photo shooting, dressing in different clothes and trying different styles are my greatest pleasure in my life. It makes my life splendid. At least, photos kept my greatest appearance once and for all.

 

Published by
天恩